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近郊|新北環狀線周邊|打卡景點|行程推介】年初通車的新北環狀線,是第一條全部車站均在新北市境內的捷運線路,14個站橫跨新店、中和、板橋與新莊四個人口較多的新北地區,帶我們走入「明明這麼近,卻陌生得很」的地帶。

撰文:麥世榮(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096期)|編輯:CY|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相關機構、Shutterstock、Getty Images

台北景點|新北環狀線開通 台北近郊7大打卡景點、行程推介

將台北市包圍的新北市,擁有山林、海洋、溪谷、溫泉等自然美景,而因為交通網絡的發展,讓新北市與台北有更緊密的連繫,不少在台北工作的人更選擇搬到新北市,為的就是更便宜的租金與更舒適的環境。

年初通車的新北環狀線,是第一條全部車站均在新北市境內的捷運線路,14個站橫跨新店、中和、板橋與新莊四個人口較多的新北地區,坐上新北環狀線一次過走勻值得一訪之地,不用轉車沿線推進已可以睇勻彩繪村、恐龍公園、打卡球場、文青cafés、自然美景等等。

台北景點|新北環狀線開通 台北近郊7大打卡熱點/行程推介
新北環狀線開通,遊客不用轉車沿線推進已可以一次過走勻值得一訪之地。(OPEN!3環6線進度公開專頁)

關於新北環狀線

新北環狀線是新北捷運局交通網絡大藍圖——三環六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年初通車的是整個環狀線第一階段營運的西環段,全長15.4公里,從新店大坪林站到新莊新北產業園區站分為14個站,橫跨新店、中和、板橋與新莊四個新北市境內人口比較稠密的區域,方便當地市民通勤,當中的8個轉乘站(其中兩個為興建中的新線)更拉近了新北市與台北各區的距離。

板橋站是新北市的交通樞紐,新線車站更特別請法國藝術大師DanielBuren設計,以條紋與色彩組合,加上月台的LED燈光,構建生氣十足的空間。
板橋站是新北市的交通樞紐,新線車站更特別請法國藝術大師Daniel Buren設計,以條紋與色彩組合,加上月台的LED燈光,構建生氣十足的空間。

新北產業園區站、頭前庄站、新埔民生站、板橋站、景安站、中和站與大坪林站均設有「熊站長」公仔,讓旅客與站長合照留念。
新北產業園區站、頭前庄站、新埔民生站、板橋站、景安站、中和站與大坪林站均設有「熊站長」公仔,讓旅客與站長合照留念。

01|新北環狀線 · 幸福站:下一站幸福
彩繪村穿越時空

新北環狀線其中一個最具話題的車站,肯定非幸福站莫屬,誰不想前往下一站幸福?單是站名已成打卡景點。而其實位於新北市新莊區市中心的幸福站,雖然是個新站,但距離台北市中心不遠,從西門町乘的士只需約15分鐘就可以抵達。

台北市與新北市西邊以淡水河為界,所以從台北市渡河就可以抵達,位處這一帶的新北市永和區、板橋區、三重區的人口密度均與台北多區不相伯仲,所以新北市並非全是鄉郊風景,而是集合人文、歷史與自然的混合體。

從幸福站出發沿著幸福路步行約5分鐘,會來到台灣各地都非常常見的巷口——福樂街132巷,誰知轉入小巷,立即被一幅幅彩繪包圍。

這裡的畫作與近年大熱的文青可愛壁畫畫風截然不同,以傳統文化、藝術、生活作主題,更請來有50多年經驗的國寶級紀雲煙大師作畫,將新莊的傳統特色與記憶,通通畫在尋常百姓家的牆壁之上,讓老社區頓時熱鬧起來。擊鼓文化、米行與木工場在新莊是歷史悠久的傳統藝術及工業,壁畫以細緻、具立體感的筆鋒重現了這些傳統場景。

