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韓國社交媒體的一篇文章受到廣泛關注。其母親因不懂使用電子點餐機而感到十分徬徨,在沒有職員的協助下,只好哭著回家。這問題在近年間引發過不少爭議。韓國人氣YouTuber——Korea Grandma亦曾在孫女的陪同下,一同前往快餐店並嘗試自行點餐。她因電子點餐機的操作十分複雜,而大感無奈。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韓民族日報》、YouTube@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SBS News

韓國長者對著電子點餐機 感到徬徨無法點餐哭著回家

母親不懂使用點餐機 哭著回家

現時在香港、韓國等地方都有不少快餐店開始使用電子點餐機,而由於疫情和快餐店的人手關係,不少快餐店都鼓勵顧客使用電子點餐機點餐,櫃枱就會大約只有一至兩位職員面對面處理點餐。

2021年3月7日,韓國社交媒體上的一篇文章受到廣泛關注。上載者表示,有一天母親想到快餐店買漢堡包,卻因不懂如何使用電子點餐機,職員又十分忙碌,所以母親獨自在快餐店徘徊了20分鐘便回家。當時,母親生氣地致電給自己,邊哭著,邊說:「完蛋了……」可想而知,當時母親有多徬徨。上載者亦表示,這不是在投訴快餐店職員,她只想表達電子點餐機對母親來說,實在太過複雜了。

韓國社交媒體上傳的一篇文章 (圖片來源:韓民族日報)
韓國社交媒體上傳的一篇文章。(圖片來源:《韓民族日報》)

韓國奶奶看不懂英式韓文 點錯餐

韓國人氣YouTuber——韓國奶奶(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亦曾在孫女的陪同下,一同前往快餐店並嘗試自行點餐。韓國奶奶站在電子點餐機前,因看不懂英式韓文,連點餐的第一步也未能獨自完成。電子屏幕上寫著「點擊螢幕後開始點餐」(주문하려면 터치하세요),其「點擊」(터치)其實讀起來是英文touch。此外,屏幕上寫著的「外帶」(테이크 아웃)其實讀起來是英文takeout。因此,對於已過70歲的韓國奶奶來說,根本看不懂這些年輕人較常使用的英式韓文。

韓國奶奶看不懂英式韓文(圖片來源:YouTube@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
韓國奶奶看不懂英式韓文。(圖片來源:YouTube@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

終於可以正式點餐,卻又立刻遇到另一個問題。電子屏幕上的圖和字實在太細小,加上老花問題,韓國奶奶表示完全看不清。餐單的分類也十分雜亂,連從旁協助的孫女也未能準確找到奶奶想要的漢堡包。此外,韓國奶奶在點餐的過程中,因在限時操作內找不到想要的食物,而被跳回主頁面。整個點餐過程中,韓國奶奶感到十分無助及徬徨。

國奶奶感到十分無助及彷徨(圖片來源:YouTube@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
韓國奶奶感到十分無助及徬徨。(圖片來源:YouTube@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

韓國奶奶點餐後,不知要怎樣取餐(圖片來源:YouTube@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
韓國奶奶點餐後,不知要怎樣取餐。(圖片來源:YouTube@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

韓國奶奶得知電子點餐機只能以電子式付款,只有現金的話,就不能點餐而感到無奈。韓國奶奶取餐後發現,自己點的可樂變成了凍咖啡,漢堡包的款式更不是想要的那一款。她表示屏幕上的字太小,只好看圖片選餐,卻因食物圖片相似而點錯了。

韓國奶奶點錯食物(圖片來源:YouTube@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
韓國奶奶點錯食物。(圖片來源:YouTube@박막례 할머니Korea Grandma)

同類型設施未能顧及殘疾人士

除了長者使用電子點餐機的問題外,在韓國,對於殘疾人士,亦經常在買車票時遇到困難。由於電子屏幕過高,對於需要坐輪椅的殘疾人士,他們根本看不清屏幕上的內容。視障人士亦因電子屏幕沒有語音服務、凸字,而未能成功買車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