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行程】這個位於九州鹿兒島縣佐多岬南面的小島,全島超過75% 是山岳地帶及原生林 地區,保留了遠古時代的特殊生態系統,被視為東方版的科隆群島(Islas Galapagos),更於198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趁著年輕的一股衝動,無計劃地 完成了繩紋杉朝聖之行,匆匆離開,老實說是帶著丁點的遺憾,只因還有白谷雲水峽、太鼓岩及宮之浦岳等美景還未走遍。一直渴望再到這個美麗的小島,機會終於又匆匆到來,這次待續旅程終於有時間把屋久島看得更深入,跟樸實的島民不用顧慮暢所欲言,走在綠得過分的白谷雲水峽及西部林道,看著那大自然美景,重拾旅遊的簡單快樂。

撰文:Kwuny (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 1092期)|圖片來源:皆川直信、Getty Images、Shutterstock  |special thanks : 日本國家旅遊局、鹿兒島縣

九州好去處|屋久島4日3夜快閃行程!《幽靈公主》神秘取景地

流水淙淙的白谷雲水峽,石頭、樹幹都布滿了厚厚一層的苔蘚,下雨過後河道水流充沛,受到浸潤的苔蘚看來更為青葱。
流水淙淙的白谷雲水峽,石頭、樹幹都布滿了厚厚一層的苔蘚,下雨過後河道水流充沛,受到浸潤的苔蘚看來更為青葱。

白谷雲水峽  最適合下雨的陰鬱小森

登山健行最怕下雨天,偏偏屋久島的雨幾乎天天在下,而白谷雲水峽這個陰鬱小森在下 雨天比陽光普照的日子,風景 更顯得漂亮。相比起要走十小 時以上的繩紋杉路線,白谷雲水峽算是入門級的小兒科路 線,入場門檻最低要走一小 時,路況平坦,日本人都會沿著流水淙淙的白谷雲水峽走,石頭、樹幹都布滿了厚厚一層的苔蘚,下雨過後,高聳的地杉不經人工修飾,朝氣勃勃地隨意生長,走入這個陰鬱小森,就像 河道水流充沛,受到浸潤的苔蘚看來更為青蔥。 到了異度空間,讓身心投入大自然的奇異世界。

帶著小孩子來散步,比起咱們的 家樂徑更容易。白谷雲水峽有 彌生杉、奉行杉及太鼓岩3條 主要熱門路線,長短及難度不 一,對自己體力有自信可選擇 走7.5公里的太鼓岩路線(約 5-6小時 ),沿路會走勻苔蘚之 森等招牌景點,也可連接到繩 紋杉路線。

島上也最常見到的是屋久猿,在山頭裡隨時可以見到牠們聯群結隊一同出沒覓食,大家記緊千萬不要餵食,保持距離遠觀就好了。
島上最常見到的是屋久猿,在山頭裡隨時可以見到牠們聯群結隊一同出沒覓食,大家謹記千萬不要餵食,保持距離遠觀就好了。

屋久島的美是在地上那千變萬化的苔蘚上,據說這裡苔蘚種類超過百種,據說就連植物學家也未必弄得懂。
屋久島的美是在地上那千變萬化的苔蘚上,據說這裡的苔蘚種類超過百種,就連植物學家也未必弄得懂。

不可思議的魔法森林

這次挑了白谷雲水峽最輕鬆的苔蘚之森(苔むす森)路線 ,全長5.5公 里,4小時就可走完。不用起個大清早,吃過早餐才施施然地跟著導遊從白谷 雲水峽入口起步,不久就聽到飛龍瀑布的潺潺水聲,處處綠意沒有人工開 發,沿途走走看看,被不可思議的綠所包圍田野山林,不驚不覺走到高聳入 雲的七本杉、抵達苔蘚之森,生得密密麻麻的地衣苔蘚,在林中綠得過分,或深 或淺,引人入勝,難怪可以激發大師們創作出《 幽靈公主 》這膾炙人口的動 畫。多得預備充足的導遊,在背包找出砂煲罌罉,燒好潔淨地下水( 林中水源 可以飲用 )泡了杯咖啡,找個位置坐在石頭上吃著便當,呼吸著清新空氣,以 美景相伴同吃,這頓安樂茶飯教人胃口大開。休息夠,走回程路,看到的風 景像施了魔法,跟早上看到的截然不同。

