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搶榴槤】8月26日,一艘載滿了榴槤的貨船在廣西萬尾金灘海域翻側下沉,結果船上大部分的榴槤衝落海面,吸引沿岸內地大叔大媽的目光!咱們是時候要衝喇!紛紛下海瘋搶榴槤,最後個個滿載而歸,而進食後竟然……

撰文:Yuen|圖片及資料來源:Sina、Pixel、相關影片截圖

大叔大媽不聽勸瘋搶榴槤

據一名內地知情村民所說,發生時間在當天早上7時多,當時金灘海域風浪很大,而距離岸邊將約200米的內地榴槤貨船出現損毁,船隻下沉,所有榴槤都漂到海面,大叔大媽見到即衝落去瘋搶,有的甚至開自家船前往打撈。

由於漂到海面榴槤的數量眾多,所以他們是一車車送回屋企的。下圖可見榴槤分量,應該夠一個4人家庭食足一個月,事後他們也有分發予表親、家族成員齊齊享用,導致所有人落得悲慘下場。

當地有關部門也即時到場處理,指海水充滿細菌,別來撿榴槤!當然仍有很多大媽大叔不聽勸告,繼續執。如影片截圖所見,估計有百人瘋搶榴槤。

而事後有內地新聞報道指,貨船下沉後,船主很快便離開了這個海域,相信這些榴槤是沒有合格證明,疑似是走私水果。

有大媽用洗衣籃裝榴槤(影片截圖)
有大媽用洗衣籃裝榴槤。(影片截圖)

瘋搶榴槤的後果

當地部門勸喻不果,結果真的出事!就在當晚,發現很多內地群組發微信到朋友圈,提醒大家不要再吃打撈的榴槤,因為已經有人開始出現食物中毒等症狀。

多個內地群組討論榴槤事件(圖片來源:Sina)
多個內地群組討論榴槤事件。(圖片來源:Sina)

而8月27日起早上,東興市衛生健康局發通報指,內地醫院確診了一批出現腹痛、嘔吐、腹瀉症狀的群眾,初步判斷為集體食物中毒,而他們都食用過打撈得來的榴槤,出現不適人士約有523名,其中101確診食物中毒。

衛生健康局也提醒大眾要謹慎處理來歷不明的食物,要做到不食用、不贈送、不銷售等等⋯⋯

內地政府通告(圖片來源:Sina)
內地政府通告。(圖片來源:Sina)

榴槤食物中毒3大原因

對於榴槤食物中毒,內地總共有3個說法;第1個是訪問了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急診科主任王晶,他說成熟的榴槤經過裝卸,運輸過程互相擠壓會很容易出現裂口,果肉因此而暴露在環境當中,而近海的海水潔淨度很低,含有大量細菌污染榴槤肉。

另外兩個原因是榴槤有機會是走私的,冇經過檢驗,本身就有問題!至於第3個原因是人性,因為榴槤是免費撿回來,根據不要浪費食物的個性,個個瘋狂進食榴槤,但榴槤果糖勁高,高脂肪難消化,所以構成腸胃問題。

無論如何,也不要過度食榴槤。(圖片來源:Pixel)
無論如何,也不要過量食榴槤。(圖片來源: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