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遊自拍技巧|很多人怕自己一人去旅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找不到人拍照留念,即使有自拍神器幫忙,可以拍到人像,但又拍不了背後的風景。早前,就有網友赫赤旅孩分享一人旅行時的拍照心得,自拍都可以有高水準效果!

9個新手獨遊地點推薦

9招獨遊自拍技巧 自己影靚相冇難度!

我喜歡一個人旅行,喜歡一個人揹着三腳架旅拍。我不是專業的攝影師,所有照片都是「感覺先決」。我對旅拍的要求純粹杜絕到此一遊普通旅客照。好多朋友都會問我在旅行時誰給我拍照,我會很自豪地答是自拍。自拍會上癮,只有我才知道抓哪個角度自己是最好看(最苗條),弄得現在我不太願意讓別人拍。我用了數天時間整理了過去 三次獨遊經驗,跟朋友分享一下旅行自拍的心得,讓有需要的人參考一下。

器材篇

為靚相帶裝備!三腳架是男朋友

有人說出色的人像照片很多時是「模特先決」。沒錯,女神是不用攻略都可以拍得好看。但筆者只是個外表普通的女人,大家都是普通人,所以你可以放心這篇攻略是寫給大家看的。

首先,三腳架永遠是好拍檔,也是我的男朋友。三腳架能固定好你的相機/手機,並且可讓你隨心所欲地調校角度。有人覺得三腳架很笨重,非常不方便,又怕安全問題。有些人喜歡輕鬆的,就不太適合揹腳架。但有些人為求拍得一張好照片,再重的裝備都會揹上。我一個女生揹着0.8公斤的三腳架到處走,還是依然應付到。

獨遊自拍技巧 10649662_10153460759784709_2684933186249009803_n
(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至於安全問題,大家要衡量一下你所處的地方治安。我在印度、斯里蘭卡,搶劫案較少發生,加上人多,所以沒太關注這個問題。但是,在南非搶劫案較多,人流少,我也格外小心。

相機+手機裝備 設手動模式配廣角鏡

在斯里蘭卡時,我是用Lumix GF1+Zuiko digital kit14-42 F3.5-5.6,相機是7年前的舊款。在印度和南非時,我是用Sony A7ii+voigtlander40.4 和 iPhone 6s。順帶一提,我的福倫特鏡只有手動對焦,而且光圈最小只到F16。但我喜歡它的大光圈,散景很特別。至於iPhone 6s,我配了一個廣角鏡18mm,務求取景更wide。

獨遊自拍常問:誰按快門?

iPhone和Lumix我是用倒數計時,而Sony a7ii我是用藍芽遙距操控按快門。手機拍的畫質可能不太好,我的裝備是有限的,但都足夠應付我想拍的東西。畢竟,旅行自拍還是「感覺先決」。

獨遊自拍技巧 27221985113_b3ffbe7bc5_o
(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旅行自拍攻略篇

自拍也要攻略?對喔!以前不是有一段非常火熱的影片,一個日本女生教人如何選角度自拍大頭照嗎?如果不想再拍出經典的旅行照,就要花點心思構思一下,構思過程才花你數多秒時間。其實不需要很專業的攝影知識和技巧,看多點好的作品,跟隨感覺走,都可以做到一個不錯的構圖。如果你本來培養了一對攝影眼,那就事半功倍了。

獨遊自拍技巧1.  簡易自拍方法 主體小環境大

首先,來到一個地方你要環顧四周,尋找一個適合的位置。那個位置可能是用來突出自己,或者讓人對景色眼前一亮。究竟你要站在照片的中間、靠左靠右、是近距遠距、高炒還是低炒?都可以慢慢嘗試。我覺得最簡易自拍方法就是主體小環境大,效果有點大片的感覺(笑)。

獨遊自拍技巧 27555864070_87143839af_o
iPhone後置鏡頭,18mm,南非開普敦Bokaap。(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Iphone後置,南非開普敦桌山
iPhone後置,南非開普敦桌山。(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衣着配塔 和諧/突出效果大不同

碰巧自己身上的衣服跟石牆上的石頭顏色相似,營造了一種和諧的感覺。較好倒數計時,立馬跑過去中間,咔嚓,這個位置可以用來突出自己。

獨遊自拍技巧 27733395682_27c74ec0df_o
F3.5,14mm,1/250s,斯里蘭卡Galle Fort。(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如遇上淨色為主色的景點,如背景城堡是象牙白主色,鮮艷衣服反而更搶眼。當天我穿上紅裙,再撥一下裙襬,我覺得照片很能突出主體。

獨遊自拍技巧 27221970484_2607211c20_o
F16,40mm,1/320s,印度Udaipur City Palace。(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主體小環境大的構圖方法一來對模特外表的要求不太高(根本看不到老娘的臉),二來能增加照片的立體感,可以帶來照騙的效果。

