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水塘行山路線|今次介紹大潭水塘(又名大潭篤水塘)的大潭水務文物徑給大家,有超美水塘景、壯觀水壩和百年石橋 ,景點勁多,夠大家影相玩足一日!要是秋天去水塘燒烤區四號場,還可看到紅葉。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大潭水塘行山路線|1星難度新手都行到!超壯觀水壩+百年石橋


大潭水塘路線簡介
大潭水塘出發路線
大潭水塘打卡景點
大潭水塘郊遊徑資訊
大潭水塘交通

大潭水塘行山路線


大潭水塘 至 黃泥涌峽

在大潭水塘行山,沿途都是平路及上山斜路,共有10個文物徑資料站牌 | 路程約5km | 需時約2 hrs,慢遊加拍攝約4 hrs。

大潭水塘(又名大潭篤水塘)這路線,大多數人都是由黃泥涌峽起步至大潭篤水塘,沿途是落山斜路。
選擇在大潭篤水塘起步,是因為在終點黃泥涌峽巴士路線較多,回程返市區比較容易,還可以轉車到淺水灣海灘及赤柱市集,所以推介大家由大潭篤水塘做起點。

路線:

(起點)大潭篤水塘 至黃泥涌峽(陽明山莊、黃泥涌水塘)(終點)

大潭篤水塘主水壩→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大潭篤水塘石橋(沿途會經過四座石橋)→燒烤區四號場(紅葉景點)→大潭中水塘水壩→大潭副水塘水壩→大潭上水塘水壩→大潭上水塘石橋、石砌輸水道→陽明山莊(路過,這不是景點)→黃泥涌水塘→黃泥涌峽道(終點巴士站)

回到目錄

大潭水塘行山路程約5公里 | 需時約2小時 | 慢遊加拍攝約4小時 | 難度一星 | 沿途冇補給 | 廁所只在起點及終點才有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58_1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出發

想到大潭水塘行山,就由西灣河港鐵站A出口,乘14號巴士(嘉亨灣-赤柱炮台)到大潭郊野公園落車。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及 大潭篤水塘水壩,在落車站車尾方向右邊有一路口,沿路往下走便可到達。往水壩底部約5-10分鐘。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尋找百年石橋 | 大潭水務文物徑 全攻略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尋找百年石橋 | 大潭水務文物徑 全攻略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沿行車道走至海岸邊是分岔路,右邊往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左邊往大潭篤水塘水壩底部。
建議先參觀抽水站,不然,回程時可能會忘記了抽水站這景點沒走進去。

在海岸邊外望, 就是視野廣闊美麗的大潭灣, 眺望遠處可見到大潭篤原水抽水站的碼頭。
回到目錄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21)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03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以紅磚建成的倉庫式建築物,屋頂用中式瓦片鋪砌,在運作初期是用蒸汽機推動抽水機作輸送食水。
景點是封鎖不能內進, 在閘門外拍拍照好了。 閘門外有用來運送物資的小鐵道遺跡, 還可以到旁邊的碼頭看看風景,很美麗。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閘門外有用來運送物資的小鐵道遺跡. 抽水站旁邊的碼頭看看風景
閘門外有用來運送物資的小鐵道遺跡. 抽水站旁邊的碼頭看看風景(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繼續沿岸邊路一直走, 前往大潭篤水塘水壩,別錯過沿途欣賞大潭灣的美麗景色。在行車道的盡頭轉入小路,走進去約2~3分鐘,可到達大潭篤水塘水壩。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10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大潭水塘水壩(14)1912-1917

特色就是堤壩建有12條半圓拱形溢洪水道,以花崗石築成石柱。
在雨季暴雨後水塘滿溢,雨水就會在這溢洪道排出大潭灣。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大潭篤水塘水壩瀑布, 雨季限定景色
大潭篤水塘水壩瀑布, 雨季限定景色(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完成參觀水壩及抽水站後, 就原路回程返回起點大潭道巴士站, 繼續踏上尋找水塘百年石橋之旅程.
完成參觀水壩及抽水站後, 就原路回程返回起點大潭道巴士站, 繼續踏上尋找水塘百年石橋之旅程(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尋找百年歷史古蹟石橋

