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潮語,好像早前大家常常說的「壞過凱婷」等。8、90後的大家,又有沒有發現,原來自己用開的潮語,部分已經過氣?到底新一代的00後,平常打字、說話又會用哪些潮語?今次就同大家惡補下00後的15個潮語,看看大家認識多少個!TVB將於8月推出新節目《代溝關注組》,會由兩代人探討代溝,「潮語」亦是會討論的一種代溝問題之一。

17個00後潮語大檢閱

1. 張中

「張中」,全句是張中和,出自於普通話「尊重我」,但加了港式口音變成了諧音「張中和」。

2. 是

「是」即是的,通常會單字使用,同時給予對方一個肯定的感覺。例如:「你今日係咪返工」,即會回答:「是」,乾淨俐落。

3. 壞過凱婷

壞過凱婷源於一個女生寫的舊post。早前在連登討論區突然炒起一篇舊聞,內容是愛鬥壞的F.1女生。但其實寫這段文的人並非凱婷,而是凱婷的朋友。當你想指人的行為很壞的時候,就可以講佢「壞過凱婷」。有傳現在凱婷已經長大成人,並且已為人母,唔知當事人睇番呢篇文會有甚麼感覺呢?

00後潮語 「壞過凱婷」源於一個女生寫的舊pose。
「壞過凱婷」源於一個女生寫的舊pose。(圖片來源:Facebook)

4. 脫單

照字面解釋,脫單即是「脫離單身」!

00後潮語 「脫單」成為潮語,肥媽都唔識解!
「脫單」成為潮語,肥媽都唔識解!(圖片來源:tvb.com)

5. 世一

世一解作「世界第一」,就如今屆奧運香港運動員的表現一樣,在香港人心目中絕對是「世一」!

00後潮語 「世一」呢個縮寫,絕對考起老一輩!
「世一」呢個縮寫,絕對考起老一輩!(圖片來源:tvb.com)

6. Sodiasm Sodiasm

其實就是「掃地啊嬸」,取其諧音So.di.a.sm。

7. GG

GG有「出事」、「瀨嘢」、「大鑊」的意思。例子:「今次考試GG咗」就係「今次考試衰咗」嘅意思。 「今次GG了」就是「今次大鑊了」的意思。

00後潮語 今次GG了
今次GG了。(圖片來源:電影《逃學威龍》劇照)

8. Fat Fat La

Fat其實是廣東話「發」的譯音,具有「發達喇」的意思。Fat的另一個意義層面就是英文的「肥」,因此,Fat Fat La亦有「肥過肥仔水」的意思,例子:「老細加我人工,今次Fat Fat La!」

9. 6uo 6uo

這個字到底是甚麼意思呢?其實你只要把整個字倒轉180度來看,就會知道箇中玄機,是在恥笑你冇腦的詞語啦!

10. OJ

看見OJ,以為是orange juice?錯!在鍵盤上,J和K相鄰,有不少人想打「OK」的時候,會不小心打錯成「OJ」,有不少人都會犯下這個錯誤!之後大家就將錯就錯,直接用「OJ」來代替「OK」,非常搞笑!

縮寫系列

自網絡文化的普及,send message已經取代傾電話,成為主流的遙距通訊模式,這亦衍生了大量的縮寫潮語,無論是中文定英文,都可以縮寫。00後潮語亦不例外,一齊嚟睇下以下「縮寫」為原理產生的潮語吧!

11. Fam J

「Fam J」全寫係「Famous jj」,泛指在網絡上面很出名,有很多fans的人,意思和KOL相似,即網絡名人。 就算不是明星、KOL,單純是Ig很多followers 的人都可以算是Fam J。

12. JM9

JM9係粗俗版的「做乜啫」嘅縮寫,如果人哋做咗啲你覺得荒謬,或者令你反白眼的行為嘅時候,你就可以用呢句嚟回應佢,抒發情緒。

13. UM9

UM9又是讀音的縮寫,意思是粗俗版的「Up乜啫」,就是聽到別人荒誕的說話時,或聽不懂對方說甚麼時,表達「唔知你講緊乜」嘅意思。

14. LMK

「LMK」是「Let Me Know」的縮寫。

15. FML

「FML」是「Fxxk My Life」的縮寫,多用於表達令人絕望的煩惱,或者在遇到黑仔事時,用來表達心情。外國有一個讓人敘述倒楣短篇故事的博客網站:FMyLife,裡面的posts全部都以「Today」開頭「FML」作結尾。 「FML」多在遇到黑仔事時,用來表達糟糕的心情。

00後潮語 圖片來源:irasutoya.com
(圖片來源:irasutoya.com)

16. MSW

MSW是「冇所謂」這三個字的第一個粵音縮寫。

17. TKFT

TKFT比較常出現在Instagram,是「Thank You For Tag」的縮寫。

Tags :
撰文:Mila(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編輯:SY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電影截圖、TV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