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戰火仍然未平息,在戰火不斷、軍火連綿的情況下,當地與附近的民眾均活在驚慌不安之下。除了面對國難及生靈塗炭,早前不少國際企業及產品紛紛以人道原因為理由,宣布暫停在俄業務,當中包括可口可樂、Starbucks 及麥當勞等大量大型企業及產品,連一度承諾將維持業務的日本服裝品牌 UNIQLO 在日前(10日)亦「轉軚」。而在麥當勞宣布將關閉當地所有店鋪後,更即時出現搶購及炒價潮,一個漢堡包更炒至5位數。戰火無情,在基本衣食住行及人身安全等基本需求均未有保障的環境下,可能吃上一口熟悉的「豬柳漢堡」已是心靈上的最大慰藉。

俄羅斯 俄烏大戰 麥當勞宣布暫停在俄業務。
麥當勞宣布暫停在俄業務。(圖片來源:IG@mcdonalds_rus)

俄烏大戰未平息 大量企業及產品宣布暫停在俄業務

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戰火仍然未平息,在戰火不斷的情況下,大量國際企業及產品紛紛以人道原因為理由,宣布暫停在俄業務。當中包括不少全球大型企業及市民「習以為常」的基本衣食住行店鋪,例如麥當勞、可口可樂、百事可樂、Starbucks、KFC 及 PizzaHut 。在國際企業宣布暫停在俄業務的聲明中,均指出雖然為市民提供飲食需求是他們的使命及工作目標,但基於人道原因及威脅到人身安全為理由,目前只好暫停或中止在俄羅斯的一切業務。

麥當勞宣布停業 驚現炒價平均一個包要價港幣580元

在麥當勞宣布暫時在俄業務後,當地的麥當勞分店均出現「搶購潮」。麥當勞在俄羅斯約有 850 間分店,而麥當勞以「抗議烏克蘭正在發生不必要的人類苦難」為由宣布暫時關閉全線分店。據悉,當地網絡上出現不少麥當勞炒價,有網民集合了6款麥當勞招牌食物,並索價45,000盧布(約港幣2,618元),而一杯可樂亦要價約 1,500 – 1,700 盧布(約港幣 90-100 元)。

日本服裝品牌UNIQLO急轉彎 公布照常營業兩天後即轉軚

雖然大批國際企業及產品紛紛宣布暫停在俄業務,日本服裝品牌UNIQLO的行政總裁「柳井​​正」在3月8日就公開表示「衣服是生活的必需品,俄羅斯人跟我們一樣有生存的權利」,並揚言不會中止在俄業務。惟其決定受到全球大量網民狠批,更將「杯葛UNIQLO」(#BoycottUNIQLO)推上 Twitter 的熱門標籤。在遭受猛烈批評下,UNIQLO 公布照常營業兩天後即「轉軚」,在10日再度發聲明,直指因「一些困難而愈來愈清楚不能繼續下去​​」,將於 21 日起暫停俄羅斯當地49間分店的業務,導致俄羅斯各分店即現人龍搶購。

圖片來源:Facebook@Coca-Cola、Unsplash@trance、Twitter@McDonald’s、Twitter@Russ_Warrior、Twitter@highbrow_nobrow、Unsplash@saumya04、Twitter@Bloomberg、[email protected]、IG@uniqlo_russia、IG@mcdonalds_rus、Twitter@olya_border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