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遊時要小心!香港人最喜歡到不同國家旅遊,遇上不少好人好事的同時,無賴的大盜小偷遍布全球,手法層出不窮,叫人防不勝防。以下都是旅遊記者和網友的真實個案,更附上了預防方法,提提大家應 如何預防 旅遊詐騙 !

圖片:網上圖片

01|巴黎-搶錢小販硬上弓

事發經過:在前往Sacre Coeur教堂的石階上,記者目擊一群小販衝向前面的一對老夫婦,強行為老婦戴上自製的手繩,老婦無奈拿出銀包付款時,小販即搶走所有銀紙並逃之夭夭。

應對方法:如果有任何人迫你買任何東西,要學識say no!只要你堅持不買,他們也沒有你辦法。

02|米蘭-太陽都被騙

事發經過:韓國人氣男團BIGBANG 成員太陽早前在米蘭觀光時遇到一名小販,他接近太陽並說喜歡他的髮型,然後就把手鏈放在他手上,說要給他「友情的手鏈」,太陽以為是粉絲送的禮物就收下了,結果對方就向他收取了5 歐元。

應對方法:除了say no 外,必要時記得遠離陌生人,不要接受他們給你的物品!

He said he liked my hair and gave me a friendship bracelet. Then he asked me for 5 euros so I gave it to him for our friendship #BestFriendsForever #BFF
A post shared by TAEYANG (@__youngbae__) on Jan 14, 2017 at 10:04am PST

 

03|南美-偽裝警察登車打劫

事發經過: 話說某行家到訪南美,甫抵步乘的士時,司機竟中 途截載老友上車,其後又係路障出場,一自稱警察 男子表示要搜查司機老友行李,結果連記者的行李 也被「檢查」得亂糟糟,一場滋擾後三人竟搭膊頭開車離去,僅留下記者與行李在路中心,盤點損失,最後發現不見了200美元,已算萬幸。

應對方法:三人組合的騙局,猶如屋邨保藥黨,精明旅客切勿讓司機於途中加載任何乘客!

04|土耳其-買雪糕未必送表演

事發經過:賣土耳其雪糕的小販,都喜歡在遊客面前顯示身手,有一次雪糕仔在攝記面前將雪糕拋來拋去,攝記本來只想「睇表演」,最後不好意思將雪糕買下來,付款時卻發現比其他檔 口貴了十倍!

應對方法: 非「買」勿視!想拍照就說出口,想吃便要問清價錢,無賴小販是否願意表演地道絕技,從來不會講道理。

05|埃及-警察專呃原子筆

事發經過:為減低被恐怖襲擊的機會,埃及全國的文物景點都增加了遊客區警察,但這些荷槍實彈的特警,經常巧立名目向遊客收取利益,如在古蹟拍照及騎駱駝都要付小費。本刊男記者前年到訪時,就曾被一名持警棍穿制服男子無厘頭查詢:「Do you have a pen?」雖然聲線溫柔,但隱隱透露貪婪神色,後來才知道,遊客區警察人工低微,即使沒有轉行搶劫,亦喜歡向遊客索取小恩小惠,原子筆與紀念品都是苛索目標。

應對方法:請預先從酒店多拿走幾支筆,有備無患。然而身為記者的,生死關頭亦請保留一支自用。(以上屬苦主個人意見)

06|東京-熱心援助可能要收費

事發經過:這位網友就指自己遇到日本好心人幫自己買「西瓜卡」,買完後該人卻向事主收每人100日圓。事主最後因為息事寧人就付了款。(詳情:東京騙案 ?熱心人援助 、帶路可能要收「服務費」

亦有網友遇上在不同情況下都曾被索取「服務費」的情況。

應對方法:大家如果真的需要幫忙的,可以向附近的職員求助,因為其他人未必是提供「免費援助」的。

07|倫敦-「街頭表演者」呃錢

事發經過:記者跟攝影師到大笨鐘拍攝,攝影師負責到不同角度拍硬照、我拍影片,所以當時我只是單身一人留在旅客聚集的橋上。我用自拍棒加相機反拍自己和Big Ben,當我再準備續拍,向鏡頭say hi之時,有兩個打扮像「史力加」及「Charlie Chaplin」的「藝人」攝鏡,她們笑得好開心,又對鏡頭講「Merry Christmas」、「Hi」。她們隨即打開手掌,指着手上錢,講了一大堆外語(好似法文),我當然搖頭 say no。

她們見我一個女生,就擋我去路,其中一個更加重語氣,連珠炮發,我有一刻想過用錢打發。幸好,我裝冷靜的再說一句:「No, I said NOOOOOO!!!!!!!」她們就轉身離開,零秒變臉笑笑口「攔截」其他人。(詳情:旅遊騙案 強行攝鏡迫你付錢!歐洲街頭「藝人」騙錢實錄

應對方法:其實大部分表演者都好好,為了追夢、分享而在街頭表演,絕大多數不會主動要你給錢,或是一開始已明碼實價。大家都要小心,堅決say no,其實他們都不會做甚麼。(詳情:遇到 歐洲街頭藝人騙案 ? | 網民齊齊提供拆解方法!

08|台北-愛心黨招搖撞騙

事發經過:台北車站周邊同西門町好多小偷會一個人行埋你身邊,後面再有2、3個人跟着,他們出沒的地點多數是最多旅客的地點,如夜市、西門町、台北車站周邊,他們通常手持袋子問你是否本地人或台北人,下一句就是打開話題希望你幫忙,再用不同的理由叫你幫他買東西。

有些會推銷愛心筆,說:「我們要幫助偏鄉弱勢小朋友,這隻筆賣你一隻200,三隻500就好。」或會說:「可以幫我加油嗎?」甚麼經費不足,甚麼鉛筆盒,還是環保筷,需要你的購買來支持。有的會以甚麼籌錢、比賽,或者為他加油,這些都是騙錢黨,以集團式運作。(詳情:去台北西門町 小心呃錢推銷黨!

應對方法:不要理會他們,這一班騙子都是集團式運作,很多都是無業遊民,而且很多小偷於附近出沒,在當地記得不要理會他們。

09 |  韓國 -弘大 金光黨想剝我光豬?

話說當日在弘大企街影 snaps ,熱辣辣 30 多度已經令到我有點躁,突然有兩名女子衝過來問問題,作為有禮貌的香港人當然笑笑口回答:「Sorrrrry,其實我只是個小遊客,問路的話其實我都唔識呀!」想不到她們開始問一些古怪問題:「(國語)你們在幹啥?」吓!關你們甚麼事呢?我們覺得有點奇怪,於是即刻亂答說觀光之後離開!想不到她們竟死纏爛打更開始「野外露出」狐狸尾巴,想和我們一起走!最後惟有用大絕招,一行四個人當她們透明,完全無視才脫身!

金光黨特徵如下:

1. 兩人一組 (有男有女)
2. 識講多國語言 (國語、韓文、英文都識,真係避都冇得避)

3. 多數以問路作開場白,確認你係遊客身分後,就會開始問你嚟首爾做咩?住喺邊?……等等

應對方法:如果他們要錢,一定要強調自己沒有錢!但如果想帶你去其他地方(e.g. 試韓服、食美食等),請堅決拒絕兼馬上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