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可以去旅行,記得要了解清楚各國的最新入境政策,否則稍有不慎就跌錢!早前一位港媽拜託英國留學的女兒在歐洲旅遊期間幫忙購買名牌手袋,但當手袋入境英國時,竟被海關徵收了近$6,600的稅款連罰款。原本以為必賺的她,但現在反而比在香港購買還要貴!

英國 貪平港媽託歐遊女兒買名牌袋
貪平港媽託歐遊女兒買名牌袋(圖片來源:unsplash@melanie_sophie)

有港媽於Baby Kingdom發文表示,她女兒到英國做半年的交流生,趁著假期就與朋友來場歐遊。因為在歐洲購買名牌手袋比較便宜,所以她就叫女兒幫她在歐洲買一個價值約3,500歐元(約港幣28,695元)的名牌手袋,然後女兒就將名牌袋連盒放入一個大行李箱飛回英國。

英國 因為在歐洲購買名牌手袋比較便宜,所以她就叫女兒幫她在歐洲買一個價值約3,500歐元約港幣28,695元)的名牌手袋
因為在歐洲購買名牌手袋比較便宜,所以她就叫女兒幫她在歐洲買一個價值約3,500歐元(約港幣28,695元)的名牌手袋(圖片來源:unsplash@Jonathan J. Castellon)

豈料女兒在抵達英國後被海關人員抽查行李,海關人員見到名牌袋便要求支付英鎊600元稅項,再加上沒有報關的罰款英鎊100元,合共需支付英鎊700元(約港幣6,614元)。女兒嘗試向海關人員解釋,過幾日會帶同貨品離開英國,但解釋不獲接納,海關人員更表明,就算她離開英國都不會獲得退稅。

英國 海關人員見到名牌袋便要求支付英鎊600元稅項,再加上沒有報關的罰款英鎊100元,合共需支付英鎊700元約港幣6,614元)
海關人員見到名牌袋便要求支付英鎊600元稅項,再加上沒有報關的罰款英鎊100元,合共需支付英鎊700元(約港幣6,614元)(圖片來源:unsplash@cdc)

港媽:我師奶仔第一次買貴袋 點知搞出大頭佛

港媽坦言十分心痛女兒「被海關嚇死」,稱女兒已在歐洲被海關嚇死」,以前一家歐遊的時候都是同樣帶著物品一國過一國:「老實講我都唔知要報稅」更誤以為退稅就等於報稅。沒想到今次女兒入境英國要報稅:「我師奶仔第一次買貴袋,阿囡話euro低位,貪平少少點知搞出大頭佛」結果名牌袋的總開支,比在香港購買再貴了$3,000。

英國 港媽:「我師奶仔第一次買貴袋,阿囡話euro低位,貪平少少點知搞出大頭佛」結果名牌袋的總開支比在香港購買再貴了$3,000示意圖,非當事人)
港媽:「我師奶仔第一次買貴袋,阿囡話euro低位,貪平少少點知搞出大頭佛」結果名牌袋的總開支比在香港購買再貴了$3,000(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台視《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劇照)

事主女兒的遭遇令不少媽媽級網民嘩然,不少網民表示:「係咪因為窮所以諗盡辦法刮錢?」、「好過去搶!」但有網民就隨即解釋是與英國脫歐有關,2020年初英國已脫歐,由2021年1月1日起已更改入境政策,屬「脱歐後遺症」:「帶住個袋由一個歐洲國家去另外一個歐洲國家梗係唔使俾稅,但依家英國唔係歐盟啦嘛」、「正如我哋帶部新iPhone 返大陸都有機會要打稅啦,法例係咁就係咁,冇得話人係搶」。

英國 但有網民就隨即解釋是與英國脫歐有關,2020年初英國已脫歐,由2021年1月1日起已更改入境政策,屬「脱歐後遺症」
但有網民就隨即解釋是與英國脫歐有關,2020年初英國已脫歐,由2021年1月1日起已更改入境政策,屬「脱歐後遺症」(圖片來源:unsplash@juricakoletic)

港媽看到網民的留言後表示長知識了:「我太久冇旅行,都脫節。我同佢都上左寶貴一堂。」同時希望她的經歷可以提醒到其他網民,入境英國時要留意稅項問題。

英國 港媽希望她的經歷可以提醒到其他網民,入境英國時要留意稅項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
港媽希望她的經歷可以提醒到其他網民,入境英國時要留意稅項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BS《社內相親》劇照)

事件的起因是甚麼?

有港媽發文表示,她女兒到英國做半年的交流生,趁著假期就與朋友來場歐遊。因為在歐洲購買名牌手袋比較便宜,所以她就叫女兒幫她在歐洲買一個價值約3,500歐元…詳情請看

為何女兒的名牌手袋會遭徵稅?

事主女兒的遭遇令不少媽媽級網民嘩然,不少網民表示:「係咪因為窮所以諗盡辦法刮錢?」、「好過去搶!」但有網民就隨即解釋是與…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melanie_sophie、unsplash@Jonathan J. Castellon、unsplash@cdc、台視《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劇照、unsplash@juricakoletic、SBS《社內相親》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