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懸案】日本岡山縣津山市曾經發生一宗轟動案件,在短短兩小時內,30人被殘忍屠殺,而犯人最後自盡,一共31人死亡。這件事後來被外界稱為「津山事件」。案件在當時的社會引來極大的回響,但更令人驚訝的是,犯案的犯人竟然是被社會視為親切、平易近人的大好青年。因受到排擠和謠言攻擊而變成冷血的殺人犯,而且第一個殺害的,竟然是親手撫養自己長大的祖母。

撰文:VM|編輯:RA|資料及圖片來源:《末日村莊》劇照、富士電視台節目《報道スクープSP 激動 世紀の大事件III》

日本懸案 | 善良青年被謠言迫成殺人犯!全村30人遇害

「津山事件」發生在1938年,兇手是一名只有22歲的年輕男子都井睦雄,屠殺全村人之後,就走到山上吞槍自殺。他死之前在身旁留下了一封遺書,在家中也留下兩封遺書,加上後來倖存者的訪問,指他平日會親切地跟大家打招呼,為人和善,還會唸故事給小孩聽。到底他為何會變成殺人犯?在日本節目《報道スクープSP 激動 世紀の大事件III》受訪的婆婆認識都井,她指:「如果不是被村裡的人排擠,有人施予援助,包容他的話,他大概不會這樣走投無路吧!」

都井睦雄21歲照片 | 圖片來源:富士電視台節目《報道スクープSP 激動 世紀の大事件III》 截圖
都井睦雄21歲照片。 | (圖片來源:富士電視台節目《報道スクープSP 激動 世紀の大事件III》 截圖)

在村民眼中的好好青年

都井在1917年出生,出生不久,父母就因肺結核離世,遺下他和姐姐。6歲時便搬到故鄉貝尾村跟祖母同住,並由祖母撫養。雖然成績優異,更被視為神童,但都井小時候體弱多病,其祖母就因而為他請假,後來祖母反對他繼續升學,他就會在家寫故事,唸給村中小孩聽。當時也受到孩子和女生的歡迎,在大家眼中,他就是個好好青年。

從前的日本村落有「夜這」的習俗,就是男人晚上走到女人的家發生關係,由於他頭腦聰明和性格溫柔,令他很受歡迎,因此,不少女村民跟他發生過關係。

患上肺結核而受排擠

可是,當都井為了成為軍人而跑去徵兵部,就是噩夢的開始。他被判為「丙種合格」,但當時社會崇拜「甲種合格」的男人,而「丙種合格」卻被視為屈辱。而且當時村中傳出肺結核會遺傳,當年更幾乎是不治之症,而且傳染力強,再加上都井似是出現肺結核初期徵狀,所以當時村內的人都紛紛疏遠他,就連跟他交往的女生亦與他斷絕來往。

本來受盡大家喜愛的他,頓時變成神憎鬼厭的異類,瞬間從天堂跌進地獄的都井感受到人情冷暖,而且親近的姊姊亦嫁了人,家中只剩下他和控制慾強的祖母,而且還有絕症的初期徵狀,令他似是不久於人世的感覺,再加上流言蜚語和當他害蟲的目光,讓他踏上成魔之路。

非當事人,事件被改編成電影《末日村莊》。(圖片來源:《末日村莊》劇照)
非當事人,事件被改編成電影《末日村莊》。(圖片來源:《末日村莊》劇照)

 

謠言成殺人導火線

當時全村的男生的徵兵體檢都是甲等,但是都井被判定為丙等,受到旁人的嘲笑或是欺侮,甚至懼怕他似是染上肺結核。傳聞他為了保護自己而購買獵槍,也為了證明自己是強壯的,於是每天走到山上練習射擊。

可是,拿著獵槍在村內徘徊的都井讓村民們都感到很不安,就連自己的祖母也開始對他有所顧忌。有一天,都井為了治療祖母的病,於是將藥放入湯中,祖母卻誤以為都井要毒殺自己,於是報警求助。警方來到家裡看見都井的獵槍、日本刀、短刀及匕首等武器,便全部沒收,也吊銷了他的狩獵牌照。

非當事人,事件被改編成電影《末日村莊》。(圖片來源:《末日村莊》劇照)
非當事人,事件被改編成電影《末日村莊》。(圖片來源:《末日村莊》劇照)

 

兩小時屠殺11戶人家 先殺害自己的親祖母

連最親的人也疏遠自己,都井對世界再冇期望,他開始計劃如何屠村,例如寫遺書給姐姐、考量村莊地形,甚至親自騎腳踏車測試村民逃走到最近派出所的所需時間。

就在準備好的當天晚上,他帶上違法得來的獵槍、日本刀和匕首,爬上電線杆將電線切斷,讓全村陷入停電狀態。但由於停電在村內是等閒事,故此也沒有人在意或通報。

都井認為祖母活下去,都會無法承受因他犯案而被社會加諸身上的目光,所以他最先在家用斧頭將祖母的頭砍下來,然後逐家逐戶地屠殺。

但根據倖存者的說法,沒有說過都井壞話的老人被他放生了,而且有一戶的主人也曾因哀求都井而被釋放。最後都井花了兩個小時將11戶人家屠殺,然後登上山頂,再寫下一封遺書,於快日出時吞槍自殺。

都井殺人示意圖 | 圖片來源:富士電視台節目《報道スクープSP 激動 世紀の大事件III》 截圖
都井殺人示意圖。(圖片來源:富士電視台節目《報道スクープSP 激動 世紀の大事件III》 截圖)

留下日記和遺書 表明自己的殺人動機

在都井的日記和遺書之中,也不難發現他的殺人動機。他表明自己完全被漠視和排擠,感到孤立無援,而且患上肺結核也命不久矣,故此,決定要報復再自殺。殺了祖母也是不想她獨自面對一切,所以讓她解脫。遺書亦指:「我也想過回頭,但長期被病魔折磨,讓我已經不能挽回。如果我的病能夠治好,如果能堅強一點,或者事情不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而且他也在遺書中表明,不想讓人覺得他是精神病患者,故此才會寫下遺書,希望世人能明白他的所作所為是迫不得已。這起「津山事件」後來也被寫成小說,如《八つ墓村》、《龍臥亭事件》、《津山三十人殺し》等等,更曾推出電影《末日村莊》,在日本也是相當著名的恐怖懸案。

都井的日記表示感到孤立無援 | 圖片來源:富士電視台節目《報道スクープSP 激動 世紀の大事件III》 截圖
都井在日記中表示感到孤立無援。 ( 圖片來源:富士電視台節目《報道スクープSP 激動 世紀の大事件III》 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