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門水塘近日成為行山打卡熱點,因今年水塘再次出現「乾到龜裂」的自然現象,很多人都專程行山到此打卡。但日前已發生兩宗墮坡意外,造成一死一傷。至於為何近年會有「乾塘」情況出現,是否是大自然向人類發出的警示?《GOtrip》編輯訪問了前天文台助理處長梁榮武一一解答。另外亦提提大家,踏入水塘範圍隨時觸犯《水務設施條例》!

更多文章:香港KOL青大石澗失足意外跌死!家人澄清非因拍照而發生意外

下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網站)

下城門水塘乾塘龜裂 吸引過百人行山打卡

城門水塘是大帽山下最大的水塘,根據水務署網站資料,各區水塘本月初存水量介乎2.23%至93.39%,其中下城門水塘更只有2.23%,水塘沒有足夠的存水量而導致幾乎整個地面均出現嚴重龜裂,這是否代表全球暖化問題變得更嚴重?前天文台助理處長梁榮武表示,下城門水塘出現「乾塘」情況,很大機會因為水務署:「水務署每年都會喺唔同水塘調配存水,下城門水塘存水量低,很大機會因為調配問題。當水塘沒有水時,地面龜裂是很正常的情況」。

下城門水塘 截至4月4日為止,各水塘的存水量
截至4月4日為止,各水塘的存水量(圖片來源:水務署網站)

下城門水塘「乾塘」非好現象 專家警告:再不節約用水,香港隨時發生旱災

「乾塘」現象瞬間成為大眾打卡熱點,不少人見到有如此震撼的畫面,都特地前往朝聖。網上不難看到有人躺在地面休息,亦有人在上址做瑜珈。不過乾渴了的水塘並非代表安全,有人曾經被水塘上的濕泥黏實鞋底,最後更整塊鞋底脫落,要赤腳離開。

下城門水塘現龜裂情況
下城門水塘現龜裂情況(圖片來源:Carol Yung 授權圖片)

下城門水塘 有網民到場現打卡後,雙腳陷入泥中,其中一只鞋底被黏實脫落
有網民到場現打卡後,雙腳陷入泥中,其中一只鞋底被黏實脫落(圖片來源:Carol Yung授權圖片)

雖然「乾塘」很可能是正常的水務調動,但梁亦強調,今次「乾塘」熱話正好警示大家要節約用水:「雖然下城門水塘唔關天氣問題事,但香港人要重視節約用水。香港人用水量極高,單是疫情下便增加了超過20%用水量,主因是大家重視洗手20秒的做法。注種衛生固然重要,但大家能在搓手期間關掉水喉,此舉已可節省用水量。」他警告本港未來兩年,有機會發生旱災,大家要提前準備:「東江水近年來越來越少,當供水量減低,但港人用水量反而急劇增加,這極不健康的現象令人擔憂,隨時像1963年般發生旱災。」

下城門水塘 有「武測天」之稱的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表示香港有機會發生旱災
有「武測天」之稱的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表示香港有機會發生旱災(圖片來源:梁榮武授權圖片)

進入下城門水塘範圍隨時犯法 最嚴重可判監

前往下城門水塘的朋友亦要注意,小心誤墜法網。根據《水務設施條例》第30(2)(a)條,任何人進入構成水務設施部分的水中或在其中浸洗或沖洗;第30(2)(b)條,任何人沖洗動物或導致或准許任何動物進入其中;以及第30(2)(c)條,任何人拋擲或擺放任何物件於其中,均可被檢控。一經簡易程序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兩年。

下城門水塘 水務署呼籲大家請勿污染水塘
水務署呼籲大家請勿污染水塘(圖片來源:水務署網站)

下城門水塘發生意外造成傷亡

下城門水塘龜裂是天文現象嗎?

根據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指,下城門水塘出現「乾塘」的情況很大機會是水務署… 詳情請看

到下城門水塘打卡是違法嗎?

下城門水塘龜裂吸引到不少人打卡,但根據《水務設施條例》… 詳情請看

香港為何有機會發生旱災?

根據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指,東江水水量近年有下降表現,但香港用水量…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Carol Yung授權、水務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梁榮武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