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10月14日)的凌晨時分,台灣高雄市一棟約40年樓齡的大樓發生一場大火,帶走了46條人命、41人受傷,成為台灣歷年來最嚴重大火中傷亡第二高的大火案。火警發生在台灣時間凌晨近3時,當時高雄市消防局接報,鹽埕區府北路的城中城大樓起火,火勢從地下迅速蔓延,大量雜物著火焚燒,消防局緊急出動約70輛消防局車及約160名消防員到場撲救,並用雲梯射水救火,雖然成功救出了不少住戶,但仍有部分人救出時已沒有呼吸及心跳。大火燒了接近4小時,直至大約早上7時半撲熄。

撰文:LT|編輯:RF|資料來源:Ettoday新聞雲、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中視新聞|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影片截圖)

消防使用雲梯救人(圖片來源:《東森新聞》截圖)
消防使用雲梯救人(圖片來源:《東森新聞》影片截圖)

22年前曾發生火警 被稱「高雄第一鬼樓」

位於台灣高雄市的「城中城」大樓於1981年落成,大樓裡有百貨公司、歌廳、商場、餐廳,曾經是繁華熱鬧之地。可惜在1999年一場大火,奪走了大樓的風光,令商圈慢慢沒落,雖然事件中無人命傷亡,但在日久失修下,外觀看起來相當老舊,衛生情況日漸惡劣,到處都是垃圾雜物,被大眾稱為「高雄第一鬼樓」。

然而,由於「鬼樓」租金便宜,成為了不少老弱婦孺或是經濟弱勢人士的租屋選擇,大樓的7至11樓變成小型套房,共約有120個住戶單位,但其他樓層仍如同廢墟,該大樓更被形容為「貧民窟」。這幾年管委會全面革新,計劃為「鬼樓」帶來全新面貌,豈料近日竟再次發生火警,造成46條人命傷亡,當中24具屍體仍有待指認,更成為台灣歷年來最嚴重大火中傷亡第二高的大火案。

「高雄第一鬼樓」衛生情況惡劣(圖片來源:《東森新聞》截圖)
「高雄第一鬼樓」衛生情況惡劣。(圖片來源:《東森新聞》影片截圖)

住戶等待救援(圖片來源:《東森新聞》截圖)
住戶等待救援。(圖片來源:《東森新聞》影片截圖)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 不排除涉及人為縱火

警方及消防追查起火原因,當日下午在一位姓郭男住戶的小套房中,扣查一個燒焦香爐。據台媒報道,有名郭姓的男住戶(50多歲)在前一天與其黃姓女友(51歲)深夜時分曾發生爭吵,男住戶更氣衝騎機車離去,警方懷疑其女友曾於單位燒檀香驅蚊,疑似把檀香餘燼亂扔,目前警方已將此事列入查案的重點,並將兩位由證人改列為嫌疑人。

嫌疑人黃姓女友3度改口 否認縱火

據台媒報導,黃姓女友坦言自己當時有燒檀香驅蚊,曾表示有把檀香餘燼扔進垃圾桶,後來改口稱離開時將檀香餘燼包裹後丟到垃圾桶,然後又說自己忘了怎樣處理,她今早(16日)移到高雄地檢署複訊。而她所形容的棄置地方附近有數罐卡式煤氣瓦斯罐,以及不少的易燃物品,被懷疑是起火原因,而詳細起火原因仍有待警方和消防作進一步調查。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到場關心(圖片來源:《中視新聞》截圖)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到場關心。(圖片來源:《中視新聞》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