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職場真心朋友實屬難得!大家一起食Lunch、一起分擔工作壓力,甚至見得比家人還多。不過你又有沒有想過,其實對方只當你利用工具呢?有人話「利益當前,親人都無面俾」更何況是同事而已,分分鐘辭職後便不再聯繫!

撰文:venus.y|圖片來源:香港討論區截圖、《unnatural》劇照截圖

網友分享被職場真心好友出賣經歷

最近有位打工仔於「香港討論區」以「俾最好關係嘅同事搶走咗份工」為題發帖。他提到被自己一起工作5年的好友兼同事背叛。樓主指出與該同事好友經歷了很多,甚至曾經一起去旅行,更把對方當作best friend:「我同TEAM有個女同事,同我差唔多時間入職。大家已經喺呢間公司做咗5年,我哋出生入死,一齊笑過喊過,放假都成日出街,又一齊去過好多次旅行,已經當咗佢係我人生其中一個best friend 。」

模擬圖片《unnatural》劇照截圖
模擬圖片《unnatural》劇照截圖

然而,最近樓主正為前途而煩惱打算轉工,好友也一直在旁支持自己:「我最近打算轉職,佢都好支持我。又成日開口埋口話祝我成功。」

沒想到這位朋友最近也辭職了,樓主方才大感驚訝:「 因為無聽過佢話唔做,佢仲呃我話想抖一陣。」後來又經由另一同事口中知悉,對方將轉往樓主早前曾經final interview的一間大公司任職相同職位。

真的會遇到職場真心好友嗎?網友分享「最好關係同事搶走份工」經歷
模擬圖片,大家又有沒有試過在職場上遇到類似經歷?(圖片來源:《unnatural》劇照截圖)

樓主因此感到不開心,續追問才知道真相:「佢話佢都想試下,所以聽到我話要見工,佢又去見。」而最令樓主難過的是,當時對方更曾詢問過見工流程,樓主更整個見工流程、面試問題及期望薪金等,全告知該名好友,更慘的是最後竟被好友「截糊」成功應徵其職位。

真的會遇到職場真心好友嗎?網友分享「最好關係同事搶走份工」經歷
模擬圖片,大家又有沒有試過在職場上遇到類似經歷?(圖片來源:《unnatural》劇照截圖)

樓主感不解後發帖,更表明指要是對方坦白說明要應徵同一職位會覺得沒問題,但經歷此事後,感覺這位朋友是有預謀地去向自己套料了解見工流程,只覺得自己被利用。

網民留言指:職場上只有利益,沒朋友。

網友見狀,紛紛在帖文下留言,更有人說樓主這位朋友很「陰濕」也勸樓主在職場上不要再隨便信人。

網友留言指對方為人陰險。
網友留言指對方為人陰險。

3大方法分辨出職場真心好友

在職場上,不想再「俾個良心別人當狗肺」的你,一於了解以下3招分辨職場真心好友!

分辨職場真心好友方法 1.假朋友最愛稱兄道弟

有種人第一次見面,便喜歡搭著你膊頭,以「親」、「巴打」⋯⋯等令人「毛管棟」的字眼稱呼故作熟悉。請記得,當下身體發出抗拒的自然反應,所謂「「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每次見面也要提醒自己,把他敬而遠之啊!

分辨職場真心好友方法2.假朋友會以是非換人情

一些愛以是非換人情的人,總會以「是非」作開場白來認識你。當你放下戒心後,便會在你身上「攞料收風」。有些心腸壞的,可能一早已到處散播遙言把你孤立,然而到最後你可能會發覺對對方一點也不了解,皆因他跟你說的都是別人壞話呢!

分辨職場真心好友方法3.真心好友笑聲不造作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傅播學科授Greg Bryant就曾經與全球32名學者一起研究「真假朋友」的笑聲分別。從實驗中找來966人分辨出發自真心及非真心的笑聲。研究結果指出,真朋友的笑聲較短促、音調不規律、聲量比平常更大。大家不妨留意一下職場好友的笑聲吧!

當然,職場上也會有真心好友出現,但利益當前也要保護自己為先。至於以上測試方法孰真孰假?大家不妨試試看找出你的職場真心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