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今屆奧運不開放公眾入場,基本上所有國家都選用電視台轉播形式播放開幕禮及不同賽事。南韓電視台MBC 23日就轉播了東京奧運開幕禮,並在每個國家代表隊入場時都配上特定畫面及文字所介紹,然而有些國家的介紹卻被指引用了不當畫面及文字。事件引起不少外媒關注,MBC終在24日發文,為使用了不恰當的圖文致歉。

撰文:JA|圖片來源:MBC Facebook、koryodynasty Twitter

東京奧運|南韓電視台MBC開幕禮介紹國家 部分引用圖文被轟不恰當

【東京奧運】今屆東京奧運開幕禮及各項賽事,各國都採用了電視台轉播方式讓民眾欣賞,然而23日南韓電視台MBC的轉播就引起了不少網民反感,更有韓國人稱之為「國恥」,終令MBC在Facebook公開發文道歉。MBC在轉播開幕禮時,為每個國家代表隊進場時,選用了特定圖片及文字作介紹,希望令觀眾快速認識相關國家,但其中一些國家圖文選用卻被指有冒犯成份。

1. 介紹烏克蘭時選用了「切爾諾貝爾核災難」黑白照

在烏克蘭國家隊進場時,MBC選用了「切爾諾貝爾核災難」的黑白照片,這場事故被視為世上最嚴重的核事故之一。事故更造成不少影響,而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位於的城市,至今不少地區仍有非常高的輻射指數。今次MBC引用的黑白圖片,被指勾起外界傷痛回憶。

介紹烏克蘭的圖片為「切爾諾貝爾核災難」。(圖片來源:koryodynasty Twitter)
介紹烏克蘭的圖片為「切爾諾貝爾核災難」黑白照。(圖片來源:koryodynasty Twitter)

2. 介紹海地時選用了「海地暴動」照片

另一個引起爭議的圖文介紹,為海地國家隊進場時,MBC選用的「海地暴動」的相片。相片可見背景正在起火,更冒出濃煙,而圖中其實為「海地暴動」發生時所拍攝的。在介紹海地時,字幕還用上了令人更反感的內容,居然以今年7月被暗殺的總統 Jovenel Moïse 做介紹,更指暗殺事件令當地政治情況蒙上陰影。事實上暗殺事件月初引起了各國關注,今次MBC選用的圖文實在不恰當。

介紹海地的圖片為「海地暴動」。(圖片來源:koryodynasty Twitter)
介紹海地時選用「海地暴動」照片。(圖片來源:koryodynasty Twitter)

3. 介紹意大利時選用了「Pizza」照片

在介紹意大利國家隊時,MBC就選用了Pizza照片,這亦是外國網民討論的另一張配圖,但相比前兩國的選圖,Pizza圖片就未算引發大型「公關災難」。

介紹意大利的圖片為「Pizza」。(圖片來源:koryodynasty Twitter)
介紹意大利時選用了「Pizza」圖片。(圖片來源:koryodynasty Twitter)

4. 介紹挪威時選用了「三文魚」圖片

另一個外國網民留意到且有轉發的,為介紹挪威國家隊時選用的「三文魚」照片。如果問香港人對挪威的印象,應該有不少人都會回答「三文魚」,但今次採用三文魚做國家介紹,就未免太隨意了。

介紹挪威的圖片為「三文魚」。(圖片來源:koryodynasty Twitter)
介紹挪威的圖片為「三文魚」。(圖片來源:koryodynasty Twitter)

MBC公開道歉:原意只為讓觀眾快速認識該國家

23日開幕禮完結後,MBC轉播內容的相關圖文被不少媒體及網民轉發,引起極大關注。24日MBC就在社交平台發文致歉,並寫上「使用的圖文,原意希望讓觀眾快速認識相關國家」,此話再被網民狠批,指不可能會選用以上圖片去讓觀眾認識一個國家,尤其選用災難圖片。

MBC發文道歉。(圖片來源:MBC Facebook)
MBC發文道歉。(圖片來源:MBC Facebook)

有網民表示不可能用災難照片,讓觀眾認識一個國家。(圖片來源:MBC Facebook)
有網民表示不可能用災難照片,來讓觀眾認識一個國家。(圖片來源:MBC Facebook)

最新的韓國入境要求詳情?

韓國宣布即日起至2月底,所有來自香港及澳門航班必須使用仁川國際機場降落, 即睇:韓國入境最新要求限制。在入境日本前,建議也可買定韓國電話卡,部分更有通話功能,以及選定心儀酒店

韓國首爾有什麼好玩推薦?

首爾美食多籮籮,即睇美食推介,而醬油蟹絕對是其中一樣必食美食;一人旅遊到首爾不知到哪覓食?大可到訪首爾可以一個人用餐的人氣獨食餐廳。玩樂方面,滑雪是不可錯過的活動,5大滑雪場適合新手一日遊,亦可到樂天世界大玩遊樂設施及韓服體驗。另外,也可用幾日時間到釜山玩返轉,即睇首爾去釜山交通懶人包。準備到首爾賞櫻花的大家,可預先一看首爾櫻花預測及賞櫻地點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