在大潭郊野公園 入口旁邊,就見到這個大潭篤水塘水壩靚景。
由入口至大潭中水塘路段, 會經過四座石橋, 石橋是用花崗石建成, 半圓拱形結構, 以多條巨柱作承托, 非常優美細緻的建築風格。
整段大潭篤水塘路段有四座石橋, 是連貫整個大潭水塘群的通道, 往下要繼續努力找啊!
路線: 入口燒烤區一號場石橋(13)燒烤區二號場石橋(12)燒烤區三號場石橋(11)石橋(8)(過橋前會有往大潭中水塘的路口)燒烤區四號場(行程約30分鐘)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大潭篤水塘
大潭篤水塘(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大潭篤水塘 燒烤區 1號場
大潭篤水塘 燒烤區 1號場(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大潭篤水塘石橋(13)1907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22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橋面寬13呎, 橋拱跨度50呎, 是一座三孔橋。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在橋上外望大潭篤水塘
在橋上外望大潭篤水塘(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大潭篤水塘 燒烤區 2號場
大潭篤水塘 燒烤區 2號場(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大潭水塘石橋(12)1907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25_1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橋面寬13呎, 兩旁橋拱跨度20呎, 中間橋拱跨度30呎, 是一座四孔橋。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大潭篤水塘 燒烤區 3號場
大潭篤水塘 燒烤區 3號場(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大潭水塘石橋(11)1907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27_5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在四座石橋之中, 有兩座特別高, 用巨型石柱作支撐。這個要看路旁的資料站,才可看到橋的容貌啊!

大潭篤水塘石橋(8)1907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27_4b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在四座石橋之中,有兩座特別高,用巨型石柱作支撐。

大潭水塘燒烤區四號場(紅葉)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27_7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在第四座石橋旁邊, 燒烤區四號場有一排十數棵楓香樹(紅葉), 在秋冬季節,樹葉會轉成紅色, 這裡是香港觀賞紅葉的景點之一。

早在路過 石橋(8)之前, 有一個路口, 那就是往大潭中水塘的路, 在大潭中水塘可以眺望石橋(8)。 路不遠,只需5-10分鐘便到。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27_2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大潭水塘水壩(9)1904-1907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33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這裡沒有像大潭篤水塘水壩的圓拱形溢洪水道, 在雨季水塘滿溢時, 水就在水壩頂流出, 堤壩變成了瀑布。
這水壩在1977年基於水壩的安全理由, 將溢洪道降低了3米, 因而造成壩頂中間向下陷的形狀。

大潭副水塘水壩(7)1904

在水壩旁邊小小的休息區有紅葉樹(楓香樹), 還可以看到大潭副水塘全景, 包括大潭副水塘水掣房、大潭上水塘 石砌輸水道。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由石橋《8》起步到大潭副水塘, 只要約20分即可到達.
由石橋《8》起步到大潭副水塘, 只要約20分即可到達.(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休息區及紅葉樹(楓香樹), 紅葉 當天已落了很多啊!
休息區及紅葉樹(楓香樹), 紅葉 當天已落了很多啊!(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大潭水塘水壩(3)1883-1888

水壩寬400呎, 高100呎, 基底厚達60呎。 是香港興建的第二座水塘, 也是整個大潭水務設施的第一期項目。
在水壩底部就有記錄儀器房(1917)及隧道進水口(1883-1888)。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42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在水壩上外望, 記錄儀器房及隧道進水口就在下邊.
在水壩上外望, 記錄儀器房及隧道進水口就在下邊.(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往大潭上水塘水壩左邊的路走, 可到達石橋《1》及石砌輸水道《2》, 沿途風景也不錯啊!
往大潭上水塘水壩左邊的路走, 可到達石橋《1》及石砌輸水道《2》, 沿途風景也不錯啊!(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大潭水塘石橋(1)及石砌輸水道(2)1883-1888

石橋是橫跨昔日溢洪道的通道, 溢洪道現在依然可見, 因大潭副水塘建成, 現在狀似副水塘與上水塘連成一體。
石砌輸水道是用作把西南面山丘集水區的雨水引入大潭上水塘。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48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44b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 來到大潭上水塘石橋這裡, 可說是已經完成[大潭水務文物徑]的路段. 往後走便是大潭郊野公園的路段, 經陽明山莊、黃泥涌水塘、黃泥涌峽巴士站(終點), 乘巴士返回市區離開.
來到大潭上水塘石橋這裡, 可說是已經完成[大潭水務文物徑]的路段. 往後走便是大潭郊野公園的路段, 經陽明山莊、黃泥涌水塘、黃泥涌峽巴士站(終點), 乘巴士返回市區離開.(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第3個紅葉景點

