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都會有人問我照片是誰幫我拍的,當我說大部分都是自己用手機自拍的時候,不少人都會以為我是那種背著腳架漂洋過海地去自拍,果然少年們還是太年輕了,作為背包客,我都只攞一個包就走,那又怎麼可能會那麼麻煩去背著腳架旅行呢?

旅行不帶腳架 4招用手機自拍!

是的,我一般的行李不過是帶上幾件 T-shirt ,因此我根本就不可能會帶腳架出去。整個行李最重的其實是相機,不過近年我還是比較多用手機來拍攝,所以發在 facebook 上的自拍照都是用 iPhone 拍的。那麼問題來了,既然不帶腳架, 那又如何可以拍出不像自拍的自拍呢?

01 | 取好你所想要拍攝的角度

當你看到一個你想要拍攝的景時,你可以先用手機取好拍攝的角度,需要注意現場的光線問題,若背光的話,手機拍出來的效果會過於暗,因此在取景時,你的身體需要移動至一個最好的角度,然後用手機進行拍攝,測試看看樣片效果如何,若光線跟顏色都 OK 就可以進行下一步。

如在峇里島的藍天下,不同的角度會拍出不同的效果,上圖為背光所以一片發白,下圖為順光,你看天空多藍,所以請移動你的腳。

不過切記要用手機的後置鏡頭取景,也就是說你在取景時,其實就跟你拍照片一樣,切勿用前置鏡頭來取景,否則照片的像素跟質量會低到不行,也大大地增加了後製的難度。

02 | 你需要找一個可以放置手機的平台

基本上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變成平台,只要是平穩的實體,如路邊的座椅/欄杆/台階/桌子/櫃子等等,只要能穩住手機即可。

另外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你必須感受一下現場的風力,若太大風的話,那麼你的手機將十分有可能會被吹倒,因此一個好的手機保護殼在這個時候就起到它的作用了。

若周圍空蕩蕩甚麼平台都沒有時,你的包就是平台,如我環顧四周後,只有一片草地找不到可以架設我手機的平台,最後也就出撒手鐧。

當然,你的包要是那種可以放在地上的包,如背包或者手提包,包的皺褶其實是可以支撐起你的手機的,另外用拉鏈位置來固定你的手機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過這種方法只適用於仰拍/全身照或坐在地上的照片,若所取的景存在一定的高度,那麼這種方法則未必可行。

03 | 設定好手機的 10s 自拍功能開始拍攝

基本上現在的手機都會有 10s 自拍功能,iPhone 的 10s 連拍也十分便利,基本上你隨便亂蹦亂郁,它都可以捕捉到你的身影,當然動作幅度不必太大,否則拍出來會是模糊的。

比起你硬生生地擺個甫士,還是建議以走動的方式來被拍攝,這樣肢體上應該會比較自然一些。10s 連拍的好處就是可以讓你在 10 張照片裡挑選,若 10 張都不好,那你惟有重新來過,但一般都會有一張可以見人的。

04 | 選好照片用後製 app 修正

時常在拍攝時總會出現如 iPhone 位置移位或者有其他路人亂入,這時候後製 app 就可以幫上你的大忙,不僅可以調整照片的角度,裁走不想要的東西,也可以透過修復功能來擦掉一些多餘的雜物。

這裡比較推薦的還是 Snapseed 和 VSCO,基本上我都是用這兩個 apps 交互修圖,Google 裡有太多它們的教程,這裡也就不一一介紹。

效果圖解說:

最後給出幾點用 iPhone 定時自拍的建議:

  • 人所站的位置跟 iPhone 不能離得太遠,否則人的臉部會模糊,無法好好的定焦
  • 拍攝時光線一定要充足,否則照片會有許多噪點,不利於後期再製作跟休圖
  • 若手機裡有專業的攝影 app,如 ProCam,那就用 ProCam,所拍的效果會比 iPhone 自帶的好
  • 10s 定時自拍時間並不短,多動別呆著
  • 放置手機在任何平台前,請確認周圍沒有其他遊人,以及所選地方是安全的,慎防為了拍一張照而錢財丟失
  • 一個堅硬的手機保護殼可以幫你減少途中自由落體的損害程度

所以你看,我並不需要用到腳架,無論是礦泉水樽還是背包,基本上我們每個人旅行時都會用到,反正找自己身上可以用的東西就好了。當然,在你獨自拍照的時候,偶爾也會被其他遊客見到,有時候遊客會覺得這種自拍好笑,不過 who cares,反正在路上沒有人認識你,你臉皮夠厚就可以了,沒甚麼好怕的。

一個人旅行,總會有人說沒人幫自己拍照,其實那個人就可以是你自己,一個人自娛自樂也是一種樂趣。

© 本文版權歸作者 DEXTER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繫作者。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劈柴喂馬走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