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張西望|隨著日本開關,加上香港防疫政策放寛,不少港人即時到日本「返鄉下」去旅行。日前播出的TVB節目《東張西望》的受訪者關先生與老婆一同遊日,但回程時在關西機場預備登機返港之際,竟在櫃台地勤告知沒有他的機位紀錄,幾次交涉來回後終於有位職員找到紀錄,但為時已晚。最後他自費返港後向航空公司投訴,竟被對方冷待,更欲將事件不了了之,令他大為憤怒!

夫妻遊日 返港時竟被地勤告知「搵唔到訂票記錄」

關先生日前與太太一同到大阪旅行,出發前在一個機票網站購買HK Express大阪與日本的來回機票,同時亦在HK Express網站額外付費選用自訂座位服務。去程一切順利,但回程到達機場櫃台辦理登機手續時,卻被機場地勤告知乘客名單上「無佢個名」。地勤當時解釋到:「有可能你信用卡過唔到數,又可能你第三方公司無幫你買機票。」與地勤交涉約半小時,登機櫃台亦即將關閉,地勤堅持關先生需要另外購買一張約$16,000的機票才可上機。

找出訂票記錄竟被反問「點解唔俾登機?」 無奈另買機票返港

但就在關生「打定輸數」以$16,000的價格購買另一張機票返港時,另一名男職員突然出現,並應關先生要求查看紀錄。查看紀錄後,該男職員回覆到:「我查到你紀錄喎!」後來竟笑一笑反問關先生「咁點解唔俾你哋登機呀?」不過儘管已找到購買機票紀錄,亦已經為時已晚,飛機早就已經起飛,最後關先生亦只可以自費約$10,000, 再買另一間航空公司的機票返港。

機票 該男職員回覆到:「我查到你紀錄喎!」後來竟笑一笑反問關先生「咁點解唔俾你哋登機呀?」
該男職員回覆到:「我查到你紀錄喎!」後來竟笑一笑反問關先生「咁點解唔俾你哋登機呀?」(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不過儘管已找到購買機票紀錄,亦已經為時已晚,飛機早就已經起飛
不過儘管已找到購買機票紀錄,亦已經為時已晚,飛機早就已經起飛(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HK Express質疑投訴真確性 竟要求出示現場相片影片作證據

返港後,關先生隨即以WhatsApp及電郵向HK Express作出書面投訴,換來的卻是HK Express的質疑,懷疑他投訴的真確性,令關先生感到極為不滿!HK Express在頭1、2次仍有回應事主,但後來卻表示經查問相關地勤人員後,與他的說法有所出入,故詢問關生當時有沒有拍攝並留下相片及影片等作證明。HK Express要求證據的舉動令關生措手不及之餘,亦感到十分諷刺,而HK Express至今仍未就事件向關先生提出一個確切的回覆。

機票 返港後,關先生隨即以WhatsApp及電郵向HK Express作出書面投訴
返港後,關先生隨即以WhatsApp及電郵向HK Express作出書面投訴(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機票 HK Express在頭1、2次仍有回應事主,但後來卻表示經查問相關地勤人員後,與他的說法有所出入,故詢問關生當時有沒有拍攝並留下相片及影片等作證明
HK Express在頭1、2次仍有回應事主,但後來卻表示經查問相關地勤人員後,與他的說法有所出入,故詢問關生當時有沒有拍攝並留下相片及影片等作證明(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東張西望》出手亦被冷待

而收到關先生報料的 《東張西望》製作組就事件向HK Express作書面查詢,但在節目播出前仍未收到任何回覆。至於關先生就因為是次的經歷,對HK Express完全失去信心:

我都唔會再用呢間航空公司,好彩今次唔係單獨去旅行,突然返唔到香港,真係驚,亦都想其他人知道,原來一日未手執登機證,買咗機票都唔代表你有機位。

機票 收到關先生報料的 《東張西望》製作組就事件向HK Express作書面查詢,但在節目播出前仍未收到任何回覆
收到關先生報料的 《東張西望》製作組就事件向HK Express作書面查詢,但在節目播出前仍未收到任何回覆(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

網民反應兩極 貪平抵死 vs 好多第三方agent都好鬼

事件經報導後,網民反應兩極。有部分人懷疑事主是因為太遲到達機場,令地勤人員無法在系統中順利查詢他的訂票紀錄。不少人指出買機票最好還是直接向航空公司購買,千萬不要貪平,「經二三線agent買機票都係麻煩」、「窮鬼貪平,無錢就唔好去旅遊啦」,以免「出事之後唔知搵邊個負責」。

機票 有部分人懷疑事主是因為太遲到達機場,令地勤人員無法在系統中順利查詢他的訂票紀錄
有部分人懷疑事主是因為太遲到達機場,令地勤人員無法在系統中順利查詢他的訂票紀錄(圖片來源:unsplash@__menglong)

不過亦有網民指出部分第三方agent都「好鬼」:「俾咗錢都可能唔會有機票or係假機票……以前做航空公司見過唔少呢啲case……啲客經agent俾咗錢,不過agent根本都冇幫個客做booking or ticket,甚至係整張假野俾佢就當幫佢出咗機票。」同時亦有人指出出現如此離譜的事一定要拍攝記錄以保障個人權益,「依家有咩事梗係攞部手機出嚟拍片㗎喇,保障返你自己呀,下次醒啲啦」。

機票 有人指出出現如此離譜的事一定要拍攝記錄以保障個人權益,「依家有咩事梗係攞部手機出嚟拍片㗎喇,保障返你自己呀,下次醒啲啦」
有人指出出現如此離譜的事一定要拍攝記錄以保障個人權益,「依家有咩事梗係攞部手機出嚟拍片㗎喇,保障返你自己呀,下次醒啲啦」(圖片來源:unsplash@Jan Kopřiva)

即睇原片

事件經過是?

事主關先生在一個機票網站購買大阪與日本的來回機票,同時亦在網站額外付費選用自訂座位服務。旅行回程時卻被機場地勤告知乘客名單上「無佢個名」。地勤當時解釋有可能…詳請請看

《東張西望》出手幫助事主?

《東張西望》製作組收到關先生報料,就事件向航空公司作書面查詢,但在節目播出前…詳請請看

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截圖、unsplash@__menglong、unsplash@Jan Kopřiva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