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了兩年多,大家一直都被困在香港未能出走,不少人已出現「幻覺」,在香港各處紛紛營造置身外地的氛圍,當中最受歡迎的依舊是日本。隨著各國開放關口,加上香港政府宣布放寬隔離措拖及解除禁飛令,使不少人已心動出走,機票的搜尋量亦隨之上升,本港旅行社也緊貼腳步推出「小包團」,最快5月已可出發,但當中亦有不少細節要多加留意!《GOtrip》今次訪問了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以及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了解最新情況。

旅行團查詢人數過百 旅行社推出「小包團」

隨著隔離措施放寬,不少港人欲以自由行的方式訂購機票出走旅行,而旅行社縱橫遊最近亦推出了五個二人成團「小包團」,日數介乎10-14日,地點包括日本、泰國、東歐及西歐國家,而價錢則為2.6萬至3.5萬元不等,行程包食宿及交通,旅行社亦會安排最少一名工作人員隨行。

小包團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圖片來源:袁振寧授權圖片)

對於推出「小包團」,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表示,自推出以來每天均接收過百查詢,大部分問及關於日本旅行團事宜,不過因旅遊簽證關係,最快到7月才能出發;而東歐、西歐國家的反應不俗,已有港人報名,最快5月便能飛往當地,若有突發事情發生,隨行職員也會代為處理機票、酒店等事宜。

旅行社推出小包團
旅行社推出小包團(圖片來源:縱橫遊網站截圖)

不過袁指旅行團無法完全確保如期出發,因當中仍存在不穩定因素。除了受熔斷機制及疫情變動影響,最重要的是旅客乎合當地入境要求與否:

一.疫苗認可

袁指香港主要接種科興及復必泰兩款疫苗,而他們推出的「小包團」國家即日本、東歐、西歐只認可復必泰疫苗,旅客若乎合疫苗接種次數則可免隔離;相反,若客人注射科興疫苗,則需在當地額外隔離7天,成本亦會因而增加。

小包團 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接種要求
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接種要求(圖片來源:Upsplash@Sam Moqadam)

二.航班因素

小包團 航班機位供應數量大減
航班機位供應數量大減(圖片來源:Upsplash@sebastian grochowicz)

基於疫情關係,大部分航空公司的班次已大為縮減。袁指,以國泰航空為例,航班數量截至暑假時期為止只有疫情前的10% ,袁引述航空公司表示,因飛機停泊在沙漠等偏遠地方,今年內亦未必能調動飛機回港,因此機位仍有一定限制。機票難求加上檢疫酒店長期爆滿,若有突發事件發生,旅行社為旅客更改機票及酒店有一定難度,不過他指公司亦有後備方案,屆時會安排其他途徑讓旅客返港。

熔斷機制成旅行社殺手鐧 隔離措施無助旅行社反彈 政府需平衡經濟與衛生安全

不少人對於隔離措施能夠放寬大呼「福音」,但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則有另一番看法:「完全無用。」就坊間有傳旅行社望見曙光一論,褟反指未能見到成效,反而繼續「失血」。他指,不論經濟學家、民生專家抑或衛生專家應就不同情況作出相對評估及建議,不應一刀切:「現時熔斷機制及隔離措施的安排對旅行社而言毫無幫助,因旅行團通常都是以短Trip為主,以泰國旅行為例,一般洗費不用一萬元,但預約本港隔離酒店一晚約$1,000,7晚已經$7,000,客人會否考慮參與旅行團?」

他續指,若旅行團中有旅客確診,整團也未能返港,「你以為隔離多7日就可以第8日訂機票返港?當日機票一早已訂滿,有機會在當地滯留8-10日,而且檢疫酒店的供應亦相當緊拙,變相加大旅行社成本,成旅行社復甦的最大阻力。」

小包團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指熔斷機制成旅行社最大阻力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指熔斷機制成旅行社最大阻力(圖片來源:禤國全授權圖片)

對於如何能改善此困境,褟指政府需平衡經濟與衛生安全問題,從追踪個案方法及航空公司緊力把關方面著手,或許能有更實際幫助,並揚言「過去26個月旅行社撐得好辛苦,繼續咁樣落去會失血致死」。

小包團也有推出日本旅行團
小包團也有推出日本旅行團(圖片來源:Upsplash@ Sophie Keen)

圖片來源:Upsplash@ Sophie Keen、禤國全授權圖片、Upsplash@sebastian grochowicz、Upsplash@Sam Moqadam、袁振寧授權圖片、縱橫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