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來西藏的遊客,問我納木措或珠峰大本營的廁所情況如何,我以前曾經回答:「還可以吧!」但後來太多遊客回來跟我說,接受不了那邊的廁所,我才發現自己對廁所衛生狀況的接受程度,還算頗高。不過對廁所的耐力,也非一朝一夕煉成。我去過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印象中就只有中國景點廁所及西藏的,才需要花時間去「適應」。不單止是衛生的程度,還有因為廁所間隔設計所引發的尷尬問題。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Wikimedia Commons、flickr、新傳媒資料室

中國景點廁所巡禮

01 | 九寨溝:廁格沒有門

記得二十年前去九寨溝旅遊,同行的朋友在用餐期間去了廁所,回來後很緊張的跟我說:「哇!我剛才去廁所,發現有個男人在大便,但居然沒有關門,好變態啊!」後來我也要上廁所,留意一下廁格的設計,才發現不是男人上廁不關門,而是根本沒有門!

02 | 雲南麗江古城:半壁廁格門

又記得十多年前去雲南旅遊,在麗江古城發現不少廁所的隔門或隔牆,居然只有半壁,外邊的人一伸頭,就能看到裡面如廁人的動靜,非常尷尬。有次我和其他外國遊客一起聚餐,之後同上廁所,剛好遇到一名意大利人在大便,但個子太高,蹲著時,頭還是露了出來,他尷尬得作低頭祈禱狀,假裝看不見我們,但同行的西班牙朋友,略帶醉意,一個彎腰,居然就伸頭進去意大利人的廁格,還大聲問:「你在做甚麼啊?」場景太滑稽,大家忍不住笑了,弄得意大利人不知所措。

03 | 雲南怒江:一個廁所只打兩個廁洞

我一直不明白,為甚麼廁格設計,居然沒門或只有半壁牆?不過這也不算最離奇。當我去到雲南西北部的怒江地帶,住在一條村子,正想上廁,打開廁門一看,哇!不要說廁格了,裡面居然連牆都沒有,地上就只打了兩個洞。有甚麼比這種設計更讓人不安呢?就是其中一個廁洞上,剛好有一個人蹲著如廁!我即時嚇了一跳,嚇得不敢進去,只好在外邊等著。

等了幾分鐘,見對方終於出來,我便趕緊進去。脫了褲子,想盡快完事,出恭完畢,正想擦屁股之際,卻忽然有人進來,我的動作一下子就止住了。也許是我想得太多吧!也許我應該對這種環境處之淡然,但當時他點了一根煙,跟我打個招呼,還友善地想遞根煙給我,廁所頓成了浪漫男人的社交場合。我說不抽煙,他就問我是不是香港人。

他說:「你為甚麼從香港大老遠的地方,跑到我們農村旅行呢?」我說農村挺好挺特別。

他說:「雲南有其他更好玩的地方,比我們農村都好。」我好奇問是哪裡,他說是昆明……

他聊得起勁,不停給我介紹雲南的風土人情。本來去旅行,就是要跟當地人多聊天,了解他們的想法,但這時我倆都脫了褲子,而且是在大便。當時正值十二月冬季,我雖然口水還沒有乾,但屁股都冷得乾了。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他擦屁股走人,他還熱情道別,我趁其他人還沒進來,趕緊擦屁股離開。

04 | 雲南瀘沽湖:無法想像的七人同廁奇觀

之後我到了瀘沽湖,住在一所家庭旅館,房間內沒有衛生間,院子內卻有一個偌大的公廁。我走進去一看,這次更厲害,地上居然有七個洞,同樣沒有任何門牆相隔,想像萬一真的有七人同廁,估計也挺壯觀。當時同行前往瀘沽湖的同伴,是我的中學同學。我跟中學同學說:「等一會我上廁所,你不要進來啊!」我雖然已經跨過了用這種冇門冇牆廁洞的心理關口,但想到中學時代一起同桌而讀,長大後卻是要同廁而屎,對我這個自幼只用獨立廁格的人來說,還是挺難接受。

廁所衛生靠「最後衝刺」克服

經常有些來中國或西藏旅行的香港旅客問我,應該如何克服這種上廁的心理障礙。答案其實很簡單,人的適應能力其實很強,你只要不在意,別人也就不在意了。如果真的覺得太尷尬,就等到最緊急的時候才進入廁所。在千鈞一髮那瞬間,我肯定你不會有空觀察廁所的衛生問題。

「旅朋友」終極 Level

我之前看到GOtrip 背包旅遊谷【 窮遊、絕景、出走】提到「旅朋友」的不同 levels,例如 Lv 4 是一齊瘋狂食,Lv 10 是不介意對方放屁,Lv 100 是一齊沖涼。我想說,其實 Lv 1,000,肯定就是去冇牆冇門的廁格一起大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