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進行得如火如荼,晚晚睇波食很多「熱氣」東西,令喉嚨又乾又痕。大家都不想為了這些小病徵而去看醫生,大費周章之餘,又浪費金錢!日本有網民在Twitter分享了一招對紓緩喉嚨痛非常有效的秘方,再加上以下介紹的各種方法,這個假日便可以放心食「好西」了!

撰文:Edelweiss、Homan|編輯:姐|圖片來源: Instagram、Twitter(原文刊於《 New Monday》

紓緩喉嚨痛的方法

01 | 自製「龍角水」

龍角散對紓緩喉嚨痛功效顯著就眾所皆知,但如果可以把龍角散製成沖劑,出街都可以飲,就方便得多了。日本有網友就分享了一個自製「龍角水」的方法,材料只需一支 500ml 的水和一包龍角散潤喉糖。首先飲走一啖左右的水,再加入 4-5 顆龍角散潤喉糖,等裡面的糖全部溶化就可以飲用,過程大概 30-60 分鐘。據網友所說,這種「龍角水」對喉嚨痛非常有效,大家以後都可以試試!

02|石榴治療喉嚨痛

新鮮石榴有著止痛藥的功效,具止痛、消腫、抗菌的作用, 更可紓緩口腔潰瘍及口乾咽燥, 口臭問題亦能改善。 喉嚨痛時,可將石榴去皮, 把石榴肉搗碎, 再用熱水浸泡,冷卻後便可去籽取汁,分量約1至2個。病發時,每天用來漱口8次以上, 對於紓緩喉嚨痛很有效。

03|白花油加按摩

只要家中有長輩在,就會常備白花油或雙飛人藥水等藥油,喉嚨痛初起時使用則最適合不過。 直接把藥油塗抹在頸部, 並用手反覆摩擦至局部微微發熱, 有鎮痛、消腫、驅風的作用, 大約1至2小時, 能紓解或治癒喉嚨痛的不適。 如果喉嚨痛得太厲害, 可口服2至4滴, 慢慢吞下, 不用水送服, 效果顯著。但記得寫明可以口服才服用啊!或可先請教醫生。

04|蜂蜜檸檬汁

檸檬蘊含類黃酮,可修補呼吸道黏膜,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檸檬的酸味亦能增加口水分泌,保持喉嚨濕潤。而蜂蜜則有消炎、抗菌及潤喉作用,將兩者混合飲用,可清除細胞代謝產生的毒素,緩解喉嚨乾燥及疼痛不適,保護喉嚨。調製方法很簡單,一杯溫水加一茶匙的蜂蜜,再加入半個檸檬攪拌,就完成喇!

05|瘋狂飲溫水

水有排毒功效,飲水能促進體內毒素、代謝物及病毒的排出,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所以喉嚨發炎紅腫,一定要多喝水,令乾涸的喉嚨及黏膜保持濕潤。白天時,建議每隔20至30分鐘就喝1杯與體溫相近的溫開水(約37℃),小口地喝,讓水慢慢滑過喉嚨。晚上喉嚨劇痛,可以嘗試瘋狂飲水,睡前在床頭放上1瓶1L開水,半夜醒來就繼續瘋狂飲水,如是者一整晚飲了4至5次水,翌日喉嚨就會感到神奇效果!

06|用毛巾熱敷喉嚨

熱敷可以紓緩喉嚨不適,以熱水袋、熱毛巾敷頸部,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喉嚨疼痛不適。家裡有洋甘菊的,可以利用洋甘菊濕敷喉嚨,止痛效果更佳。首先將1湯匙洋甘菊花加入 1大杯熱開水中浸泡5分鐘,過濾後,將乾淨的毛巾浸在花茶內,扭乾水分後,直接敷在頸部,直到毛巾冷卻,可視乎情況重複熱敷。

07|多吃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

如梨、柿、蘋果、番茄及奇異果等等,這些食物清熱化痰、生津潤燥,而且含豐富維他命C。維他命C可增強身體抵抗力,有助加快身體康復的速度!

想紓緩喉嚨痛,3件一定不可以做的事

禁忌01|不應該用鹽水漱口

喉嚨痛時,身邊不少家人朋友都會叫你試試用鹽水漱口,理由是因為鹽具殺菌功能,以溫鹽水漱口有助消炎,減輕喉嚨腫痛!但近日台灣醫師陳潮宗指出,喉嚨痛代表有病菌侵襲口腔黏膜,此時若用鹽水漱口,反而會刺激紅腫發炎處,令喉嚨痛上加痛,有機會令病情惡化。醫師建議大家多喝茶或開水,因為茶有解毒作用,可紓緩喉嚨痛!

禁忌02|避免吃煎炸食物

在中醫角度而言,燒烤食物或煎炸物等,都是燥熱食物,食用後,可能會刺激呼吸道黏膜,加重喉嚨發炎症狀,令喉嚨更痛,並可能令聲音沙啞。

禁忌03|避免吃辛辣食物

喉嚨痛時,最好避免吃辛辣的食物,以免傷害呼吸道黏膜,令痰變黏稠難以咳出,頭痛、鼻塞也可能會加重。所以在喉嚨痛期間,最好不要吃辣椒、芥末、胡椒等辛辣並帶刺激性的調味料,以免讓喉嚨痛情況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