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利五臟,寬腸胃」,且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胺基酸以及豐富維他命B2,一直是有益的尋常食材。不過,最近在大陸,短期內就發生兩宗進食木耳後,中毒死亡的個案,引起注意,原來烹調木耳有一定禁忌,你我都要知!

(原文刊於《新假期》)

大陸30日內兩宗  小童食木耳中毒身亡!

據內地《華商報》7月初報道,一名安徽省5歲男童進食了家人烹調的木耳炒雞蛋後,當晚肚痛,口吐白沫,經一番搶救後不治。之後,於本月初在杭州市一名7歲女童,吃下一碟涼拌木耳,亦致器官衰竭,要換血4次,依然搶救無效,性命垂危,事件令人重新關注,在烹調木耳的禁忌。

木耳愈浸愈多菌 最多浸一小時

上述案例,女孩家人將木耳浸泡超過2天時間,而在夏天長時間浸泡的過程中,會導致細菌滋生,釋出有害毒素。央視曾做過有關測試,記者從超市隨機購買了一袋木耳,從中取出五份,分別泡發2小時、5小時、8小時、16小時以及24小時。隨後記者將這5份木耳樣品送至北京理化分析測試中心,進行菌落總數的檢測。

實驗結果顯示,泡發了2個小時的木耳菌落總數為130,000cfu/g,泡發了5小時的木耳菌落總數為350,000cfu/g,泡發8小時的木耳菌落總數為410,000cfu/g,泡發了16小時的木耳菌落總數為1,000,000cfu/g,泡發了24小時的木耳菌落總數為1,900,000cfu/g。從實驗數值上看,確實是泡了時間愈長的木耳,菌落總數數量愈多。

夏天將黑木耳放在室溫環境浸泡,黑木耳表面的糖分,會引致細菌滋生,從而產生大量毒素,而這些毒素可耐高溫,即使煮熟到100度也不能分解,進食後,細菌很可能進入血液導致腎臟衰竭。專家告訴我們,用冷水泡1-2小時就可以達到木耳最佳泡發狀態,大家毋須為了追求口感,而特意延長泡發時間,以免增加不必要的危險。

 

下一頁:【食物安全熱話】虹鱒魚大陸歸類可生食三文魚!多吃或蟲上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