此外,人們傳統生活的各個畫面,亦在牆上重現,舊時的街道、小學生在家門外的摺枱上做功課、載著米袋的三輪車、麵攤、雜貨店、大戲院,配合平房原有的窗戶、門戶繪製,極具生活感,不論任何年齡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回憶。注意!小巷中仍有車輛行駛,取景可能需要點耐性,參觀之時要小心!加上仍有人居住,謹記不要打擾居民的日常生活。

台版小型清溪川

離開彩繪村繼續沿幸福路直行,幾分鐘就可以到達另一景點——中港大排,它是新莊的集雨排水道,近兩年花了不少心思整修,讓原本平平無奇的水道,贏得小清溪川的美名。沿著水道漫步,途中有積木水上步道、3D彩繪牆及彩虹橋等打卡點,遇上聖誕新年情人節這些特別日子,更會有布置得非常浪漫的燈飾,入夜後氣氛更迷人。

新莊仁愛彩繪村

  • 地址:新莊區福樂街132巷
  • facebook:新莊仁愛彩繪村
  • 交通:新北環狀線幸福站步行約5分鐘

中港大排

交通:新北環狀線幸福站步行約12分鐘

02|新北環狀線.板新站:打卡彩虹運動場
五色樓梯

在Ig尋找環狀線的打卡點,一個前所未見的開揚彩虹背景吸引了我的視線,原來它是板橋第一運動場的觀眾席,在沒有比賽的時間,可以慢慢在這裡多角度打卡,難怪這麼多人拍出有型好作品。這個已啟用了三十多年的場地,從外面看起來有點歲月痕跡,跟一般社區運動場無甚分別,很難看出它近年成為Ig新貴的原因。

直到走入場內,才看到漆上了紅橙黃綠藍五色的看台座席,單是置身其中已讓人充滿活力,從不同角度都可以影到豐富色彩的背景。看台最底層的走道,更有Tiffany blue加水泥拱門的廊道,又是另一個值得留影的影相位。

航拍最能看清彩虹看台與整體平衡帶出來的美感。
航拍最能看清彩虹看台與整體平衡帶出來的美感。

板橋第一運動場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278號
  • 電話:02-2962 0462
  • 網址:iplay.sa.gov.tw/GymInfo/Index/5960
  • 交通:新北環狀線板新站或各線板橋站步行約10分鐘

03|新北環狀線.中和站:Q版侏羅紀
免費恐龍主題區

淡水河南分支新店溪,是延續新北與台北的界線,新店溪左右兩岸均設有單車車道,讓熱愛單車的人士可以在河景陪伴下揮灑汗水。

左右兩岸兩條單車徑中,以左岸的覆蓋更長,足足有15公里,分別走過新店、板橋、中和及永和四個地區,與環狀線一部分線路接近,從多個車站出發,都可以到達左岸單車徑。

台北景點|新北環狀線開通 台北近郊7大打卡熱點/行程推介
這裡有多幅錯覺藝術壁畫,遊客來打卡時,不妨挑戰一下自己的演技。

當中途經中和區華中橋時,橋下會出現多幅以恐龍為主題的3D壁畫,代表你已經走進現實侏羅紀樂園,各式各樣的恐龍已經在園內不同角落等緊你,可愛的、兇猛的、牆上的、藏於地板的,就連籃球場以及華中橋橋身,都是恐龍的身影。

小朋友大概會比較喜歡立體的可愛恐龍,圓碌碌的卡通感讓人忍不住大叫「卡哇衣」!平面的彩繪則以逼真和錯覺藝術的技法,提供最好的打卡素材,就連勇闖侏羅紀必需的吉普車都準備好,人人都可以影出呃like作品。

新北恐龍園區

  •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華中橋
  • 交通:新北環狀線中和站或橋和站步行約10分鐘

