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起近年在香港最具討論話題的莫過於「MIRROR」及「ERROR」兩大男子組合,他們的滲透力驚人,在香港幾乎無處不在。雖然每個成員都有其過人之處,然而,在人氣上未必每位都能夠同樣得到一樣的熱度。日前,Wisers公布的研究報告《如何用大數據衡量網絡營銷效益?》中,就「MIRROR」及「ERROR」的「熱度」和「正評值」去計算每位成員的受歡迎程度,而當中的大數據更得出以下的排名。

撰文:吃魷魚的人|編輯:JA|圖片來源:McDonald’s 男兒爭入樽廣告截圖、IG@ansonlht、ViuTV《大叔的愛》截圖、IG@iancychan、IG@jeremylaous、劇照Viutv《花姐Error遊》截圖、IG@fatboyip、IG@llokmann、IG@jeremy_0908、Viutv《Error自肥企画》截圖、IG@altonwongz、IG@tiger_yny

「熱度」由帖文量及互動量組成,兩者數量越多,熱度亦越高,代表他在網絡上人氣高,反之亦然。「正評值」則分析每則留言中涉及的好惡情感,然後換算數式,進行排名。

第16名:MIRROR 王智德(Alton)

排第16名的MIRROR成員Alton雖然報告中的人氣較低,但亦無損他在追夢路上發光發亮。在大數據下,Alton整體的人氣「熱度」較低,但「正評值」則處於中游的位置。在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深讀留言之下,從而得出「正評值」的排名以反映網民對其留言的情感屬於正面或負面居多。Alton的「正評值」的表現不錯,可見網民對他的關注和評價正面。

Alton 的一句「尋求無悔真生活 路漫長也靜候」相信你一定聽過!(圖片來源:IG@altonwongz)
Alton 的一句「尋求無悔真生活 路漫長也靜候」相信你一定聽過!(圖片來源:IG@altonwongz)

第15名:MIRROR 邱傲然(Tiger)

MIRROR成員各有特色,雖然Tiger人氣排名不高,但若以平均互動量計算,他的表現在16子中排在頭3位,反映Tiger雖未必得到高人氣,卻亦深受特定網民喜愛。

Tiger是Mirror年紀中最小的,卻是最有個性的日系暖男!(圖片來源:IG@tiger_yny)
Tiger是MIRROR年紀中最小的,卻是最有個性的日系暖男!(圖片來源:IG@tiger_yny)

第14名:MIRROR 陳瑞輝(Frankie)

雖然整體人氣排名中,Frankie的排名於16子中居於第14位,但亦無減網民對他的喜愛。根據調查,以平均互動量和平均留言量來計算,Frankie的表現最佳,而「正評值」中他更於首位,可見網民對他的評價十分正面。

被誊為喊得最靚的男人Frankie(圖片來源:Viutv@《全民造星I》截圖)
Frankie被譽為喊得最靚的男人。(圖片來源:ViuTV@《全民造星I》截圖)

第13名:ERROR 吳保錡(保錡)

身為ERROR成員之一的保錡綜藝能力出眾,亦吸納一班「錯粉」,但在大數據下的各項調查,無論在帖文量、留言量和轉發量的表現未算出眾,其人氣排名亦於16子中較下游位置。

保錡被無數隻蜜蜂摟住全身,又熱又痛又辛苦,被封「ViuTV綜藝之王」(圖片來源:Viutv《Error自肥企画》截圖)
保錡被無數隻蜜蜂摟住全身,又熱又痛又辛苦,被封「ViuTV綜藝之王」。(圖片來源:ViuTV《Error自肥企画》截圖)

第12名:ERROR 何啟華(阿Dee)

以轉發量計,MIRROR的姜濤表現一枝獨秀,若計算平均轉發量計,則 ERROR表現出眾,而排名前三位全屬ERROR成員,當中以阿Dee轉發量最高,網民願意分享阿Dee相關帖子的機率最好,可見阿Dee在ERROR當中的人氣相當不錯。

