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斯、長於斯,身為香港人的我們,是否已經覺得獅子山下無新事?本地縮時攝影師 Patrick 就仍然保有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花了整整1年,他拍下作品全長3分38秒的專題影片《Homeland》,記錄香港的大街小巷、屋邨廟宇,製成 縮時香港 影片,最近更在德國柏林的 Sunlight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Spring 2017 得到了入圍資格。脫去維港夜景、東方之珠的光環,他表示:「希望把香港生活化,但依然美麗的一面呈現給大家!」

撰文:Sonia、圖片:Power Up Timelapse

展現香港日常!本土人拍本土事

影片概念源於1年前,經常周遊列國以及大陸拍攝的Patrick決定要以貼地為宗旨,加上縮時攝影(Timelapse)和動態縮時(Hyperlapse)技術,拍攝名為《Homeland》的專題片。他把重點放在舊樓、廟宇、街市等非常本土的景物上,讓影片展示另一面的香港。

Patrick亦認為廟宇是香港特色,所以在縮時中,他大力加入了粉嶺北帝廟、西貢天后廟等廟宇。回心一想,在土地問題嚴重的香港,街道上的確仍隱藏了不少小型寺廟,可見它們對本地文化的重要。

1步1照片!花足1年時間拍攝

影片是不太長也不算短的約4分鐘,但卻足足花了1年時間拍攝。特別是Hyperlapse,由於要拍出動態的效果,攝影師要每走1步拍1張照片,短短十幾秒的每個場景,至少要拍1個半至2小時。單單是後製及剪接,就已經用了兩個月!不過Patrick亦笑說,他只是用公餘時間攝影,而且是他喜愛做的事,所以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鍾情縮時攝影!比照片效果更震撼

2012年接觸攝影,之後愛上Timelapse。Patrick說:「因為縮時能顯示出來的美,比單一相片來得更震撼人心。例如照片只能展現日落某一瞬,但縮時可表達整個過程。而Hyperlapse則更進一步,有着速度跟距離感⋯⋯」這都使他深深着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U0LwnYvNU0

影片的背景音樂〈Chase This Light〉亦大有來頭,是由Patrick好友許懷欣及Adam Diaz為他度身訂造的。記得要開聲看啊!facebook:Power Up Timelapse

下一頁: 「臨放工先知要OT」做主題!Franso首段「劇場版縮時短片」奪亞洲獎項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