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座位最佳位置有哪些?如何選擇合適的飛機座位?香港政府宣布推行「0+3」後,機票網即時被「搶爆」,日本、韓國機票最受歡迎。不過闊別搭飛機兩年多的時間,大家揀機位時也要特別留意幾個事項!因有專家曾表示飛機上不同的座位,在發生意外時的保命率都不一樣,很可能最終會決定生死,萬一不幸遇到空難時,又應該如何自救?

飛機座位 飛機 登機時通常都會選自己喜歡的座位
登機時通常都會選自己喜歡的座位(圖片來源:Unsplash@jcgellidon)

飛機座位 飛機 飛機上不同的座位可能會決定生死 示意圖,非當事人)
飛機上不同的座位可能會決定生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韓劇《緊急宣言》截圖)

飛機座位注意!發生突發事故坐窗邊倖存機會少 3大保命位置原來係呢到!

飛機座位亦如何選擇,除了根據自己的喜好外,也要作出多一步思量。英國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教授蓋利亞(Ed Galea)一共耗時25年研究超過100個空難個案,訪問了約1900名倖存者後,他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坐在靠近走道或靠近出口門邊位置的乘客,倖存機率比坐在窗邊的較大。

而「大眾機械雜誌」(Popular Mechanics)則統計了自1971年以來所有飛機安全事故,在空難數據統計中發現如在搭乘飛機時,選擇後排的座位,當發生事故時比前排座位的乘客倖存率高出40%。「探索頻道」(Discovery)也曾做過一項測試,他們透過假人充當乘客,並在一架波音727上安裝了38個攝影機和傳感器,研究團隊以「沙漠中墜機」作為主題,讓飛機在沙漠中墜毀,研究得出當發現墜機時最先落地的是機鼻,而前排第1至第7排座位死傷最為嚴重,另外坐在出口處5排座位以內的乘客,倖存機率亦較大。

飛機座位 飛機 示意圖。專家認為窗邊位置倖存率較低
示意圖。專家認為窗邊位置倖存率較低(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

研究指4項自保措施自救:切勿冷理起飛前教學

1. 確認緊急出口的位置

登機後,首先確認一下緊急出口的位置,即使不幸發生任何狀況也可以節省尋找出口的時間,當飛機失事後機上每一分一秒也是逃生的關鍵,因此確認緊急出口的位置極為重要。

飛機座位 飛機 登機後首先確認緊急出口的位置
登機後首先確認緊急出口的位置(圖片來源:Unsplash@ramsescabello)

2. 全程繫好安全帶

專家認為在飛機上必須全程繫好安全帶,不但可以防止在飛機劇烈搖晃之下被拋出座位,又可以避免自己失去意識後與其他人及東西撞擊。

飛機座位 飛機 全程繫好安全帶
全程繫好安全帶(圖片來源:Unsplash@cathalmacan)

3. 保持理智與冷靜

不幸遇上意外的話,要聽從空中服務員的指示,盡可能保持理智和冷靜的頭腦去逃生。

飛機座位 飛機 示意圖。聽從空中服務員的指示
示意圖。聽從空中服務員的指示(圖片來源:TVB《機場特謷》截圖)

4. 保持安全姿勢

在意外發生時要保持安全的姿勢,在緊急情況下乘客要雙腳平貼飛機地面,並把隨身行李放在前座下方,這樣就能在發生撞擊時形成緩衝墊的效果,減少雙腳撞擊前座的力道。在1989年「英倫航空92號班機空難」中,機上126人有79人倖存,倖存者中有很多人雙腿的膝蓋以下部位都出現骨折或嚴重斷裂的情況,因為在發生事故時都是雙腿伸直或把腳靠在前座上,才導致腿部骨折。所以保持安全的姿勢,可以減低受傷的程度。

飛機座位 飛機 緊急情況下保持安全的姿勢
緊急情況下保持安全的姿勢(圖片來源:韓劇《特務搞飛機》截圖)

網民:坐頭等咪變最危險?

有網民表示若坐頭等機艙危險性會更高,因首當其衝通常都是飛機前排,指「見過咁多意外,真係唔敢坐窗邊」、「坐緊急出口通常因位闊落啲,無諗過關保命事」、「以後嗰啲位置唔係會被人爭崩頭,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不過亦有網民指飛機垂直墜毀時,座位已不是問題,「機尾只係生存多2秒」。亦有網民反駁,指「如果全部人都無可能生存,呢個世界就唔會有『倖存者』出現啦,學多樣嘢囉當。」

飛機有什麼保命位置?

英國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教授蓋利亞(Ed Galea)一共耗時25年研究超過100個空難個案,訪問了約1900名倖存者後,他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詳情請看

搭飛機有咩禁忌?

有一名空少分享乘客搭飛機太有手尾反而會幫倒忙!以下列出5個乘客好心做壞事的例子…詳情請看

Tags :
撰文:LT圖片來源:韓劇《緊急宣言》截圖、YouTube@TVB USA Official、Unsplash@ramsescabello、Unsplash@cathalmacan、TVB《機場特謷》截圖、韓劇《特務搞飛機》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