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5月到10月都是鳳眼藍盛開的季節,每年都會吸引很多人特意到元朗和上水一帶打卡。不過就有行山人士發現了一個隱世的秘境,就是位於粉嶺鹿頸南涌的一個小角落,有開得非常茂盛的鳯眼藍花田。網民更指鹿頸南涌的花海,比元朗和上水的賞花熱點開得更盛放。紫藍色的花海推斷只開到十月,還看不看到就要看運氣了,立即了解交通方法及攻略!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香港真係好靚,請各位行山郊遊,記得要做到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愛護環境。

*切勿嘈喧巴閉掛住打卡,還要量力而為!

撰文:Nora|圖片來源:IG @pinkywu20授權 、IG @helsingkm授權、Google Map截圖

鹿頸南涌鳳眼藍花海!粉嶺隱世打卡熱點 附交通方法/行山路線推介

1. 鳳眼藍花期
2. 鹿頸南涌花海
3. 交通方法

1. 鳳眼藍花期

鳳眼藍又稱為布袋蓮,由於以前新界的農民會用作餵豬的飼料,所以亦可稱豬乸蓮。鳯眼藍屬於一種漂浮性水生植物,能吸取水中的有毒物質。每年的5月至10月都是鳯眼藍盛開的花期,它的生長速度快得十分驚人,很快就會覆蓋水面,令水中其他的生物缺氧而死亡。

9月12日拍攝(圖片來源:IG@helsingkm授權)
9月12日拍攝(圖片來源:IG@helsingkm授權)

9月12日拍攝(圖片來源:IG@helsingkm授權)
9月12日拍攝(圖片來源:IG@helsingkm授權)

鳯眼藍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只要有陽光就會開花,到了晚上就會凋謝。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鳯眼藍就會盛開。若果想看到紫藍色的花海,就要留意天氣。
回到目錄

2. 鹿頸南涌花海

以住如果想欣賞鳳眼藍的花田,不少人都會選擇到元朗盛屋村、上水虎地坳村等一帶打卡。不過近日就有網友在Facebook群組「香港山友行山遠足分享群」貼文分享,表示鹿頸南涌開得非常茂盛的鳯眼藍花田,相對元朗和上水等賞花熱點更為壯觀。

想先睹為快,就要睇埋以下的交通攻略。賞花都是一場考驗運氣的遊戲,記得出發之前要留意天氣,只有陽光燦爛的時候,鳳眼藍才會盛放,所以建議在上午至中午陽光最猛烈的時候才去打卡。
回到目錄

3. 前往路線

鹿頸南涌其實是位於粉嶺,只要在粉嶺港鐵站乘搭56k小巴,在鹿頸「強記士多」落車,沿南涌路走 , 轉左入小路 , 步行多幾分鐘就可到達鹿頸南涌鳯眼藍花田。

在鹿頸「強記士多」落車,再步行到漁塘。(圖片來源:)
在鹿頸「強記士多」落車,再步行到漁塘。(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大家在打卡時要愛惜自然生態,不要手多將鳳眼藍帶走。
回到目錄

常見問題

問:鳯眼藍在甚麼時候開花?
答:每年的5月-10月都是鳯眼藍的開花期。

問:那裏是鳯眼藍的打卡熱點?
答:新界有幾個鳯眼藍的打卡熱點。

鳯眼藍在甚麼時候開花?

每年的5月-10月都是鳯眼藍的開花期。

那裏是鳯眼藍的打卡熱點?

新界有幾個鳯眼藍的打卡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