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命謊言】美國一名母親下班回家發現,9歲兒子不見了。找尋5個月後,她接到警方找到兒子的消息。可惜,兩人重遇那一刻,她就知道眼前的並不是自己的兒子。母親多次告訴警方眼前的男童並不是自己的兒子,她卻反被警方關進精神病院。幸好因另一宗案件,令被關的母親被䆁放。可惜,她卻發現兒子失蹤的真相。此事件更被翻拍成電影《換命謊言》。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換命謊言|美國女子尋回失蹤兒子驚覺被調包!向警方通報反被關進精神病院

母親下班後發現兒子失蹤

1928年,一名住在洛杉磯的單親媽媽克莉絲汀(Christine Collins),下班後發現9歲兒子華特(Walter)離奇失蹤。克莉絲汀立即報警求助,但一直沒有找到兒子。直到兒子失蹤5個月後,警方通知克莉絲汀,指他們已找到華特。

不過,當兩人重遇的時候,克莉絲汀很清楚知道眼前的並不是自己的兒子華特。即使警方表示,華特因失蹤多月間遭受過虐待,所以樣貌有少許不同,克莉絲汀仍然相信他不是華特。但警方以強硬的態度表示,此失蹤案已結束,因此,克莉絲汀只能勉強接受。

母親與兒子(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母親與兒子。(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克莉絲汀把這名自稱華特的男童帶回家照顧的同時,開始找兒子的牙醫及老師做證,希望警方能找出真正的華特。誰知,這舉動卻激怒了警方。為了令克莉絲汀不再追究此事,警方反說她患有妄想症,把她關進精神病院,並進行殘酷的刑罰。克莉絲汀在精神病院發現,有不少人跟她一樣,曾與警方對峙而被關進精神病院。

克莉絲汀被關進精神病院(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克莉絲汀被關進精神病院。(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懷恩威爾虐殺兒童案

克莉絲汀被關進精神病院期間,卻因為一宗案件,令被關的克莉絲汀被䆁放,並得知兒子失蹤的真相。一名14歲加拿大男孩斯坦福.克拉克(Stanford Clark)告知警方,自己被19歲表兄戈登(Gordon Northcott)虐待、性侵及脅迫下,在懷恩威爾農場裡囚禁並虐殺了很多男孩。其後警方從斯坦福口中得知,克莉絲汀的兒子華特是其中一名受害男童。斯坦福表示,表兄戈登會開車並帶他到不同地方。

當他們遇到獨自一人的男童,就會以不同藉口騙他們上車。戈登疑患有孌童癖,喜歡擄拐並軟禁男童,更會對被騙到農場的男童進行施暴及性虐待。

斯坦福在警方的盤問下,認出多名受害男童 (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斯坦福在警方的盤問下,認出多名受害男童。 (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由於華特是其中一名受害男童,大家開始懷疑假「華特」的真正身分。其後被發現其真正名字叫亞瑟.哈金斯(Arthur Hutchins),來自伊利諾斯州。一天,有一名流浪漢曾告訴亞瑟,他長得像那個著名的失蹤孩子。而他當時不想與繼母一起生活,所以假冒華特。

母親發現兒子的高度不同而感到十分驚訝(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母親發現兒子的高度不同而感到十分驚訝。(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戈登被捕

當年事件被揭發後,警方來到該農場,並在雞舍找到大量受害男童的個人物品、屍骸、骨頭等等,不過未有找到華特的屍骸。而趕著逃亡的戈登,亦很快被捕。戈登表示,他虐殺男孩後,會用砍雞的斧頭分屍,用石灰銷毀殘骸,把一部分骨頭灑到沙漠。因此,警方找到的屍骸只是部分受害者的殘骸。這有可能是找不到華特屍骸的原因。

戈登很快被捕(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戈登很快被捕。(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截圖)

戈登的祖母也是同謀犯,曾多次協助戈登虐殺男童。在審訊期間,祖母更爆出戈登其實是自己丈夫及女兒亂倫後,誕下的孩子。據說,戈登毫不知情,他亦自小遭受全家性虐待。祖母曾承認自己殺死了華特,不過後來又推翻了這說法。1930年10月2日,戈登被執行死刑。

克莉絲汀深信兒子還活著

斯坦福提到有幾個孩子曾經策劃逃跑,並且有人成功逃脫,但他不記得是那些男童。5年後,當年其中一名生還者告訴警方,當時自己與另外兩名男童一同逃出農場,其中一名為華特。為了不被捉回,他們分別逃向不同方向,但未知華特是否成功逃離。

母親克莉絲汀一直深信兒子還活著,不過她始終未能與兒子重遇。1985年11月,克莉絲汀去世,享年94歲。

(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海報)
(圖片來源:電影《換命謊言》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