獨遊自拍技巧 Iphone後置,18mm,南非開普敦Muizenburg beach
iPhone後置,18mm,南非開普敦Muizenburg Beach。(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2.  善用身邊的工具或花花草草

隨手拾起一支枯枝,裝一下童真,日系相片感覺立馬出來。

獨遊自拍技巧 11857727_10153502910669709_206658814_n
35mm參數不詳,斯里蘭卡Sigiriya Lion Rock。(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把鏡頭探入一堆樹葉中,樹葉作為前景,對焦自己,造出森林系意境。

獨遊自拍技巧 F1.7,40mm,1/1000s,南印清奈
F1.7,40mm,1/1000s,南印清奈。(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借樹幹(這棵應該是灌木,我雙腿跟它們一樣粗)位置坐下,我喜歡在樹蔭下拍照,散落的樹葉陰影有種唯美的感覺。

獨遊自拍技巧 F1.7,40mm,1/125s,南印清奈
F1.7,40mm,1/125s,南印清奈。(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3. 如何擺pose?

此刻你只需要勇氣,當自己是超模,任憑你想像擺出各種姿勢。

側臉:是我最喜歡的pose,顯臉細!你懂的!

獨遊自拍技巧 F4,14mm,1/30s,斯里蘭卡Kandy
F4,14mm,1/30s,斯里蘭卡Kandy。(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F2,40mm,1/8000s,印度Rajasthan邦Mandawa
F2,40mm,1/8000s,印度Rajasthan邦Mandawa。(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27799633756_10b73bca11_o
iPhone後置,18mm,南非開普敦Bokaap。(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背影:貝多芬最美麗,不想拍臉,就拍背影吧!

獨遊自拍技巧 40mm,參數不詳,南印Tiruvallur
40mm,參數不詳,南印Tiruvallur。(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F2,40mm,1/640s,印度Udaipur Lake City
F2,40mm,1/640s,印度Udaipur Lake City。(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F2,40mm,1/400s,印度Udaipur City Palace
F2,40mm,1/400s,印度Udaipur City Palace。(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回眸:又一顯臉細的小動作。

獨遊自拍技巧 Iphone後置,印度清奈Marundeeswarar Temple
iPhone後置,印度清奈Marundeeswarar Temple。(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F4.5,14mm,1/640s,斯里蘭卡Nuwara Eliya茶園
F4.5,14mm,1/640s,斯里蘭卡Nuwara Eliya茶園。(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誇張的動作如撥頭髮、擺一些奇怪手勢,拍出來效果也很不錯!自己就是相片的主人翁,不必顧忌旁人眼光。

獨遊自拍技巧 F2,40mm,1/500s,印度Udaipur Lake City
F2,40mm,1/500s,印度Udaipur Lake City。(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F4.5,14mm,1/1000s,斯里蘭卡Nuwara Eliya 郵局
F4.5,14mm,1/1000s,斯里蘭卡Nuwara Eliya 郵局。(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F4,40mm,1/320s,印度Udaipur City Lake
F4,40mm,1/320s,印度Udaipur City Lake。(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我曾經學過三個月Bollywood dance,拍照大派用場。

走路:最自然、最容易,最大氣的pose!

獨遊自拍技巧 F5.6,14mm,1/2000s,斯里蘭卡Matara
F5.6,14mm,1/2000s,斯里蘭卡Matara。(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Iphone後置,18mm,Muizenburg beach
iPhone後置,18mm,Muizenburg Beach。(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F4,14mm,1/60,斯里蘭卡康提
F4,14mm,1/60,斯里蘭卡康提。(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Iphone 後置,18mm,出現了N次的南非Bokaap! 這個地方太夢幻,來南非必去!
iPhone 後置,18mm,出現了N次的南非Bokaap! 這個地方太夢幻,來南非必去!(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4. 背光處理

當有背光出現時,通常就直接做剪影,又或者後期將相片變成黑白,it’s so sick!

獨遊自拍技巧 F1.7,40mm,1/1250s,印度烏代浦季風宮
F1.7,40mm,1/1250s,印度烏代浦季風宮。(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F4.3,24mm,1/1300s,斯里蘭卡Colombo
F4.3,24mm,1/1300s,斯里蘭卡Colombo。(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5. 隨機對焦有驚喜

自拍的關係,近人像攝影變得困難。倒數自拍的時候用自動kit鏡容易出現失焦。所以我會稱這些照片為隨機對焦。通常都會扭至最大光圈,希望自拍情況下都能夠造到淺景深(但真的太難了)。

隻手中焦:其實本來期望這張照片對焦在整個人,最後變成對焦一隻手,不過效果挺好,我很喜歡這張。

獨遊自拍技巧 F1.8,20mm,1/1600s,斯里蘭卡Kogalla
F1.8,20mm,1/1600s,斯里蘭卡Kogalla。(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整個人中焦:這張是萬中無一,是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很難得整個人都能對焦得清楚。

獨遊自拍技巧 F2.2,20mm,1/2500s,斯里蘭卡Galle Fort
F2.2,20mm,1/2500s,斯里蘭卡Galle Fort。(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對焦物件:有時候對焦在物件上,自己成為背景,令照片看起來充滿故事性(雖然我不知有甚麼故事)。

獨遊自拍技巧 F4,14mm,1/60s,斯里蘭卡康提
F4,14mm,1/60s,斯里蘭卡康提。(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6. 手動對焦近照

相信大家都知道紅遍全球的follow me夫妻,大家也可以參考他們,或者為自己的旅行特輯想一個新的動作。我的福倫特鏡是手動鏡,如果要拍近人像照,要不斷嘗試與相機保持哪個距離才會中焦。

獨遊自拍技巧 參數不詳,40mm,印度清奈農場
參數不詳,40mm,印度清奈農場。(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 F4,40mm,1/320,印度Udaipur City Palace
F4,40mm,1/320,印度Udaipur City Palace。(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有時候懶,所以近照有時用iPhone。

獨遊自拍技巧 Iphone前置鏡頭,印度粉城Jaipur 風之宮Hawa Mahal
iPhone前置鏡頭,印度粉城Jaipur 風之宮Hawa Mahal。(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不過一個人的follow me拍得好像有點孤獨,哈哈。

獨遊自拍技巧7. 調整參數

一般而言,如果要取大景,我會把光圈收細,但由於我的福倫特鏡的光圈最小只有F16,有時候放大相片有些地方有點模糊。在斯里蘭卡時,用自動鏡會方便一點。

獨遊自拍技巧 F18,14mm,1/4s,斯里蘭卡Nuwara Eliya
F18,14mm,1/4s,斯里蘭卡Nuwara Eliya。(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當人多車多,這個時候可以校慢快門。這張拍得不太好,想再拍過的時候就下大雨了。不過都讓大家參考一下,人多時可以選擇這種方法,能夠造出流動的感覺。低ISO和較小光圈可讓快門更慢。

獨遊自拍技巧 F22,14mm,1/10s,斯里蘭卡康提
F22,14mm,1/10s,斯里蘭卡康提。(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獨遊自拍技巧8. 別忽視後期製作 常用手機執相 apps

其實後期真的很重要,決定你的照片風格。去旅行認識的專業攝影師都會用帶上電腦每天都用 Photoshop 或 lightroom 去處理旅行照片。不過,對於經常移動的我,帶上電腦會很笨拙。故此,我通常都是用 apps 去處理照片。Apps 方面,我常用 Snapseed 和 Vsco Cam 的濾鏡。

獨遊自拍技巧9. 選鮮艷衣着 為相片增加特色

長着大眾臉的我惟有靠衣裝,我喜歡紅色(所以我才改了赫赤旅孩這個名字),喜歡穿紅裙,一件鮮艷的衣服能為照片添上更多的彩。

獨遊自拍技巧 20438426239_94de42b1cd_o
(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又或者配合當地的民族色彩,穿當地的衣服,更顯異國風情,融入其中。

獨遊自拍技巧 27732871332_d3eef91aa1_o
(圖片來源:赫赤旅孩)

我還有很多構圖想法,例如想嘗試拍多點直拍。當然除了自拍,我喜歡為當地人拍人像攝影。最近就添加了一支85mm的定焦鏡,攝影真是窮三代。最後,以上的心得希望能夠為大家旅行自拍的時候提供參考!像我平凡的女生都可以拍出有感覺的片子,相信每個人都可以!不過,我擔心大家習慣自拍後,就不習慣人們幫你拍。因為別人抓角度總是沒自己的好,嘿嘿。

PS: 畢竟自拍存在許多技術上限制,參數只供參考,大家用三腳架也要注意安全。

—-

關於赫赤旅孩

有興趣可以來看看我的facebook page:赫赤旅孩

我的Instagram大部分都是自拍照。

獨遊時如何自拍出靚相?

很多人怕自己一人去旅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找不到人拍照留念,即使有自拍神器幫忙,可以拍到人像但又拍不了背後的風景。即睇:9招獨遊自拍技巧

有甚麼地點適合新手獨遊?

第一次自己一個去旅行,總會擔憂又緊張。以下落嚟就介紹9個獨遊推薦旅遊地,就算新手都適合,趁住假期走出comfort zone,買機票出發吧!詳情請看

撰文:赫赤旅孩圖片來源:赫赤旅孩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轉自:赫赤旅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