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顏色|好多女性來月經時,只會關心時間長短、流量的多少,但有否留意 經血顏色 ,為何次次不同?有時鮮紅,有時又會血色發黑?到底隱藏著甚麼問題?這次找來註冊中醫彭明慧為大家解開色之謎團。

色變透露身體出問題

正常的月經 ,周期相差一般約為28天,但在21至35天範圍內也屬正常。每次行經的天數,正常者約為3-7天,而經色(指月經的顏色),正常者多為暗紅、不凝固、冇血塊、冇特殊臭氣,偏離這些標準便有機會出現 月經 失調。

如血淺不理,慢慢會有頭暈、眼花、血壓低;血太熱,會有口舌生瘡、睡不安眠,甚至有便秘;而比較黑瘀,表示處於寒性的體質,甚至有機會出現宮寒症狀,最終難以受孕。

經血顏色 經血黑瘀的女生要注意!
經血黑瘀的女生要注意!(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經血顏色1. 經血色淡虛症

症狀

量少:多屬「血虛」、「腎虛」、「寒凝血滯」,女性通常會貧血、手腳冰冷、神疲、面色蒼白、腰酸等等。

治療方法 需要補氣養血,建議飲八珍湯。

材料:
當歸3錢、川芎2錢、熟地黃8錢、白芍3錢、黨參4錢、白術3錢、茯苓3錢、炙甘草2錢、生薑3片、大棗4粒。

經血顏色 經血色淡虛症
經血色淡虛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症狀

量多:多屬「氣虛症」,女性通常會出現頭痛、倦怠、嗜睡、氣短並帶有腹痛等等。

治療方法 需要健脾益氣,可飲歸脾湯。

材料:
黨參4錢、白術3錢、茯苓3錢、黃耆3錢、當歸3錢、酸棗仁3錢、龍眼肉3錢、遠志3錢、炙甘草2錢、大棗4粒、木香2錢、生薑3片。

經血顏色2. 經血鮮紅血熱症

症狀

量少:屬陰「虛熱」,通常會怕熱、口渴欲冷飲、睡不安穩、手足心熱、盜汗等等。

治療方法 宜養陰滋腎,可飲一貫二仙湯。

材料:
沙參5錢、麥門冬5錢、當歸3錢、生地黃8錢、枸杞子3錢、川楝子3錢、女貞子4錢、旱蓮草4錢。

經血顏色 經血鮮紅血熱症
經血鮮紅血熱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症狀

量多:屬「實熱」。會有怕熱、自汗、口乾口苦、小便黃濃、大便乾涸、腹部有抽痛感,按壓腹部會疼痛等等。

治療方法 以清熱涼血為本,如飲保陰煎。

材料:
生地黃5錢、熟地黃5錢、白芍3錢、山藥2錢、續斷4 錢、黃苓 4錢、黃柏4錢、甘草2錢。

經血顏色3. 經血暗紫黑瘀症

症狀

氣滯血瘀:情緒不舒、焦慮煩躁、手術或病後氣機不暢人士多見。病徵伴有血塊、經行不暢、舌質紫黯外,或有胸脅、乳房、少腹脹痛及脘悶不舒等等。

治療方法 面對氣滯血瘀,要做到理氣袪瘀,可飲用膈下逐瘀湯。

材料:
川芎2錢、赤芍3錢、枳殼2錢、五靈脂3錢、延胡索3錢、桃仁4錢、甘草2錢、紅花4錢、烏藥2錢、牡丹皮3錢、香附3錢。

經血顏色 經血暗紫黑瘀症
經血暗紫黑瘀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症狀

寒凝血瘀:稟賦(先天)不足、飲寒食冷、長期處於冷凍環境、長期穿著短裙褲、露膊露臍的女士常見。有經痛、倦怠神疲、四肢不溫等情況出現。

治療方法 宜溫經散瘀,如飲用溫經湯。

材料:
當歸4錢、川芎2錢、白芍3錢、牡丹皮3錢、吳茱萸3錢、麥門冬4錢、黨參3錢、桂枝3錢、製半夏3錢、阿膠5錢、生薑3片、甘草2錢。

謎思破解

經量少要進補?