自稱ViuTV「一哥」的Dee哥人氣亦不遜Mirror成員。(圖片來源:Viutv《花姐Error遊》截圖)
自稱ViuTV「一哥」的Dee哥人氣亦不遜Mirror成員。(圖片來源:ViuTV《花姐Error遊》截圖)

第11名:MIRROR 李駿傑(Jeremy)

以互動總量計算,Jeremy未必及姜濤和Anson Lo,雖然他的人氣熱度一般,但以平均互動量計算,他的排名為16人中第二,表現更佳,反映他雖未必得到大眾人氣,卻頗得小眾熱烈回應。

Jeremy 亦頗受部分粉絲的討論和關注。(圖片來源:IG@jeremy_0908)
Jeremy 亦頗受部分粉絲的討論和關注。(圖片來源:IG@jeremy_0908)

第10位:MIRROR 楊樂文(Lokman)

身位隊長的Lokman一直被受喜愛和信任,他對隊員的照顧猶如一位大哥哥。在各項大數據中,雖然其表現位於中游位置,但並不代表他的受歡迎程度低,今次報告排名第10。

Lokman的新髮型被隊友大讚型爆!(圖片來源:IG@llokmann)
Lokman的新髮型被隊友大讚型爆!(圖片來源:IG@llokmann)

第9位:MIRROR 邱士縉(Stanley)

根據大數據,Stanley在各項指標中的調查均屬中游位置,表現平均。於劇集《大叔的愛》與簡慕華譜出姊弟戀,更被網民封為最無違和感的一對姊弟戀,可見網民對其表現有一定的肯定。

劇集中的姊弟戀被讚好登對。(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劇集中的姊弟戀被讚好登對。(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第8名:ERROR 梁業(肥仔)

論整體人氣,肥仔在16子中只算中游,但勝在鮮少負面新聞,而且性格獲得網民歡心。其走勢得分至今比年初更上升3倍,被提及的次數更高達10,809次。可見肥仔搞笑的個人形象、為觀眾帶來開心的演出,對其人氣穩步成長頗有幫助。與此同時,網民並沒有忘記他歌手的身份,反映無論是歌、演雙重身份都獲網民關注和熱議。

肥仔更與姜濤推出《特務肥姜》。(圖片來源:IG@fatboyip)
肥仔更與姜濤合唱《特務肥姜》。(圖片來源:IG@fatboyip)

第7位:MIRROR 江𤒹生(Anson Kong)

帖文量和互動量表現也許不及其他成員,但Anson Kong的「正評值」的排名為第2位,成為Mirror當中「正評值」較高的成員之一。

Anson Kong 的人氣程度排第7位。(圖片來源:IG@_kisang_)
Anson Kong 的人氣程度排第7位。(圖片來源:IG@_kisang_)

第6位:ERROR 郭嘉駿(193)

若以走勢升跌論英雄,ERROR中的193人氣走勢急速上升。走勢得分較年初升至2倍,雖然當中有些備受爭議的話題,但同時亦表示其創造的話題性能力甚高,當中互動最高的兩則帖文的互動量分別為18,542次及8,640次,為ERROR 4子中最高排名的成員。

193的人氣高企,唯其言行受關注亦較受爭議。(圖片來源:Viutv《花姐Error遊》截圖)
193的人氣高企,唯其言行受關注亦較受爭議。(圖片來源:ViuTV《花姐Error遊》截圖)

第5位:MIRROR 柳應廷(Jer)

在瞬息萬變的網絡世界,人氣走勢會受不同因素不斷變動。根據走勢分析,Jer的人氣由年初的第2位下降至第5位。雖然大數據顯示Jer人氣下滑,但需值得注意的是從研究期開始,他已屬於高人氣。雖然年內走勢有下滑跡象,但跌幅輕微,仍穩佔高人氣前列。

