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止兩年多,雖然對上一次旅遊已是仿如隔世,但隨著各國開關,大家似乎又即將可再接觸世界各地。旅行人人都識去,但每個國家的首都位處於哪裹,就未必人人都認識。最近YouTube Channel —— 試當真Trial & Error最新的影片中,一條有關首都的問題令眾校花校草「搲爆頭」,到底哪個國家使人如此苦惱?

首都 試當真Trial & Error最新的影片中,一條有關首都的問題令眾校花校草「搲爆頭」
試當真Trial & Error最新的影片中,一條有關首都的問題令眾校花校草「搲爆頭」(圖片來源:YouTube@試當真Trial & Error)

試當真《種子校運會》一條問題考起眾人 渥太華是哪個國家首都?

YouTube Channel —— 試當真Trial & Error最近因校花校草選舉而成為網絡熱話,當中除了有古生花了3小時到現場加持外,其中一條問題更考起仙氣女神Angelina,總共撞了六次才答中,而問題是:「渥太華係邊個國家嘅首都?」Angelina先後撞了「非洲、印尼、德國、肯尼亞、蒙古」,期後豪哥再給一個提示,指「嗰個國家好大嘅」,Angelina即問及是否中國,到最後才估到是加拿大。

首都 豪哥問的一條常識題考起Angelina
豪哥問的一條常識題考起Angelina(圖片來源:YouTube@試當真Trial & Error)

其實加拿大首都不少人都以為是溫哥華,但其實溫哥華只是加拿大其中一個多人熟悉及談論的城市。渥太華(Ottawa)才是加拿大的首都,屬全國第四大城市,曾連續被聯合國評為10個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當中國會山莊、里多運河、加拿大戰爭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國家美術館等最為人熟悉,是一個擁有豐富的藝術和文物的地方。

首都 渥太華Ottawa)才是加拿大的首都,屬全國第四大城市
渥太華(Ottawa)才是加拿大的首都,屬全國第四大城市(圖片來源:Unsplash@Shayna Douglas)

日本網站票選「最容易搞錯首都的國家」 美國都有份

如果被問到中國首都,大家一定不用想也能答出正確答案。不過世界這麼大,有時最出名的城市,不一定是首都。話說早前曾有一個日本網站票選「最容易搞錯首都的國家」,發現原來很多地方都被人誤會為首都。在此先問問大家,澳洲、美國、土耳其、巴西和瑞士的首都在哪兒?

首都 brazil_captain_one
曾有日本網站票選「最容易搞錯首都的國家」(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1.巴西

很多人以為巴西首都是里約熱內盧,因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基督像亦在當地。事實上,巴西的首都是世界遺產城市 —— 巴西利亞。巴西利亞屬巴西第四大城市,當年政府為了加快內陸地區經濟發展,於是遷都至當地,至今已超過50年,大家不要再答錯了!

首都 Turkey_agola_captain
很多人以為巴西首都是里約熱內盧,但其實是巴西利亞(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2.土耳其

土耳其首都並非擁有悠久歷史的伊斯坦堡,而是其第二大城市 —— 安卡拉。伊斯坦堡在該國是最大的城市和港口,曾經於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拉丁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及土耳其共和國的首都。不過通通都已成歷史,首都早在土耳其獨立戰爭期間便遷至安卡拉。

首都 switzland_captain_road
安卡拉才是土耳其的首都(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3.瑞士

瑞士首都並非大家以為的蘇黎世,而是伯恩。雖然伯恩的知名度不及蘇黎世和日內瓦,但當地的舊城區卻非常著名,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核定的世界遺產之一。伯恩的州徽、市徽都以「熊」作圖案,因此亦有「熊之城」的稱號。

首都 瑞士首都並非大家以為的蘇黎世,而是伯恩
瑞士首都並非大家以為的蘇黎世,而是伯恩(圖片來源:Unsplash@Andreas Fischinger)

4.美國

美國首都是紐約?錯!正確答案是華盛頓。大家耳熟能詳的白宮、五國大廈正位於此,有不少電影以此景點作為拍攝藍本。至於紐約,只是豎立了象徵美國精神的自由女神像,並不代表是美國首都。

首都 美國首非紐約,而是華盛頓
美國首非紐約,而是華盛頓(圖片來源:Unsplash@Louis Velazquez)

5.澳洲

澳洲首都很多人誤以為是悉尼或墨爾本,但其實通通都錯,因澳洲的首都是位於悉尼和墨爾本之間的坎培拉,雖然這個城市不及大家所認識的悉尼同墨爾本出名,但它是澳洲最大的內陸城市,是真真正正的首都,大家不要再誤會了!以為參加常識問答比賽,不會答錯了吧!

首都 澳洲首都並非悉尼或墨爾本,而是坎培拉Canberra)
澳洲首都並非悉尼或墨爾本,而是坎培拉(Canberra)(圖片來源:Unsplash@Ian Chen)

圖片來源:Unsplash@Louis Velazquez、Unsplash@Andreas Fischinger、Unsplash@Ian Chen、網絡圖片、Unsplash@Shayna Douglas、YouTube@試當真Trial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