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切記要保管好證件財物!有台灣遊客在日本福岡機場辦理回程登機手續前,赫然發現弄丟了一家大小的護照,開心之旅差點「悲劇收場」。但幸好遇上熱心的日籍地勤主動伸出援手,為他們打點好一切。最終遊客一家人平安回台,並在社交網站上分享這件好人好事。

圖片:蔡杰勝授權分享

上機前遺失護照 手袋行李遍尋不獲

台灣網友蔡杰勝於九月底跟家人到日本九州自由行,就在六日五夜的旅程即將圓滿結束之際,回程當天,他在福岡機場發現自己與兩名孩子的護照不翼而飛!當時他們一家已在航空公司櫃枱前,準備要辦理登機手續,但找遍所有行李,均不見三本護照的蹤影。

目送兩位證件齊全的家人與所有乘客登機後,人生路不熟且不諳日文的蔡先生,頓時焦急無助得快要落淚。此時,救星出現了!一名長榮地勤中西若菜小姐見狀,主動上前協助蔡先生一家四口。中西小姐以簡單中文跟蔡先生一家溝通,了解情況後便用自己的電話,為他們查詢租車公司、outlets、警察局等可能遺失護照的地方。

交換聯絡方法 盡力安撫客人

「雖然當下並沒能找到護照,我的手機也只有網路能使用,即使找到(護照)也沒辦法以電話聯絡我們。還好中西小姐機警的主動留下我們的Line。」蔡先生說。中西小姐向他們表示,如果有任何消息,屆時她會再以Line通知他們,請他們不用擔心。

一直在旁陪伴 熱心尋找落腳處

不僅為蔡先生一家打電話,中西小姐還一直陪著他們,直到飛機起飛及櫃枱人員都下班了。深知客人當天鐵定沒辦法回家,又眼見他們帶著兩名幼兒大包小包的,中西小姐於是再「做多一點點」,為他們找了家交通方便、離機場近又平價的飯店。蔡先生一家到達飯店休息後,中西小姐仍不斷發訊息告訴他們各個可能遺失護照的地方的最新回覆。

地勤及官方人員同時告知護照下落

到了晚上11點多,終於有護照的消息。台灣外交部駐福岡辦事處打來飯店協助蔡先生一家的同時,中西小姐也打來,告訴他們在計程車上找到護照了。「當下真的喜極而泣超感動的,沒想到自己的粗心大意還能有機會補救,一切都要感謝即時對我們伸出援手的中西若菜小姐。」蔡先生感激道。

事主:沒有地勤的幫忙 根本無法找回護照

蔡先生補充,由於當下要趕飛機,一不注意護照夾已從隨身的行李掉出來了。但他還是要感謝中西小姐,因為沒有她的幫忙,根本無法找回護照。最後中西小姐及其主管更親切地送蔡先生一家人登機。

出發前確認護照跟身 準備影印本萬無一失

蔡先生提醒GOtrip讀者們,出發到機場前,一定要再三確認是否隨身攜帶護照,出國前亦要影印護照內頁,並放在不同的行李入面。他補充,如果不幸發生遺失護照事件,還是可以尋求航空公司協助,相信每家航空公司都會很樂意為旅客服務的。

網友:一定要好好表揚熱心員工

不少網友看見帖文後,紛紛讚揚事件中的地勤中西小姐熱心盡責,並且值得公開表揚,更有網友「自薦」請長榮台北總公司表揚中西小姐。

事主:已收到網友們的心意

至於事主蔡先生於最新留言中表示,感激facebook專頁日台交流廣場(台湾と日本)的網友幫忙轉送感謝函到長榮,但擔心會打擾到中西小姐的生活,因此希望大家不用再寄感謝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