人氣下降至第5位的Jer 仍穩佔高人氣前列。(圖片來源:IG@jeremylaous)
人氣下降至第5位的Jer 仍穩佔高人氣前列。(圖片來源:IG@jeremylaous)

第4名:MIRROR 陳卓賢(Ian)

帖文量和互動量表現未必最出眾的Ian亦不減其受歡迎程度,在值得參考的頭100位關鍵熱詞或被提及次數的調查當中,「Ian」及「陳卓賢」被提及的次數分別為8,028次和3,456次。他一方面獲得排名第4位的人
氣,而同時正評值也獲第3名,可見網民對他的喜愛程度十分高,評價相當正面。

網民對Ian的喜愛程度一點也不遜於其他成員。(圖片來源:IG@iancychan)
網民對Ian的喜愛程度一點也不遜於其他成員。(圖片來源:IG@iancychan)

第3名:MIRROR 呂爵安(Edan)

根據大數據,Edan半年內的人氣走勢暴升9倍,直接衝上人氣榜的第3名,走勢凌厲。年初Edan首支個人單曲《E先生連環不幸事件》的MV於二月突破一百萬觀看次數。在今年三月,他更成為首位取得三台冠軍的MIRROR成員,人氣急升。從走勢圖可見,Edan屬於由作品帶動人氣的類型,在劇集《大叔的愛》的表現廣受熱議,而且搞笑形象突出,深受網民關注。

Edan搞笑形象深入民心,人氣急升。(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Edan搞笑形象深入民心,人氣急升。(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第2名:MIRROR 盧瀚霆(Anson Lo)

以網絡互動總量計算,Anson Lo一直處於三甲之中。根據大數據顯示,除姜濤之外,在其餘成員中就只有Anson Lo獲得逾一千萬互動人氣,可見其人氣程度不遜於姜濤。以留言量計,提及Anson Lo的帖文期內更獲得365,722個留言,表現理想。另外,截至8月,Anson Lo人氣排名已上升至16子中的第2位,其人氣程度有一直上升之勢。

Anson Lo更憑《Megahit》在今屆《MAMA》中奪得了「最佳新人亞洲歌手(華語地區)」(圖片來源:IG@ansonlht)
Anson Lo更憑《Megahit》在今屆《MAMA》中奪得了「最佳新人亞洲歌手(華語地區)」。(圖片來源:IG@ansonlht)

第1名:MIRROR 姜濤

作為2020年勇奪叱吒「我最喜愛的男歌手」的姜濤,無論在人氣上及話題性上一直居於首位。根據調查顯示,姜濤不論在帖文量、互動量、以至各項互動指標表現均較其他成員高。除此之外,他亦深受廣告商愛戴,例如麥當勞為推廣「姜B餐」,推出「姜B食過笑哈哈」的新版急口令,以及其後為宣傳麥當勞APP而推出微電影《大姜的愛》和《男兒爭入樽》。兩齣微電影均選用了最強人氣三甲的姜濤、Anson Lo和Edan,而當中大數據亦顯示姜濤在三人之中仍然最搶焦點。

(圖片來源:McDonald's)
姜濤人氣王之地位當之無愧。(圖片來源:McDonald’s 男兒爭入樽廣告截圖)

還有什麼演唱會消息?

無論是本地歌手還是外地歌手都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即睇:演唱會時間表及購票資訊,包括MIRROR演唱會門票兌換安排容祖兒鄭秀文張學友鄭中基溫拿羅志祥等。

除了演唱會,還有什麼消閒娛樂活動?

喜愛宅在家的話,觀看Netflix劇集BL劇最好不過。如果喜歡外出走走的你,也可到這些室內好去處室內遊樂場、溜冰場、自助烘焙店等盡玩室內活動。想要親親大自然,也可到離島走一走,即睇:離島行程攻略或是行山,這些行山好去處路線簡易,新手也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