04|新北環狀線.景安站:趣致日系雜貨 =Café
隱身小巷

新北市的中和區是個充滿生活氣息的地方,尤其原本已有捷運中和新蘆線經過的景安,現在更成為兩線的換車處,人流更旺。

從車站出來行不到幾分鐘,台式尋常小巷之間,會發現別樹一格、很難錯過的「私藏不藏私雜貨咖啡店」,繞口的店名已將店家的特色清楚表現——店主將自己的收藏無私分享,看似雜亂的店面,處處都是寶,來這裡不論欣賞日系雜物還是品嘗日式便當,一樣有滿足感。

雖然隱身小巷中,但獨特的門面會讓你不易錯過。
雖然隱身小巷中,但獨特的門面會讓你不易錯過。

驚喜由店外的搶眼粉藍Vespa綿羊仔開始,門面由木窗框、舊電視、老郵箱、小巧可愛的家品組成,未踏入店內已被它的收藏所吸引。

店內劃分成多個不同小區域,有角落以迷你文青帳篷營造露營風,另一個角落則以榻榻米布置,給人身處日式客廳的溫暖感,衣服、相機用品、文創雜貨等風格多樣的可愛雜貨分散其中,走到最入才是放有數張餐桌的用餐位。除了店主的品味成就了小店溫馨的家庭感,咖喱飯、炸雞便當這些日式家庭料理亦讓人猶如置身日本,加上小店獨創的麻糬鬆餅,食物選擇與味道都不會讓你失望。

唐揚便當( NT9/HK)入面有玉子燒、柚香蓮藕、獅子狗包蘆筍、香腸 小章魚、南瓜薯仔沙律等小食,極之豐富。
唐揚便當(NT239/約HK$63)
入面有玉子燒、柚香蓮藕、獅子狗包蘆筍、香腸 小章魚、南瓜薯仔沙律等小食,極之豐富。

便當的主食,可選擇炸 雞或炸鮮魚。
便當的主食,可選擇炸 雞或炸鮮魚。

私藏不藏私雜貨咖啡店

  •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安路167巷6號1樓
  • 電話:02-8943 3173
  • 營業時間:周二至周五12:00nn-9:00pm,周六及日11:00am-9:00pm,周一休息
  • facebook:www.facebook.com/dlcservice
  • 交通:新北環狀線景安站步行約2分鐘

05|新北環狀線.中和站:必食地道滋味
中和街坊夜市

於多人聚居的中和區內最受街坊歡迎的夜市,要數已經營多年的興南夜市,由於它是固定型夜市,所以食店攤檔都可以持續經營,不少是中和人從小吃到大的地道滋味,可以屹立多年依然受歡迎,證明實力過人。

其中幾間人氣食店,包括夜市外圍的老店珊珊臭豆腐,以暖胃米粉湯及極為香口的脆皮臭豆腐作招牌,是令人想家的樸素美味;以大腸蚵仔麵線聞名的黃家麵線,其三角造型的臭豆腐也是不可不試的美味;30年老字號的無名香菇肉圓就在黃家麵線旁邊,台式肉圓的外皮是以番薯粉加米手工製造,口感極之煙韌,餡料則是豬肉、筍絲及香菇,再配上一碗虱目魚湯或豬血湯,成就最地道的中和美味記憶。

興南夜市

  •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信義街、興南路一段、景新街410巷
  • 交通:新北環狀線景平站步行約10分鐘、中和新蘆線南勢角站步行約3分鐘

06|十四張站:走過黑暗歲月
步向陽光一代

台灣曾於1949年至1987年經歷長達38年又56天的戒嚴時代,人民自由及基本人權均被大幅限制,當中不時傳出失蹤事件或冤獄,是台灣歷史上一段非常黑暗的日子。

為了紀念這段痛苦回憶,以史為鑑,當地分別在新北市新店區及台東縣綠島設立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更於2018年在新店的園區開設國家人權博物館,展示當年收押犯人的牢房、相關物件及資訊,將歷史以更立體的方法記載。

博物館仔細地重現了當年看守所內的細節。
博物館仔細地重現了當年看守所內的細節。

從十四張站往人權博物館的相反方向走,可以到達新店溪及溪畔的陽光運動公園。見證過台灣的黑暗史後,可以到這個集單車徑、沙灘排球場、直排輪競速場、越野單車競技場等多項運動休閒設施的大型公園,感受一下陽光氣息。

作為旅客可以選擇在廣闊的草地上野餐或放空,或是到新北市第一座純為行人及單車而設的跨河觀景橋—陽光橋,日間可放眼四周的河岸風光,晚上配合光雕投影,又是另一種美態。每年二月,陽光運動公園更有河津櫻盛放,在粉紅花瓣下野餐的時光更讓人嚮往。

國家人權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電話:02-2218 2438
網址:www.nhrm.gov.tw
交通:新北環狀線十四張站步行約10分鐘

陽光運動公園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業街
交通:新北環狀線十四張站步行約20分鐘

07|新北環狀線.大坪林站:遊仙氣瀑布
投入自然起點

來到環狀線的起始站,靠近新北與台北邊界的大坪林站,可以說是走入自然風景的中轉站。這裡可以轉乘松山新店線,再乘三站即可達新北市最經典的景點碧潭,此外,亦可由此前往銀河洞瀑布及景美仙跡岩,以此為基地來個自然風光一日遊,非常方便。

銀河洞瀑布水量不多,但點點流水猶如星河,極具詩意。( 銀河洞瀑布圖片均由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
銀河洞瀑布水量不多,但點點流水猶如星河,極具詩意。(銀河洞瀑布圖片均由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近年在Ig相當有人氣的銀河洞瀑布,因為其仙氣十足的外形與獨特的地貌,雖然不是水量十足的澎湃型瀑布,仍然大受歡迎。銀河洞是由凹入山壁所形成的山洞,洞內建有一座小廟,上面是楣子寮溪流的盡頭,流水因遇斷壁而急墜,形成剛好蓋住洞口的銀河洞瀑布,讓遊人能以非常近的距離,從內欣賞瀑布,如此視覺實屬罕有。

要到銀河洞瀑布,需要從銀河洞越嶺步道進入,約走15分鐘即可抵達,沿步道再往上走可連接樟湖步道,喜歡行山的,可以欣賞完瀑布繼續行到木柵及貓空。

從仙跡岩可眺望台北與新店的風景。(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 )
從仙跡岩可眺望台北與新店的風景。(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

出發走入自然之前,最好先醫肚。大坪林站附近的原粹蔬食作是家純素餐廳兼廚藝、茶藝教室,以天然食材及當季水果入饌,兩位創辦人致力於研發全植物飲食,顛覆傳統素食的刻板印象,更將食物以日式輕懷石料理形象示人,健康美味之餘,亦提供最佳視覺享受,希望讓更多人愛上蔬食。

銀河洞瀑布

  •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銀河路
  • 交通:新北環狀線大坪林站乘的士約20分鐘;或松山新店線新店站乘的士約15分鐘

原粹蔬食作

  • 地址:新北市北新路三段206巷1弄7號
  • 電話:02-8914 7185
  • 營業時間:11:30am-9:00pm
  • 網址:www.facebook.com/original201501/
  • 交通:新北環狀線大坪林站步行約2分鐘

景美仙跡岩

  • 交通:新北環狀線大坪林站步行至步道入口(景興路243巷)約15分鐘;松山新店線景美站步行至步道入口約8分鐘

碧潭

  • 交通:松山新店線新店站步行約5分鐘

撰文:麥世榮(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096期)|編輯:CY|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相關機構、Shutterstock、Getty Images

出發台北旅遊前要有什麼準備?

當然要了解清楚台灣開關的最新入境規定!其次就是買機票,編輯親身為大家體驗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比較兩者的環境、食物及空姐的服務。最後就是要決定酒店住宿,即睇:台北酒店推介

台北有什麼必去景點?

到台北絕不容錯過台北夜市,當中推薦寧夏夜市、饒河夜市等8大夜市掃街;也可參考台北自由行3日2夜,去勻所有必去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