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談及到冰島的話題,離不開北極光的畫面,有人曾說看到北極光與否「好睇運氣」。事實上,冰島全國都在極光帶上,只要天氣許可和時候選對,捕捉極光並非想像中的艱難。冰島更曾在CNN票選中被選為全球八大最佳極光觀賞景點之一!而現時已踏入9月,有正在冰島旅行的港人指,一出門口便有極光突然爆發,強度連iPhone 手持都可以拍得出來,經歷了好像包場在看極光show 的一晚。所以話,要看到極光,可先看指南及預測方法,以下來分享4大秘訣給大家參詳。

冰島極光 想增加機會捕捉北極光,可有4大秘訣參考
想增加機會捕捉北極光,可有4大秘訣參考(圖片來源:Unsplash@ Nicolas J Leclercq)

01 | 冰島的極光季節

由於冬季日照時間短,天黑時間較長,所以每年的9月到下年的4月都是冰島的極光旺季!相反,冰島的夏天是永晝的,9點左右才開始入黑,5點天就亮了,因此幾乎不可能看到極光的。如果專程到冰島看極光,就必須選擇冬季!近日港人Sunny Pang在專頁《英倫光影》分享自己看到極光的照片,其震撼程度令人羨慕不已,Sunny指「極光突然爆發,強度連iPhone 手持都可以拍得出來!第一次手機拍出極光,沒想到Friday night 在首都周邊這麼安靜,好像包場在看極光show 一樣。最後極光維持了近乎3-4小時!」

其後數天更是連續看到美景,雖然沒有當天般震撼,但襯托著大教堂,整個畫面都更是夢幻,帖主指「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它很像一台太空穿梭機,在極光的襯托下,更加覺得它好像要飛出地球一樣。」

冰島極光 Sunny形容極光配上大教堂,猶如要飛出地球一樣
Sunny形容極光配上大教堂,猶如要飛出地球一樣(圖片來源:Facebook@英倫光影 Sunny Photography)

02 | 冰島極光預測

冰島最實用的極光預測網站(Icelandic Met Office)能不能看到極光,最大的決定因素就是天氣!在這個網站,你需要簡單學會看幾件事:

  1. 極光指數

    極光指數即是KP值,是預測極光最簡單直接的指標。KP值分為0-9級,愈高代表極光出現的範圍愈大,不過並不代表北極光的強度愈高。上面橙色框框內的時間軸是可以拉動的,最多可以預測未來三天的極光指數,還可以按小時去調校。

  2. 雲層覆蓋

    天空愈晴朗,看到極光的機會自然愈高!圖中綠色的地方就是代表雲層的覆蓋,綠色愈深表示雲層愈厚,白色的地方就是代表雲層較薄,也較大機會看到極光!當然,所有這些預測也只可當成參考,小編自己覺得還是看運氣的成分居多啦!XD

冰島極光指南 | 極光預測和行前準備!
事前可先到網站查看極光指數(圖片來源:Icelandic Met Office網站)

 03 | 自駕遊vs跟團

由於冰島全國都在極光帶上,理論上運氣好的話,在雷克雅未克待著或是在旅程途中都有機會看得到極光,自駕的話也可以根據預測,隨心所欲地挑個雲層稀薄的地方狩獵極光。
不過,如果不會開車,也可以參加北極光團,旅團會帶你到當晚最大機會看到極光的地方守候,而如果當晚極光指數不高,或者出團後看不到極光,絕大多數團隊都會讓你免費再參加!

冰島極光 自駕遊可根據預測而自訂看極光的行程
自駕遊可根據預測而自訂看極光的行程(圖片來源:Unsplash@rodrickzhu)

04 | 拍攝極光的技巧

  1. 長時間曝光

    平時看到北極光的照片都是超光亮的一大片綠色,但實際上肉眼看到的極光並沒有相片那麼顥眼。要捕捉極光,最基本就需要一台能長時間曝光、ISO能調高、光圈能調大的相機,想要單靠手機拍到漂亮極光的話,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啦!

  2. 三腳架

    拍攝極光需要長時間曝光,抖抖手的朋友記得帶上三腳架好朋友。而且冰島的風真的不是說笑的,尤其是捕捉極光的地方通常都很空曠,所以一台穩固的三腳架也是必需的。

冰島極光 冰島的風勢較大,建議帶備三腳架拍攝
冰島的風勢較大,建議帶備三腳架拍攝(圖片來源:Unsplash@Zoltan Tasi)

去冰島看極光需要運氣,預先安排其他行程

雖然冰島景色美得沒話說,但說到底,冰島並不是最易能看到極光的國家,所以來冰島不要只衝著極光而來,安排其他行程也是必要的。準備充足之後,就要看大家的運氣啦!祝大家也能看到美美的極光~

圖片來源:Facebook@英倫光影 Sunny Photography、Unsplash@ Nicolas J Leclercq、Icelandic Met Office網站、Unsplash@rodrickzhu、Unsplash@Zoltan Ta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