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創優品就強調「日本設計師品牌」一事於微博發公開道歉聲明!名創優品在香港多區設有分店,主打平價簡約生活用品,不論商標設計或是店舖風格都走日本格調,強調「日本設計師品牌」,但仍逃不過「被標籤」的命運。早前更因推出的盲盒公主系列出現公關災難,官方帳號誤指身穿旗袍的公主為「日本藝伎」,被質疑有辱華意思。經過一番抨擊後,名創優品終於跪低發道歉信,指已嚴懲涉事員工,日後會「去日本化」,從此做回「堂堂正正」的中國品牌。事件更令網民討論,指「真係唔要得」!

名創優品 跪低致歉 名創優品在香港也有不少分店
名創優品在香港也有不少分店(圖片來源:Mikiki mall網站)

名創優品為公關災難急救火 跪低道歉:堂堂正正做中國品牌

名創優品曾以「日本設計師品牌」為宣傳方針,不論店內格局或是商標都偏走日本風格,雖坊間一直傳指品牌屬於中國公司,惟以往單以「日本設計」為說法。不過由於最近其西班牙Instagram發佈新產品「迪士尼盲盒系列」時,錯誤形容身穿中式旗袍的娃娃為日本「藝伎」(Geisha)而引起公關災難。當時有網民看到帖文後在留言指正,惟IG管理員僅以微笑表情回覆。 名創優品隨即在官方微博、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平台發表致歉聲明,稱上述事件屬「錯誤翻譯」所致,總部已第一時間要求西班牙代理商團隊刪除涉事貼文,同時立即終止與當地社交媒體代理營運機構的合作關係,並重申「我們深刻自省,絕不再犯」。

名創優品 跪低致歉 網民不滿官方帳號錯誤形容身穿中式旗袍的娃娃為日本「藝伎」
網民不滿官方帳號錯誤形容身穿中式旗袍的娃娃為日本「藝伎」(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名創優品發道歉聲明:致力推動「去日本化」

官方發聲,網民又似乎「唔收貨」,揚言罷買兼不滿,直至8月19日,官方終於「跪低」,在網上發公開道歉聲明。聲明中指傷害了消費者的感情深感抱歉,「已跟相關人員嚴肅追責,相關高管受內部處罰」;更表示公司已著力「去日本化」,當初因曾聘請日本設計師三宅順也擔任首席設計師,首外宣傳為日本設計師品牌為「走過彎路」,由2019年起已推動「去日本化」,於2023年3月31日前會完成海外分店的去日化整改,堂堂正正做一間中國品牌。

名創優品 跪低致歉 品牌發道歉聲明指會堂堂正正做中國品牌
品牌發道歉聲明指會堂堂正正做中國品牌(圖片來源:微博@名創優品)

名創優品事件受官媒一度關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能出偏差

是次事件亦引起了官媒注意,官媒《人民網》發表文章並引述行內人士表示,名創優品的LOGO及門店內產品,都帶有明顯的日系風格,讓人聯想到日本品牌的優衣庫和無印良品等屬商業營銷。最大問題是在原則問題上不能出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能出偏差。

名創優品 跪低致歉 官網指現時全球已有超過5000間店
官網指現時全球已有超過5000間店(圖片來源:名創優品官網)

名創優品被揭與外國企業合作時懸掛日本國旗

不過有報導翻查,指名創優品曾被爆出多次迴避其中國公司身份,曾在與希臘、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等外國合作方簽約時,皆懸掛日本國旗暗示自己為日資公司。 翻查名創優品官網英文版網站,仍然可見名創優品進駐希臘的新聞稿中,葉國富與希臘公司簽約時,葉國富一方的桌面掛上了日本國旗,新聞稿亦以「日本設計師品牌」自居,對中國品牌隻字不提。

名創優品 跪低致歉 簽訂合作時,枱上放有日本國旗
簽訂合作時,枱上放有日本國旗(圖片來源:名創優品官網)

名創優品分店一度禁止播放中文歌

此外,名創優品店內禁播中文歌近日亦成為微博熱搜。網傳一位自稱在名創優品工作過的網友表示,名創優品升級考試中有一道考題是店內不允許播放中文歌曲,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據內媒報道,多位名創優品門店員證實,公司有規定不能播放中文歌曲,一般店內只會播放純音樂、英文歌。此外,也有店員表示其門店對所放歌曲沒有要求,現在基本不播歌了,只能播放公司的宣傳活動。

名創優品 跪低致歉 有報導指名創優品分店有指引要求禁止播放中文歌
有報導指名創優品分店有指引要求禁止播放中文歌(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網民:「一直都知係中國品牌,好似得品牌自己唔知」

名創優品終於公開表示自己是中國品牌,網民指「明明係中國牌,扮日本牌就真係唔要得,點解要怕認」、「呢啲錯誤真係不能接受,知錯得太遲了」、「崇拜日本文化不是壞事,但以日本的身份來掩飾,就已經要笑死人了」、「過去抄襲日本品牌太成功,差點讓大家誤會我們是真日本品牌,真的很抱歉」。

名創優品 跪低致歉 官方雖為事件道歉,但網民仍在帖文上表達不滿
官方雖為事件道歉,但網民仍在帖文上表達不滿(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原文刊於:《經濟一週》

名創優品曾懸掛日本國旗?

名創優品曾被爆出多次迴避其中國公司身份,曾在與希臘、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等外國合作方簽約時,皆懸掛日本國旗暗示自己為日資公司。 翻查名創優品官網英文版網站…詳情請看

名創優品分店曾一度禁止播放中文歌?

曾在網絡上傳出,一位自稱在名創優品工作過的網友表示名創優品升級考試中有一道考題是店內不允許播放中文歌曲,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據內媒報道,多位名創優品門店員…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Mikiki mall網站、[email protected]、名創優品官網、微博@名創優品、[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