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上月出席新一屆書展活動的訪問影片突然被網民翻出,頓時成為城中熱話!有內地記者就近年「躺平」文化一事詢問蔡瀾意見,希望他可以為時下年輕人指點明燈,但他的答案卻令記者不知所措!

蔡瀾力批Omakase 日本入境限制放寬

蔡瀾妙語回應「躺平」文化

第32屆香港書展已於上個月完滿結束,主辦方邀請多位著作作家及名人舉行講座,與讀書及市民分享新書內容,其中就包括了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著名作家蔡瀾。而最新他在書展「蔡瀾傾計會」接受在場記者訪問的影片被網民翻出。訪問中有名隸屬鳳凰衛視的記者進行提問,蔡瀾聽到是來自大陸電視台的記者,也親切地詢問到「需要講國語嗎?」記者表示不用,並以「唔鹹唔淡」的廣東話地請蔡瀾介紹今次書展亮點,但由於她的廣東話的口音過重令蔡瀾難以理解,他便無奈地麻煩記者使用國語發言。

蔡瀾 由於大陸記者的廣東話的口音過重令蔡瀾難以理解,令他皺著眉頭麻煩記者使用國語發言。
由於大陸記者的廣東話的口音過重令蔡瀾難以理解,令他皺著眉頭麻煩記者使用國語發言。(圖片來源:YouTube@香江望神州)

而在訪問當中另一位內地記者向年屆80歲的蔡瀾進行提問,記者表示有在他的《蔡瀾輕鬆語錄》一書中,第一章就提到死亡,就問到:「所以在您的生活目前還有沒有甚麼期待,有沒有夢想沒完成?可跟我們分享一下?」蔡瀾一聽到問題,就面帶無奈地回應到:「沒有了。」記者還不死心,再次詢問蔡瀾:「現在已沒有任何目標?」蔡瀾忍不住打斷記者,再次無奈回應人生已經沒有目標了。

蔡瀾 在訪問當中其中一位內地記者向年屆80歲的蔡瀾進行提問
在訪問當中有另一位內地記者向年屆80歲的蔡瀾進行提問(圖片來源:YouTube@香江望神州)

該名記者問到蔡瀾如何看待內地年青一種流行文化 — 「躺平文化」, 意思為無目標、無追求地生活。當記者翹首盼望著蔡瀾會作出很有見地、內容十足的回答時,蔡瀾卻一句霸氣回應:「本來就應該這樣!」令該名內地記者當場啞口無言,場面亦極度爆笑!

不少網民認為蔡瀾此話引人深思,更大讚不愧被稱為四大才子:「目乜標,呢個世界唔會係個個都咁叻,唔係個個都係野心家,唔係個個都賺到大錢,唔係個個都希望結婚生子做咩人生勝利組,享受自己中二嘅生活先係人生原本的,蔡生說的很對」、「工作是為了生存,生存不是為了工作」、「沒有什麼方式才是正確的,自己怎麼選擇自己體會感受」、「雖然話努力先至有機會!但現今社會付出唔一定有回報!好多嘢冇得強求…打工仔被層層打壓…又冇人脈的話…躺平的確係一個選擇!」

蔡瀾 不少網民認為蔡瀾此話引人深思,更大讚不愧被稱為四大才子
不少網民認為蔡瀾此話引人深思,更大讚不愧被稱為四大才子(圖片來源:Facebook@蔡瀾)

「躺平」意思

躺平一詞是由2021年起在大陸年輕人之間所興起的生活態度,源自於大陸討論區「百度貼吧」一則《躺平即是正義》的帖文。意指年輕人面對階級固化的低流動性社會、在職貧窮、苛刻待遇、勞資關係失諧、不合理的社會經濟結構等現況感到失望,做出「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具體內容包括「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強調「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

蔡瀾 躺平一詞是源自於大陸討論區「百度貼吧」一則《躺平即是正義》的帖文
躺平一詞是源自於大陸討論區「百度貼吧」一則《躺平即是正義》的帖文(圖片來源:unsplash@JOYUMA)

蔡瀾人生觀:27句金句

自1980年代就開始寫作的蔡瀾,對於人生觀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以下27句蔡瀾金句絕對值得時下年輕人多了解、多思考的人生觀,當中亦有符合「躺平主義」的金句。