白谷雲水峽會途經 七本杉 ,名氣雖沒有繩文 杉響亮,但過千年的樹木同樣靈氣迫人。
白谷雲水峽導賞團 (半天) 每位8,500円/約HK$612

白谷雲水峽的彌生杉、奉行杉及太鼓岩等登山路線,長短及難 度不一。若只想到「 苔むす森 」,從入口沿楠川步道前往,最 短的路線來回只需 小時,算是老少咸宜的家樂徑。
白谷雲水峽的彌生杉、奉行杉及太鼓岩等登山路線,長短及難 度不一。若只想到「 苔むす森 」,從入口沿楠川步道前往,最 短的路線來回只需4小時,算是老少咸宜的家樂徑。

白谷雲水峽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宮之浦1593 時間:全年開放(冬季積雪時或會封閉)
入場費:森林環境整備推進協力金 高校生以上 500円/約HK$36
備註:建議參加「 美屋久 」的白谷雲水峽導賞團,詳情可參考 biyakushima.com

未被開發的最後淨土
西部林道

並非整個屋久島被列入世界遺 產,原來只有中央的宮之浦岳和西邊神 木林區一帶,而這片被列入保護而嚴禁開 發的最後淨土,僅有一段約25公里的西 部林道可讓小型車通行,其餘部分只可 靠雙腿步行前往。在西部林道有別於苔 蘚之森,照葉樹林中常見的參天巨 木,有的連體而生,有的奇形怪狀,層 層相連組成的綠蔭隧道,樹葉的縫隙間 灑下的點點眩目的陽光,日本人用「 木 漏れ日 」來形容這浪漫唯美的畫面。西 部林道比起陰鬱翳悶的白谷雲水峽及繩 紋杉原生林,有更多機會看到屋久島鹿 及屋久猿:藏在林中的小鹿,圓滾滾的眼 睛看來特別可愛,面紅紅毛絨絨的屋久 猿也不理人,就是這片寧靜和諧的大自 然景色令人神往。

屋久島的鹿,品種比在奈良看到的較細,極怕人,丁點聲音也會讓牠們逃之夭夭。
屋久島的鹿,品種比在奈良看到的較細,極怕人,丁點聲音也會讓牠們逃之夭夭。

西部林道比起其他登山路線更易看到猿群出沒。
西部林道比起其他登山路線更易看到猿群出沒。

西部林道雖列入保護而嚴禁開發,但大家 可開車通行遊住車河賞景,也可下車慢步。
西部林道雖被列入保護而嚴禁開發,但大家 可開車通行遊住車河賞景,也可下車慢步。

西部林道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 (永田燈台入口至大川之瀧間沿岸道路)
交通:從宮之浦港自駕前往約50分鐘

奇石林登高望遠
宮之浦岳

被行山愛好者視為聖地的屋久島,小島自成一格的生態系統及百變地 貌,走起來每條登山路線看到的風景也 各有不同。前文提及的輕量級苔蘚之森 路線及西部林道看的都是苔蘚森林,高 級組的大可挑戰宮之浦岳。日本百名山 之一的宮之浦岳標高1,936米,要登上九州最高峰並非一天能成功的事,一般 來說,行程會分兩天,從淀山登山口起 步,沿途可見白骨化的屋久杉聳立在深山,而以花崗岩為主的山岳布滿奇岩怪石。高度決定景色,宮之浦岳山頂可 360度飽覽全島壯闊景色,晚上如不住在新高塚山小屋,也可在漂亮不似人間的星空下搭營宿一宵。起個大清早看日出,幸運的話也有機會看到雲海,落山 的行程可取道走過繩紋杉、苔蘚森 林,再從白谷雲水峽入口離開,兩天下來身體雖累,但心靈的滿足卻非筆墨所能形容。

