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試過,買完薯片一打開,就覺得自己是花錢買空氣,而不是買薯片!現在除了薯片之外,很多食品即使是同樣價格和包裝,裡面的分量卻愈變愈少、偷工減料!早前日本放送協會NHK亦展開了調查,解開了食品分量變少的原因。

文:Alva | 圖片及資料來源:NHKTwitterしらべぇ

日本網民熱論  牛丼的肉變超少!

最近日本網民都紛紛討論,連鎖店牛丼的肉量愈來愈少,跟廣告上的圖片完全是兩回事!

日本媒體しらべぇ就此事對すき家、吉野家和松屋三家著名牛丼連鎖店做了調查,發現牛肉的量真的變得超少!

明明吃牛丼就是因為便宜又好吃,看著白飯上放著滿滿的牛肉和洋蔥,還沒吃,就已經感受到滿足感了。

可是現在付同樣的價錢,買來的牛肉卻比以前少很多,最令網友生氣的是,肉已經少到蓋不住下面的白飯了!!!!

すき家最誇張  洋蔥多過肉

而日本媒體就分別買了すき家、吉野家和松屋的牛丼,跟各店自己餐牌上的牛丼照片作對比,發現すき家的牛丼實物跟圖片的差別大得超誇張!

食品包裝不變  分量卻大減

不少日本網民發現一向買開的食品,明明外表包裝都沒有外變,但裡面的分量卻被偷工減料。以下的食品大小,更明顯小了一大圈!

連又便宜又好吃的美味棒,都不知不覺縮水了!

不二家曲奇  11年減少了10塊

之前也有節目《バラいろダンディ》調查過日本的零食,發現很多零食無論是Calbee薯片、雪見大福,還是Häagen-Dazs,每年的包裝就算是一樣,裡面的容量卻一點點地減少。

而當中最誇張的是不二家的曲奇,差不多是1年少1塊,11年來總共減少了10塊,而且每塊的重量都輕了1g!但包裝看起來還是差不多。

日本節目拆解偷工減料的原因

日本放送協會(NHK)留意到身邊熟悉的商品分量變少,消費者的不滿和抱怨愈來愈多,就設立一個專題去調查當中的原因。

走進工廠 員工在研發減量方法

節目去訪問了一家製作便利店飯糰的工廠,裡面的員工正努力研發把飯糰的重量從100克減到95克。

最後員工成功把原本100克的飯糰減到95克,雖然拿上手時,包裝袋好像有點鬆,但外表看起來並沒太大分別。

分量變少原因01 | 原料價格上升

節目發現很多製造商減少食品的分量,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原材料採購成本飆升。

就上述的飯糰工廠而言,能否把飯糰的分量減少5克,已經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

這家工廠每年購入1,200噸大米,假如每公斤的價格上升30円,成本就會增加3,600萬円,對公司而言,會是個沉重的負擔。

由於日圓貶值,進口原料的採購成本都上升,加上全球貨船運費上漲、國內司機短缺,都導致物流成本上升,令很多廠商只能尋找方法減少成本。

分量變少原因02 | 消費者對漲價十分敏感

節目分析到消費者對於商品價格上升很敏感。

學者解釋是因為在過去的16年,日本的薪金不升反降,假如此時物價再上升,消費者會更不滿,所以廠商只能在商品的分量方面著手。

早在2016年,日本知名雪條品牌「ガリガリ君」,因價格上升了10円,深怕顧客會為此而流失,公司行政總裁甚至跟全體員工一起向公眾道歉。

分量變少原因03 | 成本飆升卻不可漲價

節目除了去飯糰工廠調查外,還訪問了不少中小企業食品供應商。

不少中小企都指即使成本飆升,他們都不能漲價,因為零售商會反映競爭對手都在減價,如果漲價,就停止跟供應商的交易。

節目分析供應商不能改變價格,又不能減少數量,就只好改變質量。

事實上,亦有豆腐供應商表示,為了降低每件豆腐的成本,製作時會加更多水去稀釋。

分量變少原因04 | 單身族增加

除了成本上升這個最主要原因外,不少廠商都指,減少食品分量是因為單身族和二人家庭的數量上升。

為了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所以才改變了食品分量的標準,價格亦會降低。

在這個百物騰貴的社會,就算一些原本老實的日本廠商都只能向物價低頭,開始偷工減料。再看看香港的商品,一樣改個包裝,分量就少一大半,作為消費者都只能嘆息,買任何東西都要格價了。

下一頁:【東京美食】全部$105或以下!東京都內10間抵食放題店|$70嘆炭火燒肉、$91任食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