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美食】香港不是沒有好山好水, 只是忙著生存的我們沒有好好地去看。在這一年不能再往外跑的日子,發掘美好的香港後花園是理所當然的事。就像FB專頁「在地餐桌小旅行」的主理人Sandy,工餘時喜歡往香港鄉郊遊山玩水,或跟不同的農友打交道,做足事前功夫,便會帶著一籃子的煮食工具及食材展開一趟城郊之間的餐桌微旅行,「走過一個地方、吃過一頓飯菜,當你認識隱藏在背後故事,這趟旅程就會有不一樣的意義。」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撰文:onki(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13期)|圖片來源:onki、在地餐桌小旅行|special thanks:Sony_HK

新界美食|在地生產 山野食堂  在香港來一場 Farm to table 餐桌小旅行

Sandy@在地餐桌小旅行、Winnie(mujiworld)專頁主理人,著有《在地‧餐桌‧小旅行 遇上香港飲食文化》,書中講述香港在地飲食及生產者的故事。
Sandy@在地餐桌小旅行、Winnie(mujiworld)
專頁主理人,著有《在地‧餐桌‧小旅行 遇上香港飲食文化》,書中講述香港在地飲食及生產者的故事。

在地生產 山野食堂

「在地餐桌小旅行」專頁內容雜崩冷,很隨性,有介紹香港農友的故事、也有鄉郊小旅行的路線,當中有個名為『山野食堂』影片企劃,「由設備齊全的現代廚房帶著煮食工具及食材走到山野間,展開城郊之間的餐桌微旅行。」用的食材大多在地生產,食譜不算難,有點似早期Jamie Oliver的影子。一條十分鐘的影片,事前工作丁點也不馬虎,多次到訪農場做資料搜集,拍攝當日會跟農夫詳細了解農作物,每次出動都相當大堆頭,一架手推車由煮食爐、調味料到餐具應有盡有,有如百寳箱,「吃得愈多,愈難被美味感動。很相信美味是由多重意義構成,包括跟土地互動或 /來自擁有共同理念的人支持,大多時覺得好吃是吃juicy的故事多過吃食材!」

俊君有機農場位於大埔,負責人 Amy 是本地有機耕種的先驅
俊君有機農場位於大埔,負責人 Amy 是本地有機耕種的先驅

 

周日跟著Sandy來到位於大埔的俊君有機農場,位置不算偏遠,跟香港其他小型有機農場一樣,慣於單打獨鬥的農夫Amy由下田播種調理農務到銷售一腳踢。一整個早上看見她有條不紊地處理大小農事,極有效率,原來未曾當農夫前她是在大公司擔仼管理層,12年前辭職後才決定租田種菜,由開始為興趣到最後全身投入成了全職農夫,有苦自己知,「在香港當農夫打和不賠已很幸運!到現在還種田,只因想讓別人吃到真正的有機蔬菜。」有機比傳統農場更強調多樣性,種植的品種及種類要夠多,2萬呎的農地中可找到蕃茄、羽衣甘藍、蘿蔔、茄子及德國椰菜等,品種超過半百,她還會自己培育種子,孕育出最適合這片土地及氣候的味道。跟Amy巡視完農場一遍,Sandy就決定用當造的羽衣甘藍去做青醬意粉、黑白蕪菁就做沙律,花點時間開檀起爐,邊拍邊煮,食譜強調食材鮮味,簡易而不多加調味,看著青菜蘿蔔變成一道道美食,真正的Farm to Table。

【羽衣甘藍】

一年生的作物羽衣甘藍(Kale)在6.5-7度的酸鹼度泥土即可茁壯成長,立秋後播種,大約2個半月就可以把葉子收割。

場內可找到Olympic Red 、Toscano 、Scarlet、Nash’s Green 、Stanbor等共7種色澤和口感迴異的羽衣甘藍,秋冬季每周最多可產約5磅。
場內可找到Olympic Red 、Toscano 、Scarlet、Nash’s Green 、Stanbor等共7種色澤和口感迴異的羽衣甘藍,秋冬季每周最多可產約5磅。

【蘿蔔及蕪菁】

粗生的蘿蔔只要有鬆軟泥土就能找到生存空間,常見的中國遲水蘿蔔適合寒冬下栽種,約一百天就可以產出一呎長水分足而結實的蘿蔔。而蕪菁則呈圓形體形較的骰,只需種5、60日,爽脆中帶柔軟,味道較蘿蔔淡,可做沙律、燉菜及煮湯等,葉片經醃漬可做成雪菜。

常見的中國遲水蘿蔔適合寒冬下栽種
常見的中國遲水蘿蔔適合寒冬下栽種

俊君有機農場

地址:大埔坳仔村
電話:9177 7741
FB:俊君有機農場

荔枝窩 後花園小旅行

喜歡講故的Sandy就連在香港行山也會做資料搜集,發掘沿途的歷史及風土人情故事,邊走邊充當個說故事的導遊,近日沉迷於發掘荔枝窩村的故事,只要找到時間都不惜千里迢迢入村去。在香港還有6百條村落,不少早已人去樓空,能夠成功復村的幾近是不可能的任務,荔枝窩是個異數。於2013年長春社、香港鄉郊基金聯同香港大學在林超英發起下,跟原居民合作復耕計劃,由原居民及復耕義工組成 6個社區農場,經過8年時間,荒地變良田,復耕農地回到昔日約 1/60的規模,每月首個星期日(10:30 am- 3:30opm)舉辦荔枝窩有農墟,推廣荔枝窩土產農作物及加工製品。

荔枝窩村屋還有二百多間
荔枝窩村屋還有二百多間

被列為地質公園的荔枝窩面向着印洲塘海岸公園,不單生態價值滿分,就連傳統客家村屋仍也保留了2百多間,可以看到客家圍村三縱九橫的建築方式,Sandy說:「這條保存完整的雙姓客家村落,來自山東的曾氏於1671年立村,以耕種及捕魚為主要經濟活動。村前被石牆圍繞,背靠樹林環抱村內2百多家村屋,至今已有三百多年仍完整保存。村後的樹林被稱為「風水林」,因它能微調附近微氣候,冬天減弱北風影響及太陽落山後的熱氣渾發;林內的果樹是穩定的食物來源,在功能上令村民生活更安穩。」坐船來一趟,時間只夠逛大半天,難怪Sandy嚷著說要再來多幾次才夠!

綠續友徠選址在村內最深入的巷弄中,園內種了一棵果實飽滿的咖啡樹,店家說還在實驗中,對香港有機會能量產咖啡豆一事感到十分興奮。餐牌上咖啡的選擇不算少,還是點選了最簡單的美式咖啡,味道偏向nutty,正是小旅行喜歡的口味。

綠續友徠店家熱情地請我們品嚐自家種植及醃漬的無花果及白無花果,酸酸味道引爆味雷細胞,十分適合當開胃菜。地址:荔枝窩村146號屋
綠續友徠店家熱情地請我們品嚐自家種植及醃漬的無花果及白無花果,酸酸味道引爆味雷細胞,十分適合當開胃菜。地址:荔枝窩村146號屋

前往荔枝窩路線

陸路:烏蛟騰→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三椏村→ 荔枝窩,來回需時約6小時

水路:馬料水→荔枝窩  周六、日及假期 9am;荔枝窩→馬料水3:30pm ,單程船票$50、 來回船票$80

查詢:2555 9269

前往荔枝窩路線
前往荔枝窩路線