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2017年10月)的 日本工作假期 又開始接受申請了,當年的我可是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的,畢竟申請那年都快要過年齡限制了,當然要一擊即中!下了決心要去日本,第一件事就是上日本領事館網頁看看有關的申請事宜。當年日本工作假期每年只有250 個名額,分兩期,所以一期只有125個名額(2016年 10 月起增加至 1,500 個總名額),要被選中,一份有誠意的理由/計劃書就很重要了。相信打算去的朋友一早已經開始準備,不過還是想和大家分享我當年的計劃書寫法,當作給大家少許參考吧!

01 | 用英文還是日文?

網上其實也有不少可供參考,但都是台灣人寫的,他們可以選擇用中文或日文書寫,自然更能我手寫我心。但香港的申請人卻只能選用日文或英文,對我這個語言白癡來說,真的難度甚高,不過比起我的爛日文,英文我還是較有信心啦(申請那時我連N4都沒有)!雖然網上有指用日文會比較容易成功,不過我的經驗可以告訴大家,只要有誠意,語言不會是問題的!

不過要注意的是,假如你打算用英文寫,即使你英文多好,也請不要在這裡 show-off,畢竟大家也知道日本人的英文……所以用最簡單直接的句子就可以了!我那時都是用短句的(當然還是要保持禮貌),也成功了,所以就放膽去試吧!

02 | 讓評審容易閱讀很重要!

要成功,關鍵就是要讓評審感受到你有多想去,而且盡可能不要寫自己是去那邊工作,內容最好是「我這一年打算到日本燒錢,促進貴國經濟」,所以我的計劃書,除了吃喝玩樂外,就沒有甚麼了,哈!日本是一個很有條理的國家,所以我的計劃書也分門別類的列出了我的計劃,我的計劃書共有 5 頁(很多是吧?不過其實當中有 2 頁是圖啦哈哈)。

首先頭2頁我主要分了三個層次去寫:

第一部分:想去working holiday的理由,不外乎是工作沉悶,想趁尾班車離開 comfort zone 之類。
第二部分:想去日本的理由,也就是從小已經被訓練得看到「日本」二字已心動的歷程分享啦。

第三部分:想去日本 working holiday 的理由,可供 working holiday 的地方實在是多,我要讓評審感到我那非日本不可的心情。

於是我甚至出賣朋友,把我上年和她們去日本的照片都放上去了,我還特地挑選一些和當地人的合照,附上的 caption 就是因為感受到日本人的熱情,所以很想和他們作更多交流!

03 | 加入圖片、照片更有趣

接下來的三頁就是行程計劃的部分,朋友提議我把想去的地方用圖畫表達,清晰易明,於是畫功如小學雞的我就執起畫筆了!然後我再用文字按月份把這一年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列出,再加上5項我到日本後想做的事,包括:

  1. 跟著高木直子去搵食。
  2. 去看安藤忠雄的建築。
  3. 寫blog推介日本正嘢。
  4. 去311地震災區探訪。
  5. 打工賺旅費再花錢。

當然,打工我只寫了兩行,還要講明不止為錢,而是為了和當地人交流及融入社區。

04 | 保持整潔很重要

特別的是為了證明我懂一點日文,照片的 caption 我是用日文手寫的(手寫有感情嘛),而所有的文件,只要我寫錯了少許,立刻全部重寫,因為即使是多微小的修正,也會顯得不整潔(有潔癖),假如你收到一份不斷有修正的計劃書,也不會想看吧?所以那段時間我不知浪費了多少紙張,如果來世報應我要當一棵樹,我希望可以當一棵日本的櫻花樹(誤),大致就是這樣啦!

然後,我就成功了(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