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眼中的非洲,大抵的印象只有獅子、老虎和滿街的非洲黑人。任職travel designer的Kit,經常為客戶安排到非洲的旅程,也曾幾次到訪非洲,深深被當地的自然美景及風土人情所吸引。她更於10月帶埋阿媽一齊去,今次唔止帶一個阿媽,仲帶埋男朋友阿媽,4人一齊勇闖非洲大草原!

text:Hailey|photo:Travel KIT、新傳媒資料室、相關機構

趁身體許可看世界

Kit之前也曾經同媽媽去過不少短線旅遊,來來去去也是東南亞等地, 今次誓要帶媽媽衝出亞洲!趁著兩位母親身體條件尚可,Kit想要帶她們到比較遠、而又有趣的地方,首選當然是自己熟悉的南非。而3位團友都未曾踏足過南非,對於這個遙遠的地區也有著無限的好奇心。

籌備大半年的旅程

不少人至今還會將非洲和落後一詞掛鈎,Kit 告訴我們這個想法已經不合時宜,南非早已經成為歐美旅客熱愛的旅遊勝地,因此準備今次的旅行時,她也要預早大半年預訂機票、住宿和行程,否則「好嘢都被人訂晒」!

「南非比想像中靚一千倍」

旅遊經驗豐富的她指:「南非其實是一個多元化的地區,有醉人的自然風光, 亦有價廉物美的美酒佳餚。」開普敦有著美輪美奐的商場、建築,為了方便兩位母親,Kit 更特意預訂鄰近大商場的5星級酒店,附近有多間餐廳,又有紀念品商店,方便程度足以媲美日韓台的大城市。

點到點旅遊模式

幾位團友首次到訪南非,Kit則選擇了包車旅遊的形式,幾日行程全天候都有導遊帶領,打點一切。Kit 更說:「老人家膝頭唔好,難走遠路,其實之前曾經帶過媽媽去京都睇紅葉,行程好似好輕鬆,冇諗過原來每次行樓梯對佢嚟講都係負擔。」相反,雖然今次目的地更遠,但勝在行程主要以包車為主,這種旅遊方式對她們來說更為輕鬆自在。

入住野生動物保護區

這趟南非之旅,Kit 的媽媽最希望可以看到野生花豹,因此在芸芸safari lodges(動物園旅館)中,選擇了入住花豹出沒率最高的Sabi Sands 動物保護區度假村。實際上,南非還有很多同類型的動物保護區度假村,有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旅館,無論情侶、朋友、親子遊都可以因應自己喜好,選擇合適的度假村。

乘吉普車接觸野生花豹

要近距離接觸非洲big 5(獅子、大象、水牛、豹和黑犀牛),起碼要花上數天時間留在度假村中,抓緊每日的清晨及黃昏時間,登上吉普車進行game drive。熟悉保護區地形的導遊會駕著吉普車,深入big 5經常出沒的地方,帶乘客靜靜觀賞牠們的生態。要遇上渴望看到的野獸,也要講求一點運氣,3日safari 生活,4人集齊big 5,完美收工!

行程最重要有彈性

帶老人家去旅行,仲要去到非洲咁遠,身體負唔負荷到呢?Kit當然有為兩媽設想,一開始選擇在開普敦包車旅遊,就是看中了它極具彈性的優點,萬一兩媽覺得疲倦或是身體不適,都可以即刻上車返酒店。另外,行程中Kit也會讓兩媽自己做決定,例如有一日媽媽在清晨的game drive中已經看到花豹,就決定不跟隨他們黃昏第2轉的game drive行程,留在旅館中休息。

兩媽都是好旅伴

這次雖然是Kit首次帶同兩位母親去旅行,但她之前都曾分別同兩媽外遊。根據以往的經驗,Kit了解到兩位媽媽都是「順得人」性格,因此也應該是好「旅伴」,所以成功促成是次旅行。

迎合長輩的喜好

因為兩媽才是今次旅行的主角,所以Kit在計劃行程時,也有徵詢過兩位媽媽的喜好,安排她們喜歡的行程。旅程完結後,她們也有向Kit表達自己的想法,媽媽就最喜歡看動物的環節,而男朋友媽媽則愛上好望角的美景。雖然帶兩媽去旅行有壓力,但她都沒有顧此失彼,兩媽都好滿意!

去非洲要打針先?

很多人聽到到非洲旅遊,都會有「係咪要食藥先?」及「係咪要打好多針?」等疑問。Kit表示其實到南非旅遊,最需要留意的是瘧疾的資訊,而直至現時為止,南非有不少野生動物保護區已經沒有瘧疾傳播的案例,如果旅程中只到訪這些區域,就不需要預先食藥。而這次他們到訪的Sabi Sands因有零星的瘧疾個案,所以他們出發前都有到衛生署的旅遊健康中心諮詢醫生意見。

去旅遊健康中心見醫生先!

旅遊前到訪旅遊健康中心,醫生就會針對你的外遊目的地提供最新的傳染病相關資訊,再詳細詢問你停留的地方、住宿安排,考慮是否需要處方相應藥物。而因為是次旅程是在冬季進行,天氣關係會較少蚊蟲,而且Kit和家人入住的都是四星級以上的旅館,防蚊措施亦相當全面,所以醫生認為即使不食藥也不會有太大風險。當然,就算不用食預防藥物,在當地也要做好個人防蚊措施(噴蚊怕水、著長袖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