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聽過內地連鎖火鍋店海底撈,最近內地有人在網上分享「17元食海底撈」秘訣,掀起不少人討論、跟風。更有媽媽帶同兩位小孩在海底撈花費27元人民幣,更在網上抱怨服務未夠好。

撰文:JY|編輯:SY|資料來源:微博@頭條新聞|圖片來源:微博

內地連鎖火鍋店海底撈一向以優質服務自居,深受食客歡迎。近日,有位網民分享了只花17元人民幣(約港幣20元)就可以在海底撈享用一餐的攻略,引起大家在微博熱烈討論。

有網民分享了花17元吃海底撈的秘訣。(圖片來源:微博@熱搜榜)
有網民分享了花17元吃海底撈的秘訣。(圖片來源:微博)

其帳單顯示,他只點了四份清水鍋0元、一份麵7元、一份自選配料10元,合計17元。帖子一出,隨即登上微博熱門,陸續有不少網民討論應不應該跟風,嘗試在海底撈花幾十元甚至十幾元吃一頓飯。

之後,有一位母親更帶同兩位小孩在海底撈只花了27元人民幣,更表示職員指:「現在好多人都這樣吃,海底撈虧死了。」

有母親分享自己用一杯奶茶的錢食海底撈(圖片來源:微博)
有母親分享自己用一杯奶茶的錢食海底撈。(圖片來源:微博)

這位家長帶同兩位孩子只點了四個清水鍋、半份粉絲、一隻生雞蛋和一碗米飯,總共花費27元。雖然這位家長點的食物不多,服務員還贈送了蒸蛋、兒童果盤、番茄湯,更打包了零食回家。但她覺得這餐海底撈吃得很飽、很尷尬。而在文章最後,母親更抱怨職員服務未夠好,更對於她們的低消費行為表現得不太樂意,服務態度讓人「很尷尬」。

這位家長帶同兩位孩子只點了四個清水鍋,半份粉絲,一個生雞蛋和一碗米飯,總共花費27元。 (圖片來源﹕微博@熱搜榜)
這位家長帶同兩位孩子只點了四個清水鍋、半份粉絲、一隻生雞蛋和一碗米飯,總共花費27元。(圖片來源:微博)

事件一度登上熱搜,大多數網民的第一反應都是指責這位家長,網民直接批評:「臉皮厚的都不考慮孩子。」也有另一方的支持者表示這樣沒問題:「甚麼時候吃個17元的一頓飯就變成恥辱和要飯的了?」更有網民互相討論海底撈應該設置最低消費的門檻,以防止同類事情發生。

海底撈回應不區別對待,不設低消

而有內地記者聯絡了該分店的海底撈職員,該職員表示,店內偶爾會有低消費行為,願意消費多少是客人的自由。「就算是一個人,只點了清水鍋和一兩樣喜歡的菜,我們也會正常服務,不會區別對待。」更指其後也不會因此而設置最低消費。

關於海底撈的各式各樣創意,一向是近幾年網民的分享主題,有去海底撈喝下午茶的,自帶榨汁機,也有把海底撈當廚房,用海底撈的免費冰塊做水果冰沙等。而今次「17元吃海底撈」的熱潮,大家又有甚麼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