離開大潭上水塘石橋向終點黃泥涌峽道進發, 約2公里 需時45分鐘(慢行約80分鐘), 沿途都是上行斜坡行車路, 一點也不難行。
在步行約15分鐘後,便到達一個涼亭, 一個有楓香樹(紅葉)的地方, 這裡的楓香樹很高大, 要舉頭向天仰望才可看到。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56_1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黃泥涌水塘

影相好去處 大潭水塘水務文物徑57_1a
(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在紅葉涼亭行約30分鐘,便到最後一個景點, 黃泥涌水塘是水務設施古蹟水塘,由黃泥涌水塘行不用10分鐘,即到達巴士站,可乘巴士到灣仔及中環。

回到目錄


大潭郊遊徑資訊

大潭水塘群包括大潭水塘、大潭中水塘及大潭篤水塘,分別建於1889、1907及1917年,是港島早期食水供應的主要來源。
二次大戰期間,附近一帶的植物曾遭嚴重破壞,經漁護署多年努力植林,那裡的翠綠景觀得以復修。
於大潭水塘道,進入另一段的大潭郊遊徑。這路段途經多個二次大戰時的軍事遺跡,實在難以想像這裡當年曾發生激烈的戰事。

21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1907

20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高級員工宿舍 1905
19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煙囪 1907
18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員工宿舍 1905-1907
17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二號員工宿舍 1936
16 大潭篤水塘 紀念碑 1918
15 大潭篤水塘 水掣房 1917
14 大潭篤水塘 水壩 1912-1917
13 大潭篤水塘 石橋 1907
12 大潭篤水塘 石橋 1907
11 大潭篤水塘 石橋 1907
10 大潭上水塘 水掣房 1904-1907
09 大潭中水塘 水壩 1904-1907
08 大潭篤水塘 石橋 1907

07 大潭副水塘 水壩 1904
06 大潭副水塘 水掣房 1904
05 大潭上水塘 記錄儀器房 1917及隧道進水口 1883-1888
04 大潭上水塘 水掣房 1883-1888
03 大潭上水塘 水壩 1883-1888
02 大潭上水塘 石砌輸水道 1883-1888
01 大潭上水塘 石橋 1883-1888
回到目錄


大潭水塘交通:
往起點: 14號巴士(嘉亨灣-赤柱炮台(閘口)馬坑)上車:西灣河港鐵站A出口, 下車: 大潭郊野公園
終點: 巴士 6、66往中環經灣仔, 76往銅鑼灣, 63往北角

**愛護郊野,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回到市區才掉!
【編按:郊遊唔該留意番!】
自然環境你我有份,行山郊遊時記得以下3點,才可以長行長有喔!
1. 唔勉強 量力而行
出發前要衡量自身能力,不要「人行你又行」。

2. 行甚麼山 就穿甚麼衫
裝備不能掉以輕心,如難度較高,切忌以布鞋、波鞋或文青打扮出發,必穿行山鞋,亦要有防曬準備及充足糧水。

3. 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
要知道沒有人奉旨幫你執走垃圾,自己製造的、不屬於郊外的東西,就要記得帶走,愛護環境。亦不要喧譁製造無謂噪音,愛打卡的朋友,請謹記勿阻礙他人前行。

秋之風景寫真站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owchowphoto

免責聲明: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由作者所提供,並不代表本站的立場。因此,本站對所有博客張貼之資訊內容、立場、真實性、準確性及完整性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大潭水塘行山路線難行嗎?

大潭水塘行山路線不難行,難度1星,適合新手。在大潭水塘行山,沿途都是平路及上山斜路,共有10個文物徑資料站牌,路程約… 詳情請看

大潭水塘行山有甚麼打卡位?

大潭水塘(又名大潭篤水塘)的大潭水務文物徑有超美水塘景、壯觀水壩和百年石橋 ,景點勁多!沿路可以看到不少的歷史遺跡… 詳情請看

撰文:秋之風景寫真站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