宮之浦岳建議路線難易度:★★★★☆ 距離:22公里 需時:2天
宮之浦岳建議路線
難易度:★★★★☆ 距離:22公里 需時:2天

宮之浦岳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
入場費:山岳部環保協力金 2,000円/約HK$144
備註:建議參加當地的導賞團,詳情可參考 yakukan.jp/play/guide.html

地杉之香
換來一夜安睡

完成健行,回到凡間,時刻回味林間呼 吸的甜美空氣,總覺得屋久島瀰漫著令人愉 悅的草木氣息,或許是因為島上超過7成的 土地都是森林。島上的千年屋久杉彌足珍 貴,自2001年起禁止在國有森林內進行任何 砍伐,不過二戰後在屋久島開始規劃地杉 (じすぎ)人工林,在林中為改善林間生長空 間而砍伐的木材稱為「間伐材」。「やわら 香」就用上間伐木材及白谷雲水峽的地下 水,以「 水蒸氣蒸餾法 」抽出地杉精油。屋 久島的地杉含有入眠安睡效果的「 雪松醇」 ,比本州杉樹高出20倍,一場來到,可以花15分 鐘親手製作香薰,除了用來製作香薰外,還 有口罩噴霧及杉綠茶等。

やわら香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楠川1471-5
電話:0997-42-0109
營業時間:12:00nn-5:00pm 交通:屋久島空港或宮之浦港碼頭乘巴士至「 下牧野 」站下車
網址:yawaraca.jp

取之有道
屋久島工藝重生

紮根於當地超過半世紀的屋久杉 工藝品店武田館孕育了不少職人,由 第3代的繼承者金田知博及幸代夫婦 接棒。金田先生曾在世界各地的著名 酒店工作增廣見聞,最後跟著妻子回 到屋久島老家開設新支線「YAKUSHIMA BLESS」,品牌與各 界別的知名設計師合作,如跟調香品 牌「 東京香堂 」合作推出以屋久島為 主角的「Yggdrasill」(北歐神話中世 界之樹)香薰、札幌的手作家辻有希 以屋久杉製的飾物等,還有具分解性 的環保肥皂,試圖以嶄新的角度製作 出具有屋久島特色的特產品,清新的設計,完全顛覆了工藝品老老套套的印象。

YAKUSHIMA BLESS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安房650-18
電話:0997-46-2899
營業時間:9:00am-5:00pm
交通:安房港碼頭乘的士約2分鐘,或屋久島機場乘的士約10分鐘
網址:www.yakushimabless.jp

漁師食堂
即時鮮居酒屋

四面環海的 海鮮寶庫,望落 再庶民地痞的居 酒屋也臥虎藏 龍,由漁師兼職當 廚師,將每日朝早出 海捕捉到的即時鮮,炮 製出一道道食過返尋味的海 鮮料理。老闆箕作秀吉會朝早5 點駕駛「安永丸」漁船出海捕魚,直到 傍晚就把新鮮的漁獲帶回店裡即時炮製。他說:「 屋久島捕獲的 飛魚(とびうお)數量是日本第一,當造季節更可以捕獲10種不 同的飛魚。」隱身廚房掌舵的廚神原來是他的太太,看來平凡的家常菜做得極出色,難怪每晚都座無虛席。

安永丸

地址: 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安房2400-120
電話: 0997-46-3055
營業時間: 5:30pm-10:30pm
交通: 安房港碼頭乘的士約7分鐘,或屋久島機場乘的士約16分鐘
網址: aneimaru.com

家族愛
蒲燒飛魚蓋飯

在屋久島可以找到很多從日本各地來的移居者,也不怪得這裡的美食名物 都揉合了日本各地的特色。在美食雜誌上看到「とびうおひつまぶし」就決定要 來吃,來自宮城縣氣仙沼店主片桐吉人說:「 靈感來自名古屋工作時常吃的當地 名物『ひつまぶし』,即把炭烤蒲燒鰻魚放在木桶盛載白飯的料理。我們就捨鰻 魚改用屋久島常見的飛魚(とびうお),美味度不比原版遜色。」入口魚肉帶焦 甜,索取燒汁肉質軟香,開胃惹味,拌著綿糯白飯同吃,很快扒到碗底朝天。

