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羅臼、利尻、江差及積丹等都盛產海膽,各地都堅持自己出產的最佳,而積丹,勝在地利。清澈見底的海岸線,孕育出美味海鮮,6月至8月正值最當造亦是捕魚期,今次介紹四間必食 海膽店 ,趁當造當然要狂掃!

text: Perrins | photo: Him | (原文刊於《新期假》雜誌883期)

01 | 極度邪惡!All you can「滭」 海膽飯

這道海膽丼的精髓,就是自己海膽自己「滭」!在一大兜海膽內,用一個直徑約10厘米的篩,舀起一次,那一匙就屬於你!一座海膽山放在飯上,飯粒沾滿金黃色海膽,滿口甘甜軟滑。不過限量供應40份,冇得訂位,只於6至8月供應,早兩個鐘來排隊,而且並非每日供應,食材賣晒更會提早關門,分分鐘食唔到!

田村岩太郎商店

地址:北海道積丹郡積丹町美国町船澗132-1
電話:+81-(0)135-48-6300
營業時間:10:00am-3:00pm (6-8月),11:00am-3:00pm(5月及9月)
交通:札幌或小樽乘坐高速巴士,美國站下車
網址:www.syakotan.net/gantaro

02 | 紅白參半 無敵鴛鴦丼

北海道海膽主要分初夏盛產的紫海膽和馬糞海膽,馬糞海膽於7至8月才較多,每十隻紫海膽才有一隻,更加罕有。うしお食堂已有40年歷史,海膽直接向漁民取貨,完全無添加及不需以鹽水保鮮,最高紀錄一天可以賣300碗!鴛鴦丼可以一次過試試兩種海膽味道,紫海膽味道較淡及清爽,帶海水味,味道較平均,而馬糞海膽偏濃郁,甘甜味重,愛重口味的必會喜歡。

うしお食堂

地址:北海道積丹郡積丹町神岬9-1
電話:+81-(0)135-46-5118
營業時間:8:30am-5:00pm (4月至11月)
交通:札幌或小樽乘坐高速巴士,草內站下車
網址:www.ushioshakotan.com

03 | 期間限定!$30活海膽即撈即食

當地人深信食原汁原味的生海膽,才感受到最原始的甘甜鮮味。 海膽店 檔就在碼頭旁不定期營業,海膽放在水缸內,任你自己打撈,撈起後即開即吃,新鮮得海膽針仍然在蠕動。雖然6月初海膽仍然偏瘦,但表面粒粒分明,海水的微鹹與海膽鮮甜在口腔交織,半點腥臭也沒有。每隻才¥400/HK$30,忍唔住一食再食!不幸撞唔正開檔,旁邊亦有長年開業的燒海鮮,燒花魚、帶子及魷魚等超級好吃,坐在海邊吃勁有風味!

美國漁港廣場

地址:美國漁港廣場的觀光船碼頭旁
電話:從缺
營業時間:不定時營業
交通:札幌或小樽乘坐高速巴士,美國站下車

04 | 豪食海鮮嘉年華

每年六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的積丹ソーラン味覺祭,以大吃大喝來慶祝初夏來臨海膽解禁。最吸引的幾檔海膽都引來長長人龍,每人閒閒哋食五、六隻!還有燒長腳蟹、鮮鮑魚、帶子及蟹湯等海鮮。現場還有傳統歌舞表演、開海膽比賽等,熱鬧好玩,不少人專誠由札幌過來參與。這美食祭雖然只有一天,只要6至8月期間到來,大量餐廳供應呃爆like的超美味海膽丼,夠你食足一日三餐!

積丹ソーラン味覺祭

會場地址:積丹美國漁港廣場
舉行日期:每年6月最後的星期日
網址:www.kanko-shakotan.jp

下一頁:魚市場海鮮入手貼士 ︱情熱北海道

延伸閱讀

啖啖肉! 羽幌兩大北海道甜蝦專門店

2016 北海道海膽 10 大疑團

自駕遊 日本必知三款Expressway Pass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