不是即刻要決定,首先要找尋出原因為何量會變少,如是否不夠休息、精神緊張或受藥物影響,當這些情況有改善,身體自然會回復,所以不一定要進補。但當你發現問題冇改善,加上量愈來愈少,比喻說,如工廠原先可出10打麵包,現在只能出5打, 就係時候為廠做補足了,但一般建議經期完了才進補。

紅棗水補血萬能?

不是。紅棗龍眼水味甘性溫,如飲完出現喉嚨痛,即表示不對症,要立即停止飲用。此外,若患有多囊卵巢症而出現月經延期者,並不適合飲用,因紅棗及龍眼糖分偏高,有可能會令患者情況變差,故對此類女士不建議飲用。

經血顏色 不是所有女生都適合飲紅棗水。
不是所有女生都適合飲紅棗水。(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婦科醫生建議 紓緩經痛的方法

紓緩經痛方法1. 平日的護理

經期來臨的前夕,女生會感到下身有點墮、腹部有點脹的感覺。香港婦產專科醫生陳麗玲指:

一般沒甚麼應對方法,但如果覺得很困擾的話,可做一些腹部的局部按摩、避免食用或飲用一些冷凍物品,因這會刺激腸及子宮收縮,導致經期的痛楚更大。

經血顏色 所以女生平時就多喝熱飲吧!
所以女生平時就多喝熱飲吧!(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紓緩經痛方法2. 經期時的紓緩方法

紓緩經痛的方法要視乎其嚴重程度,如輕微經痛的話,陳醫生建議可先考慮以下方法:

可考慮用熱敷,例如將熱水袋放在小腹、腰部,可減少經痛。另外,可躺下來用手輕輕按摩腹部、喝熱飲料如熱焦糖薑茶或熱檸檬茶等等。飲食方面,要視乎女生個人的經驗,如吃了某樣東西令經痛紓緩可繼續食用,相反令經痛加劇則應避免。

經血顏色 可考慮用熱敷,例如將熱水袋放在小腹、腰部,可減少經痛。
可考慮用熱敷,例如將熱水袋放在小腹、腰部,可減少經痛。(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紓緩經痛方法3. 自然方法沒有用,就要靠藥物或其他治療

另外,有些人會選擇針灸治療或穴位按摩,治療效果因人而異,因暫時醫學上沒有臨床研究證實這些治療方法絕對有效。

經血顏色 合谷穴 :位於大拇指和食指之間,食指第1掌骨的中間點。有疏通氣血作用,有效鎮定絞痛、隱隱作痛或腸胃弱的痛經。
合谷穴 :位於大拇指和食指之間,食指第1掌骨的中間點。有疏通氣血作用,有效鎮定絞痛、隱隱作痛或腸胃弱的痛經。(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如以上方法都不可行,便要考慮服用藥物或尋求醫生協助:

可服用一些不含類固醇成分的止痛藥,例如必理痛、坊間其他專門紓緩的止痛藥等,都有效紓緩經痛。如閣下的經痛真的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須看婦科醫生檢查身體有沒有毛病,醫生會開一些含有女性荷爾蒙的藥(避孕藥)或佩戴子宮環等方法。

經血顏色 坊間不含類固醇成分的止痛藥都有幫助。
坊間不含類固醇成分的止痛藥都有幫助。(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如何從經血顏色看健康?

正常的月經多為暗紅、不凝固、冇血塊、冇特殊臭氣,偏離這些標準便有機會出現 月經失調。詳情請看

如血淺不理會對身體做成甚麼影響?

如血淺不理,慢慢會有頭暈、眼花、血壓低;血太熱,會有口舌生瘡、睡不安眠,甚至有便秘;而比較黑瘀…詳情請看

撰文:Angela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新傳媒資料室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Sunday K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