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無論是從食物,交通等方面都有截然不同的文化習慣。 雖然說入境隨俗,但是以一個客觀的角度體驗一下,也是當觀光客的特權之一喔。現在要來介紹旅客造訪日本時在一些場合所感到不可思議的七件事。

撰文:Matcha|編輯:RA|圖片來源:Matcha

日本文化|去日本不能理解的7件事!大量單車被拖走 大雪都著短裙

日本文化1
毫無忌諱在墓園賞櫻花

對其他亞洲人來說,墓園是必須保持嚴謹的地方,然而一到櫻花季,日本人會在墳場鋪地毯野餐喝酒起來。他們認為能和祖先共同賞花享樂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有的甚至叫外送來,完全當作是在家裡般的自在。

一到櫻花季,日本人會在墳場鋪地毯野餐喝酒起來。
一到櫻花季,日本人會在墳場鋪地毯野餐喝酒起來。

日本文化2
腳踏車被大量拖吊

在日本的城市地區幾乎不見摩托車蹤影,腳踏車倒是很多。平常守規矩的日本人,隨意停腳踏車的違規狀況卻意外的常見。一旦被拖吊,可能再買一台二手的會比較快,因為通常會被拖吊到很遠的地方,而拖吊費用約為兩千至五千日幣。

平常守規矩的日本人,隨意停腳踏車的違規狀況卻意外的常見。
平常守規矩的日本人,隨意停腳踏車的違規狀況卻意外的常見。

日本文化3
無論何時何地都有喝醉的人在公共場合睡覺

日本人有喝酒習慣已經是舉世聞名的事,但是因為下班後參加喝酒聚會一攤接一攤,忍著睡意拖著疲憊的身軀上了電車後就直接睡倒。或者仆街在月台上。聽說清晨可以在主要車站例如澀谷附近的廣場,看到躺遍醉的不省人事的人的現象喔。

不少人忍著睡意拖著疲憊的身軀上了電車後就直接睡倒
不少人忍著睡意拖著疲憊的身軀上了電車後就直接睡倒

日本文化4
天氣再冷都要穿短裙

日本的冬天最冷會到零下三十度左右,但是每到冬天還是可以在新聞上看到穿著高校制服,裙子短到膝上十幾公分的女學生在大雪裡奔波的樣子。典型的「愛水不怕流鼻水」,因為如果裙子過長還會被同學嫌棄跟不上時代呢。其實他們還是有偷穿發熱衣跟發熱襯褲的啦。

至於小學生男童也是一年四季穿短褲上學,只有感冒時會穿長褲,還要特別寫聯絡簿跟老師報告。因為「怕跟大家不一樣而引人耳目」,這樣的教育恐怕只有日本才有呢。

如果裙子過長還會被同學嫌棄跟不上時代
如果裙子過長還會被同學嫌棄跟不上時代

日本文化5
歐美電影上映時有日文配音版

好萊塢等國外電影在日本的上映時間都比較慢些,因為他們有提供日文配音版本,完成後才會與字幕版一起上映。可以聽到湯姆克魯斯講日文也是蠻稀奇的,而且每個巨星都有固定的配音員,就像周星馳的固定中文配音是一樣道理。

然而願意上戲院看日文配音版本的只有整體的10%,但近年來人口轉變的影響,開始主攻觀看DVD的高齡層與幼童,因此還是有這塊市場的需求。

每部電影、每位巨星都有固定的配音員
每部電影、每位巨星都有固定的配音員

日本文化6
速食店不提供番茄醬,紅茶不加糖等不同點餐規則

如果點薯條就會發現店家不會主動提供番茄醬,一定要另外說才會給。因為日本的薯條口味偏鹹,撒很多鹽巴,所以比較不需要另外的醬料調味。

軟性飲料沒有檸檬紅茶,只有無糖紅茶,再問你要奶精或是檸檬自己加。最近還推出了抹茶拿鐵,日本的速食店顯然獨樹一格呢。

軟性飲料沒有檸檬紅茶,只有無糖紅茶,奶精或是檸檬自己加。
軟性飲料沒有檸檬紅茶,只有無糖紅茶,奶精或是檸檬自己加。

日本文化7
死命都要擠上電車,站員還幫你推一把

早上跟晚上的尖峰時刻,擠電車的狀況大概就像跨年煙火當天散場的捷運一樣。因為不想遲到所以說什麼都要跳進電車或擠進電車,大家都練得背對電車上車的功夫。屁屁可能直接貼在別人大腿上,鼻子可能靠在別人耳邊,痛苦指數百分百。而站務員為了不讓電車誤點也會拼命把被門卡住的乘客往裡塞呢。

去日本不能理解的7件事!大量單車被拖吊 大雪都著短裙
早上跟晚上的尖峰時刻站務員為了不讓電車誤點也會拼命把被門卡住的乘客往裡塞呢。

*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或是價格等可能會有所更動,請實際以店家提供資訊為準。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