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近年越來越多香港人移民英國,當中也有不少人是選擇舉家移民。最近有港爸分享移民英國的經歷,他經過移民馬來西亞,最終選擇紥根英國。他願意由老闆轉職為送外賣,甘願放下身段只因一個原因。

英國 YouTube頻道「DJ Dairy」的DJ
YouTube頻道「DJ Dairy」的DJ,已移居英國約5個多月。(圖片來源:YouTube@DJ Diary影片截圖)

移民英國|移民馬國遇疫情 苦心經營公司生意插水

YouTube頻道「DJ Dairy」的DJ已移居英國約5個多月,最近他就拍片分享他移居英國的初衷。他以前在香港曾任職教練超過20年,在香港的生活是有車有樓,女兒也在香港就讀國際學校,生活質素可說是相當不俗。但他坦言已厭倦了香港,加上年紀漸長,不希望生活在如此大壓力的城市,同時他也感覺到香港會隨時間而逐漸改變,所以就萌生了移民的想法。

英國 他坦言已厭倦了香港,加上年紀漸長,不希望生活在如此大壓力的城市
他坦言已厭倦了香港,加上年紀漸長,不希望生活在如此大壓力的城市(圖片來源:unsplash@Florian Wehde)

在有移民的想法後,他們一家就著手尋找及了解移民的各項細節,最後選擇了利用馬來西亞的「第二家園計劃」移民馬來西亞。他指出2 – 3年前因為能力不足,可以選擇的移民亦不多,尤其如果當時要移民歐美亦需要較充裕的資金,所以才選擇移民到馬來西亞。

英國 他最後選擇了利用馬來西亞的「第二家園計劃」移民馬來西亞
他最後選擇了利用馬來西亞的「第二家園計劃」移民馬來西亞(圖片來源:unsplash@Esmonde Yong)

移民馬來西亞後,他就透過第二家園計劃在當地開設公司。他表示在馬來西亞只要肯做肯試,機遇隨處可見。在他努力經營底下,公司的業績也穩步上揚,但由2020年年初起,新冠疫情直捲全球,他公司業績就如過山車一樣急轉直下。雖然未到生活困難,但收入就有所減少。

英國 他表示在馬來西亞只要肯做肯試,機遇隨處可見
他表示在馬來西亞只要肯做肯試,機遇隨處可見(圖片來源:unsplash@Deva Darshan)

移民英國|英文雖差也願意走出舒適圈

最近,他選擇舉家移居英國的愛丁堡。英文水平較低的他,起初適應期也是比較辛苦。但他表示移居英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女兒,他深知女兒十分喜歡在英國讀書的氛圍,同時也認為學生讀得開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女兒給了他很大的動力去著手移居英國。

英國 他表示移居英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女兒示意圖,非當事人)
他表示移居英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女兒(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MBC《意外發現的一天》劇照)

但他坦言對英國的認識不足,因為英國不如馬來西亞距離近,難以作實地考察,只可以從網上及朋友口中獲得移居英國的資訊。雖然步入中年的他,由香港移民馬來西亞,再移居英國,必定需要很多時間去再適應,但為了家庭他甘願從頭做起,由公司老闆轉職成外賣員,他也十分幸運,到埗幾日已經找到一份送外賣的工作。同時他亦希望在邊工作邊適應英國後,可以再做、再試想做的事物,令一家的生活可以更好。不少網民見到他的經歷都大讚:「真男人!」、「香港人精神!」、「好波!」

英國 他亦希望在邊工作邊適應英國後,可以再做、再試想做的事物,令一家的生活可以更好
他亦希望在邊工作邊適應英國後,可以再做、再試想做的事物,令一家的生活可以更好(圖片來源:unsplash@Charles Postiaux)

圖片來源:unsplash@Esmonde Yong、unsplash@Deva Darshan、MBC《意外發現的一天》劇照、unsplash@Charles Postia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