2015年12月,因應世衛禽流感指引,香港收緊對蛋類食品的限制,任何流心蛋類都不可帶入境,不過政府無乜宣傳過,令遊客隨時中招!最近空姐J試過受朋友所託,從日本帶兩件流心蛋飯糰返香港做手信,結果好心Purser阿姐提佢原來唔帶得返香港,立即改買蛋卷!

6大不能入境手信

不過條例非常含糊,含有非全熟蛋類的製品如Tiramisu蛋糕、半熟芝士蛋糕都好難界定得定唔得,最近政府食物安全中心終於推出了「已獲小量豁免產品名單」,不過以下項目仍屬灰色地帶,帶入境前請三思!

01 | 流心蛋飯糰

未經烹煮或部分煮熟的蛋都不可入境,流心蛋一定唔得!

02 | 溫泉蛋

原因同上,除了要留意便利店買的杯麵手信有沒有內藏溫泉蛋!獨立包裝的速食溫泉蛋,都不能隨便帶入境(除了最常吃的雞蛋,鵪鶉蛋及鴨蛋也一樣!)除非該蛋屬全熟或構成合成食物的其中一種配料,否則要進口都須衞生證明書等。

03 | 皮蛋

皮蛋只是加鹽和經過醃製,蛋心其實未熟,一樣不可入境。

04 | 野生花旗參

美國野生花旗參屬瀕危物種,不論原支或切片,若沒有出口證明均不能帶返香港。

05 | 火腿

其實Parma Ham、Iberico屬煙燻食物,實際未經煮熟,屬灰色地帶,嚴格執行的話其實會被叮走,但從來無人理。

06 | 食米

食米是戰略性物資,行李內攜有超過 15 公斤食米,無論個人食用或禮品,須申領進口許可證。

入口家禽蛋類要證明書

經修訂的《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於2015年12月5日起生效,任何人把禽蛋輸入本港,必須持有食環署署長認可的來源地發證單位所發出的衞生證明書,證明有關禽蛋適宜供人食用。

網民:不知者不罪 唔覺意帶咗幾次!

有網友表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試過帶這些違禁品回香港,看完文章才驚覺自己犯了規!有網民還跟朋友一共帶了72隻溫泉蛋成功入境!

網民:查唔到就冇事 繼續帶!

不過就有些網民表示不被檢查到就沒問題,放心繼續帶。雖然有很多網民試過成功帶這些手信回港,但畢竟還是有點風險,誰會保證一定不會被隨機抽中檢查呢?損失要自己承受的,靠大家自行衡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