おしながき ¥1,650/HK9包括蒲燒飛魚蓋飯、四種地元前 菜、本日小菜、漬物及兩款甜品。
おしながき 1,650円/約HK$119
包括蒲燒飛魚蓋飯、四種地元前 菜、本日小菜、漬物及兩款甜品。

來自宮城縣氣仙沼店主片桐吉人。
來自宮城縣氣仙沼店主片桐吉人。

定食ぱすた かたぎりさん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安房540-62
電話:0997-46-4282
營業時間:11:00am-3:00pm,5:30pm-9:00pm,周日休息
交通:安房港碼頭步行約10分鐘
網址: katagirisan.com

島上唯一
啤酒製造所

有說屋久島的雨一個月下足35天,豐沛雨水經 過森林岩石過濾再流出來的超軟水含有豐富的有機 物,而島上唯一的啤酒製造所Catch the Beer就是 使用這麼高質的水源來釀製手工啤。老闆江川竜彥從 千葉移居,一直都很喜歡啤酒,就決定在此開設工 場,以屋久島產的原材料來釀啤酒,約10種口味的 瓶裝啤酒:YAKUSHIMA CEDAR就用上屋久島杉 來釀製、YUZU ALE就用屋久島產無農藥柚子、 Dark 就與當地有名的一湊珈琲焙煎所合作、Senju 以千壽天然酵母製作,落足心機,完全把屋久島的 滋味濃縮在啤酒中!

Catch the Beer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小瀬田9-5
電話:0997-43-5870
營業時間:1:00pm-6:00pm,周日休息
交通:屋久島空港或宮之浦港碼頭乘巴士至「 小瀬田 」站下車
fb: www.facebook.com/catchthebeer

文青最愛
清水模設計旅店

因遊客增加,屋久島住宿的選擇也多 了,宮之浦港碼頭步行約5分鐘的「シーサ イドホテル屋久島」本館及新館外,在 2018年開設了別邸「 波音日和 」,有別於屋 久島上大部分的傳統和式住宿,改用上文青 最愛的清水模設計,簡約而精緻,客間附有 露台兼全室有無敵的東海景色,細節位也盡 善盡美,床褥用的是名牌 Simmons、浴室 所使用的是屋久島超軟水,沖完涼躺在床上,瞬間一夜無夢睡到天亮。

シーサイドホテル屋久島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宮之浦1208-9
電話:0997-42-0175
房 價 : 別 邸( 波 音 日 和 )波 音 雙 人 房 , 一 泊 二 食 , 每 位 2 6 , 4 0 0円/約H K $ 1 , 9 0 0 起
交通:宮之浦港碼頭步行約5分鐘
網址:www.ssh-yakushima.co.jp/room/namioto.html

情侶必住
星級豪奢度假村

要數島上最豪華的住宿非sankara hotel & spa莫 屬,今年正巧是登陸10周年。29家別墅式的客房背山面 海,設計走南國民族風情,單是那個用天然地下水的向 海泳池,豪華盡在細節,私隱度十足,最適合情侶來度 假或新婚夫婦來度蜜月。

sankara hotel & spa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麦生字萩野上553

電話:0800-800-6007
房價:Samudra Villa二人一室,一泊二食,每房 94,600円/約HK$6,811起
交通:安房港碼頭乘的士約18分鐘,或屋久島機
場乘的士約27分鐘 網址:www.sankarahotel-spa.com

包起獨棟
崖壁上海景民宿

位於崖壁之上的民宿,擁有4棟面向無敵海景的間木 屋,一貫溫暖木系設計,每間屋都有半露天的五右衛門 獨立風呂,兩個人泡也不顯擠迫。為了貫徹在地好生 活,吃喝用的盡量是當地產,蔬菜也是自家種的,老闆 根路銘安毅曾在大酒店任職廚師,每道料理都極為美味。

海の胡汀路 てぃーだ

地址:鹿兒島縣熊毛郡屋久島町湯泊211-52
電話:0997-49-8750
房價:二人一室,一泊二食,每棟 32,000円/約
HK$2,304起
交通:宮之浦港碼頭自駕前往約18分鐘,或屋久島機場自駕前往約43分鐘
網址:www.yakushima-ti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