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護照】現在各國積極推行疫苗計劃,英國已有2,000萬人接種疫苗,佔英國三分之一人口。有見及此,多國開始積極研究推行「疫苗護照」,其中歐盟計劃在3月內推行,而內地亦考慮推行與「疫苗護照」相似的「國際旅行證明」。此舉有助恢復旅遊業,不過各位香港人,大家會否為了去旅行而打疫苗呢?

更新日期:2021年3月29日

撰文:Yuen|資料來源:IATA、新加坡航空、Axios、ANA|圖片來源:IATA、Pixabay、Unsplash

甚麼是「疫苗護照」?

「疫苗護照」是一份證明文件,記錄了持有人的接種疫苗紀錄,以及過去是否患有新冠病毒,身體是否有抗體,以及新冠病毒的檢測結果。

疫苗護照(圖片來源:Lukas@Unsplash)
疫苗護照(圖片來源:Lukas@Unsplash)

日本擬在4月推行疫苗護照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道,日本計劃仿傚歐盟、中國及其他國家推出疫苗護照,並研究在4月推行。屆時疫苗護照可能以App形式推出,使用者或可上載個人疫苗接種紀錄、患病紀錄在登機或入住酒店前出示,此外,還會連接到最新系統,追蹤日本最新疫苗接種進度。

而此項目主要針對外遊的日本國民及外國人士,而制定模式會參歐盟及世界組織推出的「共同通行證」。不過,有指疫苗護照將不向國內人士推行,意味日本人國內遊不需要下載疫苗護照,以防出現歧視等情況。

日本擬在4月推行電子疫苗護照(圖片來源:David Edelstein@Unsplash)
日本擬在4月推行電子疫苗護照(圖片來源:David Edelstein@Unsplash)

ANA全日空率先試行「電子疫苗護照」

ANA全日空與Commons Project(TCP)合作,將會於29日於東京羽田飛往紐約試用由Commons Project設計的電子疫苗護照App,驗證乘客的疫苗是否接種自合格單位,是否符合當地要求。另外,該App可以用來出示疫苗接種記錄,確保入境者符合 COVID-19 相關的出入境法則。此舉望能夠提高通關效率,早日恢復國際旅遊。

ANA 資深副總平澤壽一表示:合作有望簡化國際旅行的相關手續(圖片來源:Marcus Ng@Unsplash)
ANA 資深副總平澤壽一表示:合作有望簡化國際旅行的相關手續(圖片來源:Marcus Ng@Unsplash)

IATA試行「疫苗護照」

雖然各國政府沒有一個標準,不過不少航空公司都想加快速度,盡快令航空業復蘇。例如英國航空宣布望在5月17日恢復部分國際航線,將會推出自家電子全球「疫苗護照」,而乘客可自行將有關資料上載到程式,證明沒有染病及已接種疫苗。

不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行動更迅速,設計了「IATA旅行通行證(IATA Travel Pass)」,而且獲得新加坡航空應用。即日起至3月28日,乘客可使用「疫苗護照」的手機程式預先登記,上機前將資料版面呈示給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工作人員檢查。整個過程只需6個步驟,更快捷及可與職員減少接觸。

建立帳戶->輸入航班編號->登記後到指定診所檢測->手機程式中查看檢測結果->上機讓工作人員檢查結果->帶同檢測副本上機

各國積極研究推行「疫苗護照」!新加坡航空率先試行
IATA旅行通行證(IATA Travel Pass)運作。(圖片來源:IATA@Twitter)

為了保障乘客的私隱,數據只會儲存在用戶手機內,不會傳送到任何中央數據庫。他們希望今次試行成功,將來可擴展到更多航班,並結合各大航空apps使用。

各國積極研究推行「疫苗護照」!新加坡航空率先試行
將來的旅遊方法將會更複雜,再不能輕輕鬆鬆上機。(圖片來源:IATA@Twitter)

「疫苗護照」各國不同準則

不過就以上條件,各國都有不同的爭議,早前有外媒指,歐洲想積極推行「疫苗護照」,不過即使推行,疫苗紀錄限於EMA批核使用的種類,暫時接種中國及俄羅斯之疫苗則不受認可。另外,中國推行的「國際旅行證明」,又是否會得到世界認可呢?至今全球沒有一套統一的制度及標準。

至於美國媒體Axios指,推行「疫苗護照」將會面對3大障礙,包括健康風險方面、實際操作方面及道德方面。

  1. 健康風險:醫學專家認為暫時未能掌握疫苗是否有效阻止病毒傳播,而且疫苗是否能有效防禦變種後的新冠病毒,這還需要大量數據來支持。
  2. 實際操作:全球沒有一套統一的制度及標準,讓人很容易乘虛而入。加上很多地方都沒有中央醫療系統,冇辦法即時查證真偽。
  3. 道德層面:每個國家獲得疫苗的速度不一,貧窮國家可能要數月甚至幾年後才能加入,顯得國與國之間更不平等。

世衛反對推行「疫苗護照」

基於道德層面,世衛主任指出疫苗接種尚未普及,對某些原因不能接種疫苗的人很不公平,而要求出示「疫苗護照」才能跨國旅行,將會令不公平待遇惡化。

希臘及泰國等以旅遊業為主的地方,望各國能盡快實踐「疫苗護照」,積極與低風險國家達成疫苗護照。(圖片來源:FabrizioPonchia@Pixabay)
希臘及泰國等以旅遊業為主的地方,望各國能盡快實踐「疫苗護照」,積極與低風險國家達成「疫苗護照」。(圖片來源:FabrizioPonchia@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