1. 死結,絕對解不開,這已經是事實,既然這樣,唯一的方法,是剪掉。

2. 太快決定自己的命運,以後慢長的日字怎麼過?把眼光放遠點,多些認識新朋友、新事物。

3. 要過愉快的生活、要從新做人,不很難,把條件降低一點,知足,常樂。

4. 完美的一生,是如何去對自己好一點,對別人好一點。

5. 命運的安排,要你不快樂,你要逃避,也逃避不了。不過,命運在你手上,你要改變它,不是不可以的,問題是你願不願意。

6. 失敗的次數愈來愈多,便麻木了,就知道怎麼去刻服它,這是人生學得聰明的過程。

7. 死了幾千幾百年的人創造出來的觀念,還糾纏著你要遵守,是否值得?決定在你自己手上。天下很少有理想的妻子這一回事,王爾德說:男人結婚因為疲倦了,女人結婚因為她們好奇,結果兩者都失望。

8. 「梁祝」的悲劇出於梁山伯太蠢,如果先把祝英台弄大了肚子,她的父母只好雙手相送。

9. 一個美麗的女人,並不是一個可以對寂寞免疫的女人,多漂亮的女子,在最寂寞時被醜男一攻,勢如破竹,橫臥倒下。

10. 迷戀一個人、崇拜一個人,都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現,這與年紀和經驗有關。

蔡瀾
(圖片來源:Facebook@Chua Lam 蔡瀾)

11. 愛情又不是買賣,那裡有先到先得這一回事來,就算是交易,改合同的例子,多得是。

12. 把陰影拿出來坦白地討論之後,再消除之,不是人人能夠做到,是件天下最難的事。

13. 男人叫女人當妹妹,不一定真的想要一個妹妹。

14. 許多美麗的女性都嫁給一個醜丈夫,因為他們有安全感。

15. 不怪他、不恨他的方法最對。當對方是透明的,沒有一種復仇比這還要厲害。

16. 每一段感情都要有結婚生子的目的,那是很討厭的糾纏。

17. 只要和他一起是感到被愛,其他的已經不重要了。

18. 假使你覺得這一生一世只有這個人,那麼你不是太過沒有信心,就是太醜。只有這種人才擔心找不到新伴侶。

19. 送禮是心甘情願的,既然對方不送,你應該知趣,不出聲才是。

20. 這個年代,女人做主動並不是一件羞恥的事。主動之下,得不到應得的效果,就死了這條心,反正對自己有個交代。

蔡瀾
(圖片來源:Facebook@Chua Lam 蔡瀾)

21. 一個在女人面前說另一個女人壞話的男人,好不到那裡去。一個戴著身材好的女人上街,以為已經很威風的男人,也好不到那裡去。

22. 任何情人的妹妹,都吃醋;他媽媽,也吃醋。自己親人被別的女子搶了,總是酸溜溜的。

23. 別老是掛著一定要戀愛,勉強找一個,痛苦起來,比孤獨的老太定會痛苦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

24. 謙虛是美德,過份謙虛變成造作。

25. 戀愛中的男女以為愛情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這種想法太過幼稚,成功的機會幾乎是零。

26. 愛是一種病毒,但卻是一種感受好得不得了的病毒。

27. 自己選擇的路自己行。境由心生,認為快樂就快樂,痛苦就痛苦,神仙也幫不了你。

蔡瀾書展回應躺平文化全片

蔡瀾日前接受記者訪問,發生什麼事?

蔡瀾於早前書展「蔡瀾傾計會」受訪問影片被翻出,記者以「唔鹹唔淡」的廣東話請蔡瀾介紹今次書展亮點,但由於她的廣東話口音過重令蔡瀾難以理解,他便無奈地…詳情請看

「躺平」意思是?

躺平一詞是由2021年起在大陸年輕人之間所興起的生活態度,源自於大陸討論區「百度貼吧」一則《躺平即是正義》的帖文,意指年輕人面對…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香江望神州、Facebook@蔡瀾、unsplash@JOYUMA、Facebook@Chua Lam 蔡瀾資料或影片來源:中國文化研究院、YouTube@香江望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