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痴情的愛情故事都令人十分感動,而日本也有一個這樣的故事。在日本橫濱街頭有一個女子,60年來堅持同一妝容在橫濱街頭當「企街」,為的只是等待40年前承諾會娶她的軍官。這位日本最老妓女經常塗抹著厚厚的純白藝妓妝容,穿著白色蕾絲裙,帶著自己的行李在街上遊走,晚上則睡在街頭上。直到1995年,再沒有人看到她的身影,她也成為了當地的都市傳說。

橫濱瑪麗|24歲被騙賣春

這位日本女士名叫西岡雪子,又名瑪麗,年輕時憑著美貌更被稱為皇后陛下。當時日本因戰敗而造成經濟大蕭條,雪子的爸爸也在戰亂中離世,弟弟獨霸所有家產並將她趕走。雪子在街上看到一則屬於日本政府東京警視廳設立的RAA協會(特殊慰安設施協會)的招聘廣告,上面寫著招募18至25歲的女性,擔任俱樂部女性事務員,不單止高收入,而且包住宿和包服裝。那個年頭要找到這般收入的工作,可以說是非常難得。西岡雪子沒有懷疑,便馬上應徵,結果就令她踏上了這條賣春的路。

橫濱瑪麗 日本最老妓女 這些妓女被稱為「潘潘」
這些妓女被稱為「潘潘」。(圖片來源:《橫濱瑪麗》紀錄片截圖)

橫濱瑪麗|一天內接待55個大兵

原來這個俱樂部是日本政府為了駐日美軍而開設的軍妓院,以高收入的招攬手法欺騙日本女性加入,很多女生都並不知情,應徵後就被關在慰安所裡,看著窗外一列的美軍,然後被他們輪流性侵。西岡雪子憶述她曾經一天內接待55個大兵,下體疼痛不已,形容:「再也沒有屬於人的感覺了。」大約1年後,由於美軍大多都沒有戴避孕套,導致當時很多人染上性病。為了斷絕士兵們染上性病,美國將軍以「公然賣淫是對民主理想的背叛」為理由,將所有軍妓院關閉。當時日本依然非常保守,這些被玷污的女生沒有可能嫁人或找到工作,故此,只能繼續從事妓女的工作。

橫濱瑪麗 日本最老妓女 當時為駐日美軍服務的軍妓院
當時為駐日美軍服務的軍妓院。(圖片來源:《橫濱瑪麗》紀錄片截圖)

橫濱瑪麗|情定美國軍官 一等就是60年

西岡雪子也並非普通的妓女,她不單止外貌出眾,而且擅長英文和懂得彈琴畫畫,成為當時人氣的風塵女子,故此,一向都是她在挑選客人。憑著她高傲的性格,也被美軍稱她為瑪麗皇后。當時的西岡雪子傾慕一位美國軍官,那個男人將一顆價值不菲的翡翠戒指送給她當作定情信物,並承諾會娶她為妻。可惜後來韓戰爆發,軍官被迫返回美國作戰,兩人在碼頭深情擁吻,也成為了橫濱瑪麗堅守橫濱幾十年的原因。為了讓心愛的人記得自己,西岡雪子每天都堅持塗上滿滿的白粉,而且堅持用軍官最愛的資生堂化妝品,希望軍官會在人群中認得她。多年來,西岡雪子也堅守一個原則 —— 沒有一個男人可以吻她,因為她的雙唇只會留給自己心愛的人。

橫濱瑪麗 日本最老妓女 穿著白蕾絲裙在街上流連的瑪麗
穿著白蕾絲裙在街上流連的瑪麗。(圖片來源:《橫濱瑪麗》紀錄片截圖)

日本最老妓女 年老的橫濱瑪麗
年老的橫濱瑪麗。(圖片來源:《橫濱瑪麗》紀錄片截圖)

多年來畫著同一妝容 只為與軍官相認

西岡雪子從人氣的妓女變成被人嫌棄的過街老鼠,卻依然堅持穿著古舊的服飾,多年來都畫著一樣的妝容,只為軍官回來的時候能認得她。這樣的堅持令她受盡旁人唾棄,嫌棄她噁心,這麼多年來曾被警察帶進警局22次,也沒有旅館願意收留她。她經常去一家理髮店坐,可是大家都不願意跟她一起理髮,令老闆娘迫不得已要求她不要再去。雖然西岡雪子再度卑微地請求,可惜也改變不了老闆娘的心意,從此也絕跡於這家理髮店。

多年來受盡別人的白眼,西岡雪子終於在1991年遇上晚年的知己元次郎,他是一位同性戀者,同時也是一位歌手和變妝皇后。他們的相遇就在街上,當時西岡雪子正在凝視元次郎的演唱會海報,結果兩人剛好遇上,元次郎送她演唱會門票,自此就成為了好朋友。他們每周都會一起吃飯,而且當元次郎有演出的時候,西岡雪子都會捧場。原來元次郎的母親也是妓女,元次郎後悔年少的時候曾傷害母親,或許因此對瑪麗有種憐憫的感覺,瑪麗彷彿就成為了他的母親和好友。

橫濱瑪麗 日本最老妓女 每天都在橫濱街頭流連
每天都在橫濱街頭流連。(圖片來源:《橫濱瑪麗》紀錄片截圖)

橫濱瑪麗 日本最老妓女 瑪麗晚上只能露宿街頭
瑪麗晚上只能露宿街頭。(圖片來源:《橫濱瑪麗》紀錄片截圖)

橫濱瑪麗 日本最老妓女 正在欣賞元太郎演唱會的瑪麗
正在欣賞元太郎演唱會的瑪麗。(圖片來源:《橫濱瑪麗》紀錄片截圖)

橫濱瑪麗|臨終仍等不到愛人 遺願是當一位好妻子

其後西岡雪子回到自己的故鄉,再沒有人在橫濱的街頭看到她。直到2004年,元次郎因癌病離世,而西岡雪子也在翌年逝世,享年83歲。在臨終之前,她都等不到自己的愛人,之前她曾經說過:「如果再給我三十年的話,我想當個好太太。」西岡雪子的遭遇被翻拍成紀錄片,並在2006年播出,更有人將她的遭遇改編為舞台劇,世人才開始對她產生憐憫之情。

日本最老妓女 在香港也曾經有關於橫濱瑪麗的舞台劇。
在香港也曾經有關於橫濱瑪麗的舞台劇。(圖片來源:《瑪麗皇后》舞台劇海報)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圖片來源:《瑪麗皇后》舞台劇海報、《橫濱瑪麗》紀錄片截圖、圖片來源:arjunpuriinqatar、sighswhis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