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得酒店,當然是想要舒適的被鋪、乾淨的環境,但竟然連在韓國五星級酒店都被韓媒爆出清潔狀況非常惡劣。用廁所布抹水杯、住客用過的毛巾抹地、枕頭不更換等嚇人清潔實況,就算連幾千元一晚的五星級酒店同樣會發生, 韓國酒店 衛生 情況絕對令人擔憂。

文:熙燈喱|圖:TV朝鮮截圖、新傳媒資料庫

五星級韓國酒店 衛生惡劣

韓國平昌2月舉辦冬季奧運會,所以韓國政府都大力推動旅遊業,吸引更多遊客參與冬奧盛事。但韓媒在2月初接連爆出一宗又一宗平昌五星級酒店的嚇人清潔情況,連首爾酒店都不能幸免。根據TV朝鮮的「CSI 消費者探究隊」報道,即使是多達HK$7,000/晚的酒店,酒店清潔的情況同樣惡劣,而且不止在一間酒店發生,連韓國當地人都大失所望。

罪狀01|一塊抹布走天涯

為了節省時間,清潔人員用一塊抹布就抹勻全間酒店房,即使抹過馬桶的抹布,也同時抹過洗手盆、水杯、床頭、遙控器等等,細菌定必滿布每個角落。

罪狀02|廁所刷洗漱口杯

之前就見過中國酒店的清潔人員用廁所鮑魚刷洗漱口杯,如斯嘔心的清潔情況也有在韓國發生!鮑魚刷的骯髒程度絕對超越一般人的想像,現在更用鮑魚刷洗漱口杯,變相將馬桶的細菌也放到漱口杯內⋯⋯

罪狀03|住客毛巾當抹布

根據影片所見,清潔人員隨手拿起酒店住客使用過的毛巾,清潔地板、洗手盆、廁所等等,當然這些毛巾清洗後會繼續讓住客使用,見到這些畫面,不禁以為住緊平價酒店!

罪狀04|枕頭只換一半

即使是要求更換床鋪、枕頭、被單,清潔人員也沒有動手執行!記者用紫外光燈照床上枕頭,發現6個枕頭之中只換了3個,另外3個就原封不動,仍然有使用過的痕跡,跟之前被爆出的中國酒店清潔情況非常相似。如果沒有徹底更換,分分鐘每晚都瞓緊上一手住客留下來的枕頭套。

唔止一間!時有發生

韓國酒店衛生的惡劣情況當然不止發生在一間酒店,朝鮮TV走訪了首爾、平昌不同酒店,放置針孔攝錄機記錄清潔工的清潔實況。公開了3-4間酒店的清潔影片,大部分都用抹布同時洗廁所+漱口杯,即使是入住貴酒店也避免不了衛生問題。除了韓國以外,其實早前中國的電視台也公開了不少酒店沒有完全清潔的影片,可見酒店不潔問題不止在韓國發生!

酒店清潔有分類

其實韓國酒店業對清潔是有系統分類,平均每間房都應該要有2-3位清潔人員,各自負責不同崗位(床鋪、廁所、水杯),而且不同崗位需要使用不同顏色的抹布、清潔用品等,確保衛生。但就記者放蛇所見,大部分的清潔人員根本沒有跟從指示,反而一塊清潔布走天涯,非常嘔心!

網友熱議:盡量不使用酒店物品

新聞一出,不少韓國網民都大感驚訝,一直以為在中國才會發生的酒店嚇人情況,原來在韓國酒店都同樣會發生。韓國網民除了表示嘔心以外,也提道以後會自己帶一次性的紙杯、熱水壺、毛巾等等,實行盡量少用酒店提供的物品。

問題原因:工資過低

韓國酒店的清潔人員一般只有大概 170 萬韓圜的月薪(HK$12,400),平均每日要清潔13間客房,每間最少要用1小時才能徹底清潔。如果能夠額外多清潔一間客房,就會多₩5,000-₩6,000(HK$36-44)的收入,清潔人員變相為了獲得更多工資,只好加快速度清潔客房,不顧酒店本身的清潔指引。

韓國酒店:一次性水杯代替玻璃杯

這個舉動絕對會引起環保人士的反對,認為不環保、非常浪費,但在這邊不詳談環保問題。有不少韓國酒店在這新聞爆出後,即刻購入不少碗具消毒機,也擴大洗衣機的容量,也有酒店提出用一次性的水杯代替玻璃漱口杯,更能確保酒店的用具清潔,希望重拾遊客對韓國酒店的信心。

必睇!酒店衛生黑點

住得酒店,雖然會有定心理準備有機會清潔得唔乾淨,但始終花了不少錢在住宿上,也不想瞓其他住客用過的枕頭、用廁所刷刷過的漱口杯!以下有5個要注意的酒店衛生黑點,用之前可以自己再清潔一次,如果住在五星級酒店,又或者可以請清潔人員到酒店房再清潔一遍。

衛生黑點01|浴缸

酒店有浴缸的話,代表酒店星級一定不算低,但同時也是衛生黑點的首位,大部分人都會千叮萬囑住客,不要使用酒店的浴缸。首先,浴缸面積大,清潔人員從頭到尾洗一遍需要不少時間,大部分人為了省時間都是用清水輕輕擦洗;另外浴缸這個好地方,當然有不少情侶在裡面嘻嘻嘻⋯⋯而且熱水缸更是皮膚病或性病的感染溫床,所以使用酒店浴缸的風險非常大!

衛生黑點02|毛巾

毛巾當然是酒店另一個極危險的衛生黑點,特別是有酒店會用住客用過的毛巾抹地!就算用洗衣機洗過都不代表百分百乾淨,由於清洗被鋪床褥或毛巾時,都會用上一些高濃度的洗滌劑,當中的化學成分或殘留於物件之上,皮膚易敏感的人觸碰後,可能會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或會出紅斑。何況當毛巾抹過地下,你也不想再用來抹身,所以去旅行,倒不如自己帶條毛巾買個安心。

衛生黑點03|水杯

以上也有提道,酒店的玻璃水杯只用廁所刷刷過,而且只過清水,沒有消毒。有不少旅客也會用酒店水杯飲自購的飲品。如果想安心使用,除了使用一次性的水杯,也可以用滾水清洗一次水杯或者自備水樽!

衛生黑點04|水煲

編輯部以前也有刊登過不少關於酒店水煲的驚人事例,無論是用來煮麵、洗絲襪都極級骯髒,有些住客甚至嘔完落熱水壺蓋上,就當咩事都冇發生,清潔人員每次打開都有「驚」喜!如果在旅行途中對熱水的渴求非常大,倒不如自己帶個摺疊熱水壺,輕巧不佔位。

衛生黑點05|梳化

很多人回到酒店後都累得要命,顧不上甚麼便直接攤坐在房內梳化或椅子上。不過,如果是布梳化及椅子,就要注意一下了。因為人的汗跡可能會含有多種病毒和細菌,一旦印在布梳化及椅子上,便難以徹底清潔,你也不想躺在上一手住客的汗味梳化上吧!

總結:多加留意、要求徹底清潔

付了不少錢想安心住酒店,當然要在入住當刻就檢查清楚酒店的角落,如果發現有污跡,就應立刻通知酒店職員幫忙清潔,免得過後口同鼻拗。如果對枕頭等衛生情況有疑慮,倒不如請酒店換一個新枕頭,買個小小的安心。

下一頁:住得愈貴就愈乾淨?盤點11個酒店房污糟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