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嬰兒潤膚乳】到底邊一種嬰兒潤膚乳較好?消委會測試40款嬰幼兒身體潤膚乳,竟發現過半數樣本含有香料致敏物質,4款檢出游離甲醛,所以家長小心嬰兒潤膚反變致敏!

撰文:IP、TY|圖片來源:消委會、unsplash@Suke Tran

消委會嬰兒潤膚乳|試驗樣本售價差異大

消委會是次檢測的樣本是主要供嬰幼兒使用的身體乳液或乳霜,其中15款稱可以同時用於面部和身體,其餘則主要用於身體皮膚或沒有提供特別說明。此外,13 款指明適合初生嬰兒使用,其餘大部分則指適合嬰兒、小童,甚至成人使用。測試樣本售價由$12至$318。

消委會嬰兒潤膚乳|22款樣本檢出香料致敏物質

消委會檢測結果顯示,於40款嬰幼兒身體潤膚乳當中,有22款樣本檢測出香料致敏物質,總量為0.0018%至最高約0.45%不等。其中3款並沒有在成分列表中列明所有檢出濃度超過0.001%的香料致敏物質。部分樣本標示的來源地為美國或韓國,相關樣本未有在成分列表中列明所檢出的香料致敏物質,或與其生產地區沒有香料致敏物標示規定有關。

而在22款檢測出香料致敏物質的樣本中,有8款樣本檢出的香料致敏物質總量相對較高,當中檢出香料致敏物質總量最高的「Aveeno Baby嬰兒薰衣草舒靜保濕乳」樣本中更含有歐盟禁用於化妝品的香料物質新羚蘭醛(HICC)及被歐盟建議歸類為具有生殖毒性第1B類物質的羚蘭醛(BMHCA),是各樣本中香料致敏物總量最高的型號。

8款檢出的香料致敏物質總量相對較高的樣本(檢出香料致敏物質種類的數量)

  • Aveeno Baby嬰兒薰衣草舒靜保濕乳 (8)
  • CALIFORNIA BABY金盞花潤膚乳液(3)
  • GAIA natural baby有機潤膚露(3)
  • JACK N’ JILL純天然保濕乳(3)
  • ecostore Baby Moisturiser(2)
  • 施巴嬰兒身體潤膚露(1)
  • Oilatum嬰兒潤膚乳霜(1)
  • erbaviva 嬰兒保濕乳(1)

(圖片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嬰兒潤膚乳|嬰幼兒身體潤膚乳內需注意的成分/物質

為了嬰幼兒的健康,家長必需要為嬰幼兒小心選購嬰幼兒身體潤膚乳。消委會指出,可安撫寶寶入睡,標榜「甜睡」、「安睡」或帶有薰衣草香味的9款身體潤膚乳樣本中,全部檢出香料致敏物芳樟醇,其中8款同時檢出檸檬烯。

芳樟醇和檸檬烯經過氧化可形成致敏性較高的物質,為安全起見,如果產品已經過期或超過產品說明的開封後使用期限,除了有機會滋生微生物,亦會增加衍生出氧化物的可能性。

而在22款檢出香料致敏物的樣本中,10款檢出3~10種香料致敏物。其中有2款產品的標籤並沒有標示所有相關物質,因此家長無法從產品標籤資料中得知這些香料致敏物的存在。

另外,為輔助其他香料散發香氣的人造麝香化合物也是嬰幼兒身體潤膚乳內需注意的成分之一。人造麝香化合物分為硝基麝香及多環麝香2大種類,而其中多環麝香物質難以被降解,嬰幼兒會經皮膚接觸、呼吸吸入,母乳、進食受污染的食物而吸收到。

(圖片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嬰兒潤膚乳|標籤資料透明度有待改進

消委會指出部分標籤資料透明度有待改進。在40款樣本中,有4款沒有標示任何有效期資料;另有5款只標示開封後使用期(period after opening,簡稱PAO),在標示PAO的樣本中,使用期差異頗大,介乎3個月至24個月不等。家長應留意產品的使用期,並 在指定期限內用完已開封的產品,避免在嬰幼兒身上使用過期產品。

另外,部分樣本沒有標示詳細成分資料,消委會建議產品供應商應適當標示產品成分,增加資料透明度,保障消費者。例如「Merries」和「Pigeon」只說明了其保濕成分,並沒有詳細列出成分資料,而「Babience pinkfong」更沒有標示任何成分資料。

部分樣本標示與消委會測試結果不符,有1款標示為「無過敏香」,但卻檢出含有4種香料致敏物質(包括苯甲醇);另有1款樣本在標示上標明產品「0%甲醛」及「無添加甲醛」,但仍檢出含有微量游離甲醛!

(圖片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

嬰兒護膚乳|消委會建議:挑選嬰幼兒皮膚護理用品要加倍小心

嬰兒的皮膚角質層與表皮層都較成年人薄,保護能力都比成年人低,所以要慎選嬰兒潤膚乳!

消委會建議不要盡信產品的聲稱,看清楚產品上的成分列表,有否標示有機會導致致敏的成分。嬰兒首次使用潤膚乳未必會有即使過敏反應,要一直留意他們的皮膚壯況,有沒有出紅疹或皮膚痕癢紅腫。患有濕疹或哮喘的嬰幼兒,建議選擇沒有香料的嬰兒潤膚乳。媽媽一選擇化妝品、護膚品或香水時候都要小心,以免嬰兒透過皮膚或母乳等途徑接觸到致敏物質。

常見問題:
問:如何分辨嬰先對潤膚乳是否過敏?
答:嬰兒首次使用潤膚乳未必會有即使過敏反應,要一直留意他們的皮膚壯況,有沒有出紅疹或皮膚痕癢紅腫。

問:嬰兒接觸了超標的致敏物,嚴重會出現甚麼狀況?
答:幼兒或會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引起皮疹和紅腫,甚至可能干擾內分泌。

如何分辨嬰先對潤膚乳是否過敏?

嬰兒首次使用潤膚乳未必會有即使過敏反應,要一直留意他們的皮膚壯況,有沒有出紅疹或皮膚痕癢紅腫。

嬰兒接觸了超標的致敏物,嚴重會出現甚麼狀況?

幼兒或會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引起皮疹和紅腫,甚至可能干擾內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