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落敗,無緣晉級8強,而中國排協官網就於8月31日刊登了一篇五千字長文,數落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犯下的5大錯誤。翌日,郎平在社交平台發文,透露自己離任的消息,事件引起大批大陸網民熱議。

撰文:Millie|編輯:JA|圖片來源:中國排協官方網站

中國女排教練郎平2度離任 兩度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

現年60歲的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於9月1日在社交平台發文,透露自己離任的消息。郎平在文中承認在東京奧運出局留憾,在分組賽三連敗,最後被淘汰出局。同時提及從2013年起,第二次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至今8年,一直以來都是竭盡全力,鞠躬盡瘁,無愧於心,最後更不忘感激球迷們的支持!

中國女排出征東京奧運。(圖片來源:中國排協官方網站)
中國女排出征東京奧運。(圖片來源:中國排協官方網站)

91歲中國排球界元老 五千字長文狠批郎平五宗罪!

早於郎平卸任前夕,中國排協官網刊登了一篇名為「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的5000字長文,由91歲的中國排球界元老張然撰寫。文章批評郎平犯下5大錯誤,分別為:

  1. 主力陣容老化,打法守舊不變,易被對手看穿戰術
  2. 重心投放主力身上,後補球員鍛練不足,難以代替主力
  3. 教練臨場指揮失當,驕傲自大,導致女排成績不佳
  4. 球員心理壓力太大,教練未有作出恰當的正視及處理
  5. 集訓出現問題,令球員過份勞累

文章發表後引來大量球迷不滿,同時引起不少內地網民熱議,他們認為文章偏頗,覺得責任不應該由郎平獨力承擔,根本問題是出自制度,包括集訓模式的決定權以及挑選球員都不是單由教練決定;民眾對球員的期望及傳媒渲染報導亦增加了球員的心理壓力。

名為「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的5000字長文。(圖片來源:中國排球協會官方網站)
名為「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的5000字長文。(圖片來源:中國排球協會官方網站)

大陸網民不滿官方回應 為郎平抱不平

文章發表後翌日(9月1日),中共排協官網發聲明回應:「協會官網發表的張然文章不是也不代表協會意見。這次成績不如人意原因是多方面的,協會也有很大責任……」對於官方的聲明,有大陸網民表示:「這是借老人之口,排協領導們發洩自己的心中不滿」、「掛在排協官網的文章不代表排協?目的何在」、「有種內鬥的感覺」等等,大家都為郎平大抱不平。

官方於9月1日發出的聲明。(圖片來源:中國排球協會官方網站)
官方於9月1日發出的聲明。(圖片來源:中國排球協會官方網站)

郎平曾為中國女排創下光輝歷史

卸任後的郎平在社交平台表示將到蘇州拜祭已故母親,但未有透露職業去向。郎平曾於球員生涯為中國女排創造五連冠的輝煌成績,退役後轉任教練,於1995年執教中國女排,令中國女排勇奪奧運會亞軍和世錦賽亞軍。後期因健康問題離任,並於2013年再次執教中國女排,拿過2015年、2019年兩個世界杯冠軍,並在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奪金,可惜在東京奧運卻未能帶領球隊晉級8強,最終女排被淘汰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