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第五波疫情在港越演越烈,令救護人員都疲於奔命。最近網上就流傳一張對話截圖,有酒店竟要消防員上房救人前先掃安心出行QR code,反智行為令消防員與大批網民大為不滿!

 有酒店竟要消防員上房救人前先掃安心出行QR code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酒店竟要消防員上房救人前先掃安心出行QR code(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女王辦公室》截圖)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香港,大量緊急召喚令救護人員分身乏術,救護車到達時間最長超過13小時,對於需要爭分奪秒的傷患而站絕不是一件好事。近日網絡流傳一張對話截圖,當中筆者寫到他在酒店前台做Check in的時候,有消防車到達酒店門口,所有到場的消防員都穿戴好PPE(個人防護裝備),走到酒店門前向門僮詢問要如何乘搭電梯上樓時,一位「高級少少」的酒店職員,竟然要求消防員們要先掃描酒店的安心出行QR code才可以入酒店救援!

 酒店職員要求消防員們要先掃描酒店的安心出行QR code再救人
酒店職員要求消防員們要先掃描酒店的安心出行QR code再救人(圖片來源:unsplash@Oswald Elsaboath)

面對十萬火急的情況卻被規距阻攔,該批消防員的領班「即刻着晒」,怒斥職員的行為阻礙救援工作,隨後就徑直前往乘搭升降機。隨後又有幾名警員到達酒店,但只有一名警員有主動掃描酒店的安心出行QR code,其他警員也只是徑直走進酒店。筆者就慨嘆道:「依家嘅香港有啲好笑,點解救人都要scan個QR code?」

 面對十萬火急的情況卻被規距阻攔,消防員的領班「即刻着晒」
面對十萬火急的情況卻被規距阻攔,消防員的領班「即刻着晒」(圖片來源:香港消防處官網圖片)

大批網民看到截圖後一面倒支持消防員領班的做法,同時也斥責酒店職員:「救人要爭分奪秒!等隊員遂個掃先去失事地點,失救呢!On-duty的消防員可以帶私人手機入現場咩?」、「呢啲明顯係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個病人如果因為你阻一阻真係過咗身係咪你負責?」、「唔scan係咪唔比救?」。亦有網民反諷到:「叫個職員掃瞄下自己個腦先啦」、「邊間酒店職員咁盡責,要表揚吓佢喎」、「『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睇嚟要改成『救人一命,請先掃安心出行』」。

 網民反諷到:「叫個職員掃瞄下自己個腦先啦」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反諷到:「叫個職員掃瞄下自己個腦先啦」(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女王辦公室》截圖)

圖片來源:TVB《女王辦公室》截圖、unsplash@Oswald Elsaboath、香港消防處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