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運動員的職業生涯相對較短,能奮戰到40歲以上的選手極其少數,然而早前東京奧運乒乓球女單,盧森堡派出58歲老將倪夏蓮對戰韓國17歲少女申裕斌,兩人年齡差距足足有41歲,被稱為「嫲孫對決」的比賽成了今屆奧運的一幕奇景。

撰文:AY|圖片來源:IG@nixialianofficial、IG@shin_yubin_

東京奧運|「嫲嫲VS孫女」對決

(圖片來源:IG@nixialianofficial)
東京奧運|「嫲嫲VS孫女」對決!58歲盧森堡老將倪夏蓮對戰韓國少女申裕斌 !激戰66分鐘!(圖片來源:IG@nixialianofficial)

東京奧運|58歲盧森堡老將倪夏蓮 對戰17歲韓國少女申裕斌!激戰66分鐘!

日前,東京奧運乒乓球女單出現了一幕奇景,在第二輪的賽事上,代表盧森堡出賽的58歲老將倪夏蓮,對戰17歲的韓國少女申裕斌,這場「嫲孫對決」很精采,經歷66分鐘賽事後,倪夏蓮以局數4:3落敗,結束她第5次的奧運之旅。但她並不氣餒,表示「從沒想過這個年齡還能站上奧運賽場,能夠一直打乒乓球到今天,就是一種莫大的幸運」。

(圖片來源:IG@shin_yubin_)
17歲韓國選手申裕斌。(圖片來源:IG@shin_yubin_)

東京奧運|史上最長一戰!激鬥1小時33分42秒

儘管倪夏蓮已經58歲,但她的毅力令人敬佩,今次她與17歲的韓國少女申裕斌,在球桌上對戰66分鐘,原來倪夏蓮曾在2017年的奧地利公開賽中,對決19歲的日本少女橋本帆乃香,當時54歲的倪夏蓮苦戰7局,最終花了1小時33分42秒反勝19歲日本選手橋本帆乃香,打破現代乒乓球單場賽程時間最久的世界紀錄。

(圖片來源:IG@nixialianofficial)
1963年在中國浙江出世的倪夏蓮,於1976年被選進中國國家隊。(圖片來源:IG@nixialianofficial)

東京奧運|嫁教練丹尼爾森 定居盧森堡

1963年在中國浙江出世的倪夏蓮,於1976年被選進中國國家隊,1983年,當時20歲的倪夏蓮出戰第37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倪夏蓮當時是中國隊的主力,贏得團體冠軍和混合雙打冠軍,並獲中國國家體育隊榮譽勳章,世界排名曾一度達到第6名。1988年倪夏蓮嫁給教練丹尼爾森(Tommy Danielsson)隨後定居盧森堡,同時加入盧森堡國家隊成為重要主力,代表盧森堡出戰奧運,包括:2000年悉尼奧運、2008年北京奧運、2012年倫敦奧運、2016年里約奧運,這次東奧是她第5度參加奧運。

(圖片來源:IG@nixialianofficial)
(圖片來源:IG@nixialianofficial)

倪夏蓮表示仍然享受打波的時光(圖片來源:IG@nixialianofficial)
倪夏蓮表示仍然享受打波的時光(圖片來源:IG@nixialianofficial)

雖然已屆58歲高齡,但倪夏蓮表示仍然享受打波的時光,不少網友表示希望下一屆2024年巴黎奧運可以再看到倪夏蓮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