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在移民前,都會對當地生活有著無數的遐想,特別是由地少人多的香港,移居到地方大、居住環境又大的地區。不過,所謂幻想總是最美好,有時理想與現實總會出現大量不符。一位移英港人就在移民1年後,在網上大談移民前後的理想與現實,到埗後除了要學足1個月扔垃圾,更因1個原因住大屋住到驚!

移民 港人移英理想與現實不符極失望。
港人移英理想與現實不符極失望。(圖片來源:Unsplash@Alex Block)

港人移英1年感受深刻 拍片分享5大理想與現實不符實況

近年不少人移民英國,令到坊間多了不少移英的傳聞。移英港人Eric在去年帶同女友與3隻毛孩移民英國,並將已經營5年的YouTube頻道由以往介紹香港釣魚勝地的主題,轉為分享移英後的生活,吸引近3萬5千人訂閱,部分影片更有超過30萬人次觀看。早前,他就拍片分享移英一年的心得,更大談5大移民英國後理想與現實不符的慘況!

移民 移民英國1年的港人拍片分享5大理想與現實不符慘況。
移民英國1年的港人拍片分享5大理想與現實不符慘況。(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1. 出盡全力學英文仍有不少困難

Eric在片中指出他在出發英國前,已在香港做了許多準備功夫,當中最花時間的絕對是學習英文。他表示你下載了不同學英文的APP,又會每日抽時間觀看BBC新聞,嘗試學習並適應當地人口音,更會增加看英文電影的次數,期望能夠透過睇字幕而學習更多英文。不過,他卻無奈地發現以上所有學英文的方式都十分沉悶,加上BBC新聞用字過分艱深,睇戲又只會挑選自己感興趣的片種,令他在學英文的路上遇到不少困難!

移民 睇戲看字幕學英文。
睇戲看字幕學英文。(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2. 住大屋前要三思

不少人移民英國後,都會在當地購入一間比香港大好幾倍的大屋,只因當地樓價比香港便宜,可以負擔到較闊落,兼且有花園草地的住處。Eric坦言自己在移民前對住所亦有很大的幻想,甚至已經計劃好如何裝修和運用如此大的空間。惟在他到埗並正式入住大屋後,卻發現理想與現實超級不符,空間變大幾倍的同時亦直接令清潔家居的時間直線上升,除了做家務變得吃力,更要花費更多時間打理花園,因而Eric作為「過來人」,奉勸其他移民港人不要一味貪圖住大屋,亦要好好思考做家務的時間、功夫和心力。

移民 住落發現地方大等於要花很多時間清潔和打理。
住落發現地方大等於要花很多時間清潔和打理。(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移民 後花園亦十分空蕩,未有按理想中裝飾和種植。
後花園亦十分空蕩,未有按理想中裝飾和種植。(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3. 送貨員派件方法「新穎」難適應

香港收快遞的方式十分靈活彈性,可以自取、由送貨員派件上門,甚至有時會放在屋苑大堂等收工時再拿回家。不過在英國卻有「千奇百趣」的派件方式。Eric指英國大部分住宅都沒有大堂管理處,因此不會有管理處代收一說,如果派件時家中沒有人,英國的送貨員就會交由鄰居代收,並將一張「卡仔」放入你的信箱之中。而當開信箱發現這張卡仔時,就要帶同卡仔到鄰居家中取件,令Eric感到十分麻煩兼唔好意思。

移民 送貨員千奇百趣派件方法,留一張卡仔讓你到鄰居家中自取。
送貨員千奇百趣派件方法,留一張卡仔讓你到鄰居家中自取。(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4. 客戶服務效率低

一向有指外國人的生活節奏較慢,因而會令習慣急速的港人十分不習慣。Eric就指英國的客戶服務真的「一言難盡」,他憶述在剛由Airbnb搬入英國居所時,曾透過網上訂購了一張睡床,惟因為出現預訂問題,只好致電客服查詢。當時店家回覆指如果需要訂貨及送貨的話,只能到門市處理,因此Eric只好駕駛兩小時到門市親自訂購,並再三確認送貨日期及時間。惟送貨員仍然未有跟指令送貨,竟在Eric離開Airbnb的前一天突然表示「貨件即將送達」,Eric無奈之下只好再次致電客服,卻等足1小時才有人接聽。最後當他以為一切已再次解決後,翌日送貨員竟只將床架送到,床褥卻不知所蹤,令Eric十分憤怒。

移民 一定要到門市才可以同時訂購並安排送貨。
一定要到門市才可以同時訂購並安排送貨。(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

5. 掉垃圾步驟繁複 學足1個月才適應

移民後最令Eric頭痕的,竟因港人心目中十分容易的舉動 —— 掉垃圾。Eric在片中透露自己在移英初期,用了超過1個月的時間去學習掉垃圾,只因英國需要將垃圾分類,而且不同地區又會有各自相應的方法去區分垃圾。最麻煩的是不同類別的垃圾,又會有不同的回收日期,再加上不同地區的日期又會有所不同,令Eric無奈大呻「要用盡方法提醒自己幾時收垃圾」。

網民嘲「唔移民咪乜事都無」被反擊:人哋無埋怨你理得佢!

這條講述移民英國理想與現實不符的影片吸引超過3萬人次觀看,不少網民紛紛留言表達個人意見。有網民嘲諷既然移英前後的生活都如此艱難及唏噓,其實「唔移民咪乜事都無!」,惟大批網民卻十分欣賞Eric的態度,直指欣賞他能夠盡力投入當地生活,亦沒有埋怨自己當初決定移民的決定,坦言「離開香港係難事」、「長住更加難」、「盡了力尋找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好了」。

移民 網民紛紛在新地方生活需要時間適應,既然已經移民就要盡力找尋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紛紛在新地方生活需要時間適應,既然已經移民就要盡力找尋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原片:

圖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Unsplash@Alex Block、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EE F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