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日出2024|無論看過多少次朝陽,象徵新希望的元旦日出還是別具意義。登山跨年看日出是攝影愛好者和行山人士視作一年之始的指定儀式,甚麼時候去,去甚麼位置都有研究,做足準備。有光就有人,跨年元旦日大部分山頭都人頭湧湧,要找到空間看日出晨光有如過五關斬六將(尤其是交通),不過若真想要登山跨年,不用遠走天涯海角,山系達人Milk@HIKE EXIT推介在香港的石澳、鶴咀、龍蝦灣及龍脊這4條賞日出的路線,好運的話,看到鹹蛋黃似的朝陽冉冉上升,真的可以暫時忘卻現實,靜靜地欣賞享受這個得來不易的希望之光。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元旦日出2024攻略貼士

在香港最受歡迎的看日出地點應該是大帽山,但想到交通及人流,建議選擇香港東南地方,例如石澳、鶴咀、龍脊或龍蝦灣等地。這幾條路線屬於初至中級,適合絕大部分的登山人士前往,如果想帶一點挑戰性的話,路線可以選擇龍脊及龍蝦灣,因為沿路上落幅度會比較多,而石澳、鶴咀相對景觀比較開揚靠近海邊,可以捕捉到破曉時完美鹹蛋黃從水平線升起的 magic moment!謹記最好約埋三五知己一齊出發, 畢竟摸黑上山會有一定程度的危險,路上有朋友互相照應是很重要。

清晨時份出發

看日出要看緣份,但香港人不會一味靠運氣,充足準備可增加成功逐日的機會。睇日出最需要準備就是時間安排,很多人都會覺得6點日出,以為早15分鐘抵達就無問題,但其實並不足夠!建議去睇日出最好早1.5小時到達,第一可以避開人潮,第二有足夠時間選擇不同的位置,還有充裕時間順手影埋夜景,所以最好於清晨時份出發。而以個人經驗,大時大節上山絕對不建議自駕,因為有機會花上大量時間搵位置泊車而耽誤行程,同時看完日出未必有足夠精神駕駛,為安全起見,約埋同行者一齊坐的士前往更快捷方便。

元旦日出2024|1. 龍蝦灣路線

龍蝦灣郊遊徑位於清水灣半島以東,全程只須上走及下降各一段,登上大嶺峒觀景台,即可從北至南俯瞰牛尾海、清水灣,還可以遠眺布袋澳、牛尾洲、吊鐘洲、火石洲,以及東南面極目的果洲群島,視野非常壯闊,看盡香港東南面水域的風光。

下洋相思灣→小坑口→龍蝦灣 →大嶺峒→大坑墩→大坳門

需時:約 3.5小時

難度:★★★☆☆

景色:★★★★☆

元旦日出 龍蝦灣
龍蝦灣(圖片來源:HIKE EXIT 野外路出 授權圖片)

回到目錄

元旦日出2024|2. 石澳路線

石澳設多條行山徑,建議經石澳仔路前往大頭洲,路徑非常易走,從高處可俯瞰旭日初升的海岸景色。

石澳巴士站→大頭洲→石澳巴士站

需時:約 30分鐘

難度:★☆☆☆☆

景色:★★☆☆☆

回到目錄

元旦日出2024|3. 龍脊路線

全長約9公里,由於山嶺形狀高低起伏,遠看猶如1條露出骨脊的飛龍因而得名,沿徑而上,路線明確,步行約 30分鐘至大石群位便是最佳的拍攝日出地點。沿路可居高臨下欣賞石澳、大浪灣及東龍島的美景,難怪曾被 《時代》雜誌評為亞洲區最佳市區遠足路徑。

土地灣→打爛埕頂山→ 龍脊→馬塘坳→大浪灣

需時:約3小時

難度:★★☆☆☆

景色:★★★☆☆

回到目錄

元旦日出2024|4. 鶴咀路線

位於香港島東南端的鶴咀半島是本港唯一的海岸保護區,半島上除了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宿舍之外並無民居。區內可行山,但不可以釣魚、採集生物或破壞岩石,大家可集中欣賞因海蝕而成的獨特地貌景觀、機槍堡及博加拉炮台等歷史建築物。

大風坳→鶴咀→燈塔→大風坳

需時:約2小時

難度:★★☆☆☆

景色:★★★★☆

回到目錄

常見問題

問:那條觀賞日出路線最易行?
答:石澳,只需要約30分鐘。

問:觀賞日出需要提早多少?
答:最好早1.5小時到達